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反抗霸佔是人間永遠的奮鬥(台大論文造假案新聞摘錄)
2017/03/12 07:26:16瀏覽850|回應2|推薦35

想到製作兩個早安佳句美圖:一當心思煩亂工作煩重時,「逐項逐件解決」。二近日看台大論文作假案台大校長楊泮池堅不辭職,另外檢察總長顏大和擬幫17年前殘殺女子的死刑犯提出非常上訴,另外彰化員林發生快遞員下跪磕頭、國民黨黨主席之爭,感覺台灣的學術、司法、財經、政治等資源被一些人霸佔了,不須氣憤,反抗霸佔是人間永遠的奮鬥,平靜看待。

***

作假論文你有分,

自行調查合標準。

校園自治變霸佔?

社會輿論多爾滾!

***

(關鍵字搜尋「台大論文造假」,無論藍綠,有感!)

本日搜得民報評論:

http://www.peoplenews.tw/news/e32205f6-2fed-4bbe-a451-0dca5ea2f079

******

論文造假讓台大「斯文掃地」

https://www.udn.com/news/story/7339/2351062

2017-03-19 01:54聯合報 林志忠/交大物理所特聘教授(新竹市)

台大論文造假事件發展迄今,可以用「斯文掃地」來形容。「斯文掃地」是每一個小學生都學過的成語,但是用在近幾個月的論文造假事件,最為貼切!

事件爆發以來,台大對於每一項外界質疑的回應和發言,以及每一個調查階段的說明和報告,當事人—台大經過三級三審聘任的教授—都不信服。台大與當事人兩造,必須透過媒體放話,互相指控對方在說謊,這是斯文掃地之一!

台大校方的說明和報告,除了校內當事教授不信服,其他大學的許多教學和行政人員同樣心存疑慮,社會公眾也是懷著震驚和看連續劇的心理,半信半疑。學界龍頭的所有發言,甚至副校長出示登機證,都不能平息學界和社會民眾的質疑,這是斯文掃地之二!

台大一直是學界和社會的標竿,台大有許多教授學有專長,他們長年在媒體發言,對台灣社會的政治、經濟、教育、文化、環保、醫療、交通,國際處境等議題,發表讜論,針砭得失,提供建言。

台大學生集台灣青年之菁英,也從來不曾在台灣社會和政治向前行的任一個關鍵階段缺席。但是,對於這一次極端嚴重的論文造假事件,外界的一般看法是,大多師生似刻意缺席,噤聲旁觀。科學精神可以打折,公理正義因人而異,這是斯文掃地之三!

公平地說,事件爆發以來,台大校方及一些師生,確實非常努力,希望早日嚴謹解決問題,盡快回到教學和研究的正軌,並恢復校譽。雖然用心良苦,這些努力仍然讓人失望。原因是,台大顯然忘了,這一次論文造假事件,在國際上重傷的是整體台灣學界的聲譽,而不僅僅是台大的校譽。在國內,這次事件重傷的,則是社會對整體高教的負面印象和不信任感,不是台大受傷而已。

還有,科技部歷年鉅額研究經費補助、執行,後續的產學發展,和為數眾多年輕學者的訓練與養成,都受到嚴重衝擊與虛耗。凡此種種,如果再不亡羊補牢,妥善處理並公正解決,就極可能是台大的徹底斯文掃地!

***

楊泮池不續任 張正琪:楊處理論文造假案沒有利益迴避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hot/20170318/1079392

2017年03月18日17:54

台大校長楊泮池今天在校務會議中表態不續任校長,對此,在郭明良論文風暴中遭懲處最重的台大口腔生物科學研究所教授張正琪今發表新聞稿,表示校長續任與否不是論文造假案的重點,而是校長處理論文造假案有沒有做到公正、公開及客觀、獨立審查原則。

張正琪指出,因楊泮池已經被台大調查小組、特別委員會及教師評審委員會認定應該撤稿的Cencer Cell 2006的共同作者,也是掛名第二作者,台大教評會卻沒有做出任何處分,然而掛名第3作者的張正琪卻被重懲(解聘、撤銷教授、5年不得申請教師及補助),有違常理,明顯不公。

張正琪批楊泮池處理台大論文造假案是「校園黑箱作業」,不僅沒有利益迴避,由校長指成立特別調查委員會並決定委員會成員,而由副校長來調查校長論文的學術倫理責任;在程序調查中,調查小組及特別委員會調查階段不給當事人對談及申辯機會,審議過程嚴重瑕疵。

對於台大副校長郭大維今出示護照表明沒有密會一事,張正琪強調,主秘林達德和郭明良教授都承認有去年11月11日密會,如果外界還有疑義,張正琪願意與楊泮池及校長室秘書公開對質及測謊,來證明確實有當天校長室秘會,要求閉嘴、喬特別委員會名單及安排郭明良去藥廠工作,以免郭大維出席與否模糊了校長室密會一事。

張正琪重申,台大校級教師評審委員會未查明事證,未究明論文造假真正應負責之人,處分明顯輕重失衡、有失公允,有違比例原則,應立即撤銷對張正琪及其他七人的懲處,重啓公正、客觀及獨立的調查程序,讓當事人有完整參與討論及答辯的機會,把事實真相公諸社會大眾。(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
張正琪控台大「密會協商」 郭大維秀「登機證」打臉

http://news.pchome.com.tw/politics/upmedia/20170314/index-48947474047091236001.html


    2017-03-14 14:59:00 上報快訊

論文造假案再掀風波,台大教授張正琪不滿被解職,14再度舉行記者會指出,11月11日當天,校長楊泮池邀集她及副校長郭大維等人「密會協商」,意圖要她「閉嘴」息事寧人;但郭大維出示登機證,表示當時人根本不在台灣,直接打臉張正琪的指控。

張正琪2度舉行記者會,提出一張座位圖指出,圖為當時論文案爆發後,11月11日楊泮池邀副校長郭大維、主任秘書林達德及郭明良、張正琪等人到校「協商」,當下要求郭明良辭職,表明會幫郭明良安排藥廠職務,並要求郭明良、張正琪對外不准發言,以及指定郭大維擔任教評會召集人。


張正琪出示11月11日當天的「密會」座位圖。(攝影:葉信菉)

「這根本就是護航調查委員會,」張正琪說,自己是代罪羔羊。不過,此言一出,馬上被郭大維打臉,郭表示,他去年11月8日就代表台大出國到墨西哥參加國際會議,直到11月12日才返回台灣。

郭大維出示登機證作為證明,據登機證顯示,郭11月8日從台北飛舊金山,11月12日回台灣,強調11月11日當天,他根本不在台灣,「我有可能參加她所謂的密會嗎?除非我會分身吧!」他指出,張正琪講的根本「是子虛烏有」。他強調,學術倫理調查必須非常嚴謹,而非用這種方式對外做不實指控,這是很不對的。

據登機證顯示,郭大維11日當天在從SFO(舊金山)返回TPE(台北)的飛機上。(台大提供)(照片略)

郭大維出示證明指出,他12日才返回國門,11日是要怎麼跟張正琪「密會協商」?(台大提供)(照片略)

至於11月11日當天的實際情形,台大主任秘書林達德表示,當天是郭明良主動到校長室要求請辭,張正琪也有在場,校方當天處理的事情,是協助郭明良擬定辭職聲明、由校方協助發送,並指定由主任秘書為統一對外的發言途徑。(蔡易軒/綜合報導)

【論文造假系列報導】

●張正琪發「不自殺聲明」 爆楊泮池「安排」郭明良到藥廠工作
●張正琪錄音檔曝光:楊泮池說調查委員會的人他會安排
【論文造假案】不滿被台大犧牲 張正琪哽咽:我為何要背負最大責任
***
張正琪遭解聘喊被犧牲 台大駁無黑箱

https://udn.com/news/story/6885/2317517

2017-03-03 07:16聯合報 記者許依晨、洪欣慈、陳宛茜/台北報導

台大論文造假案懲處結果日前出爐,台大口腔生物科學研究所教授張正琪被解聘及撤銷教授資格,她昨天打破沉默出面喊冤,控訴遭台大犧牲,是代罪羔羊,要求台大校教評會立即撤銷懲處決定,重啟公開透明的調查,讓「真正撰稿者」與她對質。

台大回應,調查小組經八次會議,曾多次和張正琪以書面溝通、她上周也出席校教評會陳述,絕無黑箱,調查結果將由教育部、科技部再次檢視。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教育部、科技部已組成小組著手複查,近期將跨部會聯席審議,依調查結果、兩部會權責進行處分。

張正琪昨偕律師舉行記者會,透露去年十一月啟動調查以來,台大高層開會「要我閉嘴」,指「他們會處理,從此不要對外發言,沒想到卻是這樣的結果,這是不公的黑箱審理」。她批評,調查及審議程序荒腔走板,她已委託律師,準備對網路上汙蔑言論提起告訴。

張正琪指出,台大教評會共調查十七篇論文,認定四篇明顯造假,主要是圖片造假,但她不負責實驗、圖片,且其中兩篇她只是第三作者,另兩篇未參與。至於遭撤稿論文,她並非論文指導教授,僅擔任英文潤飾第三作者,「第三作者懲處甚於第一、第二及通訊作者?」

台大主秘林達德表示,多數學術期刊都能理解難免有錯誤,因此接受勘誤,但就算未遭勘誤或撤稿,也不代表張正琪沒造假,需專業認定。至於張正琪稱校長楊泮池等人要她「閉嘴」,林達德強調「絕非事實」。

***
台大論文造假案愈滾愈大 立委要楊泮池停職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990897


台大論文造假案愈滾愈大,立委陳宜民今天質詢時要求教育部應該介入,命台大校長楊泮池停職接受調查。(記者林曉雲攝)
2017-03-02  12:53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曾是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立委陳宜民今天質詢時關注台大論文造假案,陳宜民質疑台大校長楊泮池是球員兼裁判,又有被調查者張正琪出面指控楊泮池要她閉嘴,楊泮池還適任校長嗎?要不要停職?台大的調查結果應該被承認嗎?教育部是否要介入作特別處理?教育部應命楊泮池停職接受調查。但教育部長潘文忠答詢時僅表示,台大的調查是台大認定,教育部複審已啟動,嚴正處置。

被解聘的台大教授郭明良,之前就是接陳宜民的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一職,陳宜民也數次針對台大教授郭明良論文造假案質詢,昨天也特地到教委會質詢此事。

陳宜民在質詢時屢逼潘文忠表態。陳宜民表示,張正琪出面指責楊泮池要她閉嘴,他不是幫張正琪說話,但顯然楊泮池被質疑其黑手伸入整個調查過程,教育部應該要介入,要求楊泮池先停職以接受調查。

不過陳宜民再怎麼逼潘文忠,潘文忠答詢時仍重申表示,教育部已啟動複審,教育部絕對會嚴正處置。但潘文忠沒有回答楊泮池是否應該停職接受調查一事。
***

台大論文造假 李富城:教出一流鬥爭高手及騙子

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70206002770-260405

2017年02月06日 12:24 邱文秀/綜合報導

資深氣象專家李富城痛批,最高學府沒教出一流人才,但教出了一流的鬥爭高手及騙子。

假的!論文造假案郭明良未辭教職 仍爽領250萬補助
中研院研究員阮麗蓉在臉書爆料,台大今年1月24日公文中涉嫌論文造假的郭明良仍是台大現職教授,且繼續領取補助。(翻攝自臉書)

台灣最高學府台灣大學最近醜聞不斷,論文造假案有如歹戲拖棚,涉及假論文事件的台大生化所教授郭明良被中研院研究員阮麗蓉踢爆,校方仍發文給「TBF生技講座」請求撥款給郭明良250萬元。台大澄清,郭的離職程序尚未完成。資深氣象專家李富城痛批,最高學府沒教出一流人才,但教出了一流的鬥爭高手及騙子。

對於台大論文造假案最新劇情,在去年11月宣布辭職的男主角郭明良,校方仍發文給「TBF生技講座」請求撥款給郭明良250萬元。被踢爆後,台大的澄清理由是,郭明良雖已口頭請辭,但離職程序還沒完成。

資深氣象主播李富城在臉書痛批「斯文掃地,臉皮厚如城牆,蘇聯解体時我就聽過,台大有不少教授申請國科會的研究報告,請蘇聯的學者操刀,我當時曾懷疑那是真的嗎?,回想起來還真有可能,從現在的論文造假,研究經費報假帳,柯文哲的假發票事件,那一件不是台大人幹的,可恥!」

李富城說「重點是這些人還冒充『正人君子』在社會上繼續行騙,高層完全不理,台灣的最高學府沒有教出一流人才,但教出了一流的鬥爭高手及騙子,在世界上變成了笑話,諸位看官,你覺得這個國家還有救嗎?」

網友留言也開罵「有德有才是上品、有德無才是中品、無德無才是下品、無德有才是毒品! 弊校X品叢生~」、「什麼樣的老師教出什麼樣的學生,還教授呢!誤人子弟是罪加一等,通通跪在孔老夫子的面前懺悔去。」

「斯文掃地,臉皮厚如城牆 尚不足以形容!醜聞爆發這麼久,有人還戀棧不去,更有甚者,既被裁定「違反學術倫理」,卻還交互掩護圖領250萬元的獎助金。所謂台灣最高學府演出這樣的連續劇,難怪有人說其行為與娼妓無異,都是靠嘴吃飯,只不過一個是橫的一個是直的~」、「看看台灣迷失的這25年,不就是台大菁英的集體傑作...」。

(中時電子報)

******
論文造假斷研究經費 學者籲檢調介入

https://tw.news.yahoo.com/論文造假斷研究經費-學者籲檢調介入-074533856.html

台灣醒報 – 2017年3月16日 下午3:45


    中研院基因體研究員阮麗蓉(中)16日在記者會痛心表示,我國生技產業無法發展,正因多年來的基礎論文是假的。(photo by 莊舒羽 / 台灣醒報)觀賞相片

【台灣醒報記者莊舒羽台北報導】「台大論文造假10多年,導致生技產業無法發展。」中研院基因體研究員阮麗蓉16日在記者會上痛心指出,楊泮池是多篇造假論文共同作者,從2006年獲最高點數Cancer Cell的論文,經過3次大規模勘誤,到2016年NCB論文中不斷出現的數據錯誤,他的研究團隊掌握每年2~4億的研究經費支配,卻無助展國內生醫發展。因此強烈要求檢調介入,調查研究經費去向。

去年爆發台大論文造假案,才剛聲明完校長楊泮池完全免責,在審查過程中又爆出論文買賣案外案,不禁讓多位學者疑慮究竟多年來台大涉案人申請的億萬研究經費到哪去?為此,多位台大醫院醫師、中研院研究員及大學教授等學者16日齊聚台大校友會館,除盼檢調介入,也要求楊泮池應立即停止所有職務,以利教育部及科技部公正客觀調查。

論文造假案,特別委員會聲明其校長楊泮池完全免責,引發學界撻伐。國立陽明大學醫學院教授李光申更直言,生醫研究花了那麼多納稅人的民脂民膏,造假真的不應該,犯錯的人就該出面接受懲處。

成功大學醫學院教授謝奇璋以美國生物學家戴維‧巴爾的摩為例,當時自己其下屬的實驗結果受質疑時,戴維‧巴爾的摩第一時間便辭去洛克斐勒大學的校長職,放手讓獨立委員會調查。最後調查澄清了他的名譽,戴維‧巴爾的摩後來出任加州理工學院的校長,也都因為負責維護大學的求真精神,贏回社會和學界的信任。暗指楊泮池他應發揮道德勇氣。

「犯錯人要勇於認錯,並期許處理能利益迴避。」中研研院院長廖俊智15日備詢時針對台大論文造假案回應,並再三強調學術倫理的重要性。同是台大人、台北市長柯文哲也曾公開表示,掛了名就要盡義務負責,連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上個月19日也公開建議,楊泮池應先請假,再進行審查。

中研院生物醫學研究員趙麗洋則呼籲,「台灣未來是向上提升或向下沈淪,決定於科技部與教育部是否能積極主動全面檢視現行體制中許多不切實際規定。」特別是「研究績效的評鑑審核」、「研究經費的申請分配」等。

多位學者上個月20日發起連署活動「科技部,你沒有沈默的權利」,截至15日,學界、非學界共2577人參與連署,其中有261位分別為台大教授、研究員、醫師、學生。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otttso2003&aid=95628620

 回應文章

快樂水兵甲狗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楊泮池不續任太難看
2017/03/19 22:26
楊泮池不續任 藍委批以時間換空間 太難看

http://times.hinet.net/news/20077861

NOWnews 2017/03/19 10:22

台大校長楊泮池18日在台大校務會議上,宣布6月任期屆滿後不續任,國民黨立委陳宜民在臉書貼文,批評楊泮池宣布不續任是以時間換空間,他把台大搞成家天下,真是太難看了!教部現在就可以命令他下台。

對於楊泮池取巧,宣布不續任一事,陳宜民在臉書上表示,楊其實是抵擋不住輿論要他下台的壓力,用這個方法延續他的任期到7月,以時間換取空間。其實現在教育部就可以命令他下台。

他說,大家不要忘了,台大是國立大學,在民眾的心目中,它是優秀,傑出的象徵。楊泮池把它搞成家天下,很多台大的敎授敢怒不敢言,惟恐白色恐怖加身,真是太難看了!

陳宜民表示,扯出學術倫理案外案的是楊泮池,他在還沒有開特別調查委員會之前,就在校長室秘密協商處理方式,叫郭明良及張正琪不要對外發言.並且與他的主祕討論邀請孫同天院士擔任調查委員,完全違反利益迴避原則,光是這一點教育部就可以叫他下台了。

他指出,大家可上網看剛出爐的台大教評會會議紀錄。最後一頁有關郭XX論文造假案報告及處理方式,全部省略不提,但卻向媒體公佈初步懲處名單。因為輿論一片嘩然,才又召開另一場校教評會,把張正琪解聘去除教授職務,張正琪才開記者招待會反擊,這個造假集團才浮出檯面。

他也指出,但是到目前為止,教育部只處理學術造假案,不處理黑手介入調查案!司法説勿枉勿縱,在大學校園我們也期望台大的教評會能秉公處理,不要冤枉一個教授,傷害年輕的科學家!

不過,陳宜民說,顯然台大醫學院的調查委員會就做不到!「我們追求的是真相,真理與公義!並且希望台灣的學術界能透過這個事件,深刻反省,學到教訓」。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12 16:09

造假的傳承自陳水扁時代起,已愈來愈被「發揚光大」:

聆聽同儕 http://blog.udn.com/jfeng13x/82665963

快樂水兵甲狗狗(scotttso2003) 於 2017-03-12 19:52 回覆:
看到『才三十多歲的陳某......在短短數年內,竟然發表了60篇之多,現已被該期刊撤銷。總編輯在處理完此案後,已引咎辭職。』,不可置信地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