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鄉愁」作品抄錄短評
2006/12/02 21:10:35瀏覽605|回應1|推薦1

落大經歷了大時代的動亂,是歷史上少有百萬軍民遷徙60年的見證人。本次來訪主要是說:

找到了那令小弟覺得熟悉又感動的兩個字。好作品可以流傳千年,唐詩「回鄉偶書」小朋友都看得懂:「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一千兩三百年前的賀知章回去了,落大不曾回去。

鄉  愁  (作者余光中)

小時候
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
我在這頭
母親在那頭

長大後
鄉愁是一張窄窄的船票
我在這頭
新娘在那頭

後來啊
鄉愁是一方矮矮的墳墓
我在外頭
母親在裡頭

而現在
鄉愁是一灣淺淺的海峽
我在這頭
大陸在那頭

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chacha29&f_ART_ID=530183
有柔美的鋼琴曲。
恰恰「他鄉作客二十年」,留下戀戀不忘真確的回憶,曾是哀愁,依舊美麗。
 
落伍者「離家半個世紀」對聯我喜歡。初見照片不識,卻似乎那麼親切熟悉!
 
您離家隔一個洋
我離家隔一個海
 
您離家二十年
我離家半世紀
 
您離家為了愛情
我離家為了國破
 
您離家有回本土
我離家不曾回去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otttso2003&aid=572825

 回應文章

快樂水兵甲狗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年1月18日午時再推薦. 一個大時代文藝青年的創作!
2013/01/18 23:21
曾經因為喜歡恰恰[他鄉作客二十年]與落大的「我離家半個世紀」回應, 認識了落伍者. 那時落大部落格的作家相片, 令我感覺親切熟悉, 是青春帥氣、也是我自認了解那個來自各方從軍背景大時代的歷史吧?當時我對落大一無所悉!

翻閱查到了 2006/11/09 22:55 第一次拜訪的紀錄:
......
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chacha29&f_ART_ID=530183
嗯,一個大時代文藝青年的創作。看似信手寫來,多少情感過去!

將落大原在該址的回應「我離家半個世紀」刪去最後三句「您現在很快樂、我現在很安逸、共同點都想回憶過去」, 並與唐詩「回鄉偶書」、鄉愁(現代作者余光中)一併收錄抄入 12/02我個人部落格『「鄉愁」作品抄錄短評』, 不知道他曾經担任十八年的國中國文老師!落大不曾異議.

後來再訪, 似看到落大居家現況、好學、動畫心得及憶述軍中往事, 於是以文字談論我自己軍中經驗教訓, 得到的回應平淡, 還是他不回訪?感覺到落大有一點讀書人的傲氣, 或是台灣話說的「閉俗」(有宅男之意吧)?

2013年1月16日, 發現自由開放的「博學軒英語學習城」, 博學軒主人落伍者在一年前的2012年2月16日創建了這個【初學英語園地】, 內容豐富, 所有討論版有三十多大類, 主題兩千多項, 到此城市觀光人次十萬以上, 榮獲網路城邦推薦. 我個人以為「精華區」內「使用網站學習 備查篇 」及「VOA」(美國之音)特別實用, 有助於開闊視野. 既然到此一遊, 不免鬧他一下, 選了「英語學習 無聲園區」發表一篇水兵的寶貴大作, 也算增加一點多樣性吧!

前述英文應用文以美國總統歐巴馬為標題發表, 是否誤觸禁忌?何以無人推薦、無人回應?再訪博學軒乃知「此網站 即將 關閉」. 即使部落格關閉, 在「博學軒英語學習城」城市可以看到落伍者市長勤奮向學、誠懇分享的豐富成果, 例如「電腦」、「動畫」、「英語笑話」......大類等等作品收錄; 而落大不作多餘交際應酬的態度也值得學習, 因為『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

落伍者大大建立的「博學軒英語學習城」是寶貴豐盛的學習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