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圖說故事】~《金門采風》之二
2009/11/16 23:39:19瀏覽905|回應0|推薦4

 

   【看圖說故事】~

                        《金門采風》之二      

上集節目提到小小的建功嶼,曾經是金門地區的韓森症(俗稱痲瘋病) 患者棲身的地方,如今樹立了一座鄭成功的石雕像。

歷史記載,大概在晉朝(西元三一七年)時,由於五胡亂華,所以有人避居到金門來;唐朝時,小官吏陳淵受命經營牧馬(西元七九七年),金門才進入中國的經濟社會。西元1661年4月,鄭成功率領二萬五千名大軍,搭乘四百艘戰艦,進攻台灣;九個月後,荷軍投降,1662年2月,在「山川台」正式受降,結束荷蘭對台灣的38年統治。四百艘戰艦,要砍多少樹木來製造?而且這麼多官兵,生活所需的材薪,數量也非常驚人。推估這些狀況,就足以讓金門變成童山濯濯。

接下來這張有碉堡的照片,可以看見碉堡上長有「薜荔」,還結有果實。早年抽籤當兵,抽到金門馬祖時都心慌慌,想來也難怪,因為當年交通不便,兩岸關係也極度緊張,戍守戰地,猶如早年染病被隔離那般,返鄉難,猶如〈九歌‧湘君〉所敘「采薜荔兮於水中」,比喻會見湘君之不可能,因為薜荔士生長在乾旱之處。


金門有許多烏桕,九月正是節實累累的季節,烏桕是從中國大陸引進台灣的樹種,它在中國被栽培利用的歷史悠久,東魏 (531~550)時代賈思勰所著的《齊民要術》、明代徐光啟所著的《農政全書》中,都有提到「收子取油,甚利於民」。    烏桕種子可以榨取桕脂桕油,我曾聽浙江人稱呼它「皂子樹」,原來他們除了用它來點燈之外,還拿來作肥皂,葉子則作為黑色的植物染素材。有烏桕樹的地方,常常出現一種保育類的動物─「渡邊氏長吻白臘蟬」,牠們在未成熟時,長相實在有點嚇人;但是成熟時,好像穿著禮服那般盛裝,漂亮極了。


建功嶼位於金門的西側,退潮時可以步行到金門本島,漲潮時則分離。小島附近有養殖牡蠣,品質很好,滋味鮮美。如今加了這尊雕像,連結前往金門最高峰太武山(海拔二百五十三公尺)山頂的途中,鄭成功當年的下棋之處─或許也是運籌帷幄的地方吧,鄭成功在金門所留下的歷史記憶更為強化了。

金門各界正以這裡「甲冑英雄曾汗馬,風塵過客此停車」的特有風貌,歡迎近悅遠來。

                                       完成於          2009.09.20
                                       客語播出日  2009.10.11

 

( 在地生活花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3503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