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裝嫩--香料迷幻市場(五十九)
2014/05/28 18:52:11瀏覽5334|回應27|推薦212

繼上一篇「とうふ屋うかい」眼睛嘴巴吃了豆腐後,手也很想玩一下豆腐!

等小恐龍打棒球的空檔逛街,逛了幾小時沒買衣服鞋子,倒是買了一個玩具--「豆腐模」回家。

天氣熱,吃冰鎮豆腐最好了~


豆漿比例:

黃豆400g(泡水4-8小時)
水2000g

倒掉泡豆子的水,另加2000g水,用料理機高速打碎豆子後,慢速旋轉煮沸,如此就不怕燒焦黏鍋,雖然不用顧鍋子邊煮邊攪拌方便許多,但缺點是料理機的容量無法放入2400g的豆子+水。

所以多了一層手續:1500g的水+400g的豆子,打碎煮沸後,用豆腐模過濾(如下圖),把濾出的豆漿倒回料理機裡,補上500g的水,繼續煮沸兩次。(豆漿不煮熟一些,會有豆青味。)*有機棉的過濾方巾(註1)對角方向平鋪木盒上,倒入打碎煮熟的豆渣+豆漿
*把方巾四個角往中間折蓋後,放上木壓蓋,再找個2-5KG的重物壓,就可以輕鬆的把豆渣和豆漿分離。實在找不到什麼重物,我腦筋動到大都會博物館買的阿蒙神像(約2公斤).....神明應該不會生氣吧!?懷疑
咦~這樣做豆腐會不會等於被埃及的阿蒙神加持過? 奸笑(呵呵、嘿嘿)


*拿個空容器,先把讓豆漿凝固的「鹽滷」(註2)倒入
*豆漿在沸騰的狀態下直接沖入鹽滷中(註3),瞬間就會看到凝結物出現
*待全部凝結後,再度倒入鋪好方巾的豆腐模中,把布折蓋好放上木壓板,阿蒙神再度降臨......

五分鐘後,豆腐就已經成形了。

*把豆腐脫模
*脫模後尚有餘溫的豆腐,可以放入冷水中,比較不容易碎裂

但可能剛剛沒有好好膜拜阿蒙神的關係,突然兵荒馬亂來了三通電話,這兩個步驟照片就忘記拍了。尷尬 

更嚴重的是,望著浸泡在水裡的成品.......居然出現的是扁扁紮實的老豆腐!!!!!痛哭 嗚~~~阿蒙神我錯了!!(果然剛剛想到卻懶得改是不對的! 一開始400g豆子指的是生豆的重量,我算的卻是浸過水發脹的豆子重量,所以水:豆子:鹽滷的比例中,豆子偏少,鹽滷與水偏多,壓出來的豆腐質感也就比較結實。) 


不過這也沒什麼好怕滴~大嬸什麼不多,老的經驗最多!! 不屑

人家嫩妹講究清新自然展現原味,偶眠這塊老豆腐只能移轉大家視覺與味覺焦點,雖不可濃妝豔抹失了格調,但藉助一些脫俗妝點還是能透出點鮮甜青春味來~

恐龍爸爸日前去京都出差,帶回了些著名的京漬,我取了幾片紫蘇醃黃瓜切碎,底下襯著窗外摘下的紫蘇葉,滴點薄醬汁 。

冰鎮了之後,一匙紫蘇老豆腐入口.....嗯~清爽微酸的口感不禁讓人有了回春嫩感的幻想!愛你喲!

咳咳~是誰說這世上大嬸沒有春天的蛤?

         
      


    

   
註1.買豆腐模時,內附贈兩條有機棉方巾,若用市售一般方巾,務必徹底清洗掉其上的化學藥劑後再使用。
註2.A.模具和豆腐凝固劑可於網路上購買:http://www.soyaway.com.tw/5-3.html
    B.自製天然凝固鹽滷(醋酸鈣水)方法
       a.白醋(糯米醋)100g,
       b.蛋殼2個
    步驟:
       a.殼洗淨,煮沸晾乾
       b.殼壓碎.入玻璃瓶
       c.倒入白醋密封、温室放4天
       d.
濾出即可後可保存於冰箱冷藏
    C.凝固劑與水的比例約為0.003:1
註3.豆漿溫度不夠高,無法凝結,第一次試做就是因為這原因失敗。 
註4.模具上壓的重物,不要太重或壓太久,含水量越多豆腐越嫩。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adowy&aid=13699193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9 20:52

看完這篇文笑得我...掉A懷!

大嬸偶甚麼不多,就是臉皮跟你做出來的豆腐一樣厚得意

為什麼哩?有天開車在路上看到孩子跟朋友在一起,我搖下乘客座位的車窗,大聲跟他們打招呼大笑

孩子回家後跟我抱怨,好丟臉!尖叫

好啦,要出去接孩子了!再聊!

花蔭深濃(shadowy) 於 2014-05-29 22:24 回覆:
唉~難道孩子不知道大嬸熱情總是用不完嗎?尤其是在路上遇到孩子時,那可就像火山噴發一般....(不過,我已經被訓練到遠遠手舉一半偷打招呼就好,我怕看到小孩有退半步左右閃的潛意識動作.. ="=)
花蔭深濃(shadowy) 於 2014-05-29 22:25 回覆:
唉~難道孩子不知道大嬸熱情總是用不完嗎?尤其是在路上遇到孩子時,那可就像火山噴發一般....(不過,我已經被訓練到遠遠手舉一半偷打招呼就好,我怕看到小孩有退半步左右閃的潛意識動作.. ="=)

Steiff Bea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9 18:55

妳知這篇文造福了多少難以取得豆腐的可憐僑胞嗎?

請受熊一拜!

再過幾天要去倫敦可以買糯米醋的熊


花蔭深濃(shadowy) 於 2014-05-29 20:20 回覆:

金ㄟ阿系給ㄟ~

東方或日本超市裡難道沒有豆腐?

其實,我是因為看到超市裡賣的都是基改豆腐,如果不是基改豆腐就是有機豆腐,或價格超級貴,真的很"美頌",難道我不能買一個正常的非基改非有機的正常豆腐嗎?

現在自己做,買有機黃豆,成本適中吃得又安心,下次啦~下次我就會做出嫩豆腐!! (握拳!!)
(正要去機場飛往義大利啦!!)


Gloomy Bea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9 11:48
哈哈,我剛剛才在FB上手伸得很長和妳討食譜,這兒得來全不費工夫。趕緊裝到口袋裡!
花蔭深濃(shadowy) 於 2014-05-29 20:17 回覆:

哈哈~老大~

我今天雞飛狗跳的,等一下要去義大利結果下午才開始整理行李~完全沒時間上FB落落蛇~拍謝!!

需要模具嗎? 可以寄給你!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9 11:39

說到煮食,化神奇為腐朽的我,就一整個無言。

我心中的美女,何時變阿嬸啊?

花蔭深濃(shadowy) 於 2014-05-29 20:16 回覆:

說到做美食,我就很無力!

但說到把我煮出來的東西化腐朽為神奇,嘿嘿~我的菜就像PS過的美女啦!!!

~我不是在當大嬸,就是在往老大嬸的路上~親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9 11:33

由照片中的紋理及組織
看來像豆腐乳

加料化妝後
果然很"神"氣  敺?

花蔭深濃(shadowy) 於 2014-05-29 20:13 回覆:
其實就比較像是要做家常煎豆腐的那種質感,嗚~它只是較熟而已,還沒到銀髮族啦!!痛哭

廚房裡的酒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9 10:48

人比豆腐嫩(蓋章確認)

 

花蔭深濃(shadowy) 於 2014-05-29 20:12 回覆:
哈哈~ 蓋我臉上啦!! 這樣搞不好還有保固~誰理你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9 09:19
料理機是什麼?
花蔭深濃(shadowy) 於 2014-05-29 20:11 回覆:
我是用這台,可以炒菜煮湯蒸東西,還能揉麵團,磨粉,.....

據說是多功能啦~但到了我手裡頗為浪費,只拿來磨豆煮豆漿,因為我還是習慣用老方法做菜啊!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