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光彩
2006/12/14 15:59:24瀏覽1167|回應3|推薦27

一直以為,自古以來士大夫觀念中講究的是道德勇氣與風骨。

雖然早已清楚現在的大學教育,不再談作育英才的理想久矣,不再談潛移默化的功能久矣,不談社會清流的使命久矣。但當親眼目睹一位培養「傳道、授業、解惑」師資的大學校長,展現出理直氣壯的汲汲營營態度時,仍覺得怵目驚心至極!

學者不僅僅是一種職業稱謂,更是一種具有強烈社會責任感與正義的道德形象,做為知識與真理的發現者與傳播者,學者的言傳身教對社會和受教育者有著深遠的影響。

具備能力與資歷並不代表不用尊重制度所訂之任用資格。大學校長應該具有國際學術地位、教育視野、行政領導和經營管理能力等四個條件,自然是因應現實的考慮。但社會對大學校長的期望,更多的卻是具有學者的風骨與道德勇氣,有能力引領教育學術風氣,使大學真正成為社會的良心和希望。君不見教育先賢如蔡元培、胡適之、傅斯年、錢思亮等教育家之高風亮節,哲人胸懷至今仍為人所傳頌!

非其位而居之曰貪位,非其名而有之曰貪名。
一身才幹,換不了一身好風骨;
貪名好位,得不了一世好名譽!

可惜了!

寫于2005/4師大校長資格爭議案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adowy&aid=594833

 回應文章

M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三封 e-mail 或可供參考
2010/11/14 15:24

http://blog.udn.com/mentorlin/2047211

http://blog.udn.com/mentorlin/2047206

http://blog.udn.com/mentorlin/1979117

花蔭深濃(shadowy) 於 2010-11-15 02:13 回覆:

呵~看你的這三篇文章時,早熟這問題讓我笑了出來,也許早熟的方向不太一致,但我在很小的時候(也差不多在小學低年級),因環境因素亦有您所謂"剃頭師父"的認知:只要是人,無論是權貴亦或廣為社會高捧的知識份子,卸下了衣裝表相後,亦就只是一個「人」!

我反省這篇時的想法是:其實風骨和道德勇氣不應該只要求所謂的士大夫(先不論您說的士、教師與知識份子之分別),誰曰農工商者不應也有道德與風骨?

不取非份之財,不得適己之名,應該是一般做人的自我準則!

汲汲營營求名求利的模樣,在任何人身上出現都一樣礙眼!

(也許以上答非所問,但其實看了您的文章後想法很多,難以全面寫下,僅以寥寥數語先行表達!)


花蔭深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心不古
2006/12/15 22:47

小哥,

因為看到了近日的新聞,所以把舊文再度放上!

我真覺得這不是合不合格的問題,而是禮義廉恥的問題!

in_channel,

教育改革,是矇著眼睛走在山稜上的危險之作!前途茫茫.......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嗯~~
2006/12/14 16:08

大學逐漸走向學店,教育以商業經營

權力腐化人心,我們做家長的怎麼辦?

憂心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