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抄錄民意論壇「大屋頂下/重建中華民國的自尊自信」(大屋頂中國總論四)
2022/01/09 08:28:53瀏覽586|回應0|推薦22
民意論壇

大屋頂下/重建中華民國的自尊自信
http://udn.com/news/story/7339/6019875

2022-01-09 聯合報 / 黃年

本文談重建台灣的「兩岸關係頂層論述」。

前文說,若能體認台灣在兩岸關係上承當著護衛「人性本質與文明方向」的歷史角色,就能建立中華民國的自尊與自信,並以此種自尊與自信來理解及處理兩岸關係。

蔣經國當年的「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就有這般氣魄,反對「一國兩制」亦由蔣經國定調。

台灣的「兩岸大論述架構」,其實是由蔣經國建立。他的政治解嚴及兩岸交流兩大政策至少發生了五大影響:

一、中華民國實現民主政治,使台灣的政治民主化與本土化軟著陸。二、自此,兩岸關係受到台灣民主運作的制約。三、兩岸關係出現和平競合的可能性。四、由於將民主運作置入兩岸關係,也就形同將民主元素帶進了中南海及大陸人民的政治思考之中。五、彰顯了兩岸問題在民主與專政上的價值對照,可謂使兩岸關係從國共內戰提升至人性與文明的選擇問題。

自由是人性的本質,民主是文明的方向。

蔣經國決定了卅餘年來兩岸互動的基調。他所建立的是一個涵蓋了台灣、兩岸、中國與世界多維思考的大架構。這個大架構的主體就是:必須經由中華民國的民主運作來理解與處理兩岸關係。迄今及今後都沒有人能自外於此一架構,包括中共。

蔣經國的大架構建立在他所想像的民意及民主之上,也就是建立了台灣的主體性。這使台灣人民不會莽撞地接受台獨,也使台灣人民不會輕率地接受統一。不統、不獨、不武,遂成台灣民意及民主形成的公約數與均衡點。

中共欲以強制統一來破壞這個均衡點,分離運動則以台獨否定這個公約數,但均迄未實現。前文已談過中共,以下來論台獨。

對於台灣而言,兩岸關係確是一個巨大無比的難題。但是,相對而言,以中華民國來處理兩岸問題,必然比用台獨來處理要強得多。亦即,在萬般困難中,中華民國相對地應是最好及最強的方法,台獨則是最壞最弱的方法。

例如,孫中山三民主義的「辛亥革命論述」在兩岸抗衡中極具能量,但台獨卻沉溺於「二二八台獨論述」,並用以否定中華民國,撕裂台灣。這是不是選了最弱的,丟了最強的?

台獨是以「內殺型台獨」來操作兩岸關係,完全無視於中華民國在兩岸互動中的「外擊型」力量。

在兩岸互動中,台灣應當站在人性(自由)及文明(民主)上伸張中華民國的自尊與自信,但台獨卻以「中華民國終將滅亡論/中華民國已經滅亡論」來摧毀中華民國。遂致中華民國支離破碎,台獨更不可能存活。兩頭落空。

台獨應當覺悟,無論從什麼角度來看,台灣都應當是「中國」的。台獨絕無可能使台灣脫離「中國」,台灣能做的應是用自由民主的中華民國來保護自己,且以民主燈塔的角色來影響大陸、改變中國,並訴諸人性的本質與文明的方向來面對國際;但若台灣毀掉了中華民國,絕無可能變成台灣國,而必與香港一樣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特別行政區。

為什麼說「台灣應當是中國的」?莫說兩岸是同文同種,在血緣、地緣及人文上無法切割,從歷史來看,明鄭開台,有清置省,甲午失去台灣,抗戰光復台灣,大陸發生文革、台灣躲過文革,台灣在中華民國的三民主義下實現了自由民主體制…。這個過程,是兩岸逾億人斷送生命的過程,有中國的血,中國的淚,中國的災難,也有中國的榮耀。沒有其他民族與台灣有這樣的骨血關係,所以台灣應當是中國的。

台獨當然不作此想。但台獨或能宰制玩弄今天的台灣人,卻不能操控對岸十四億中國人,也未必能操控未來的台灣人(縱使法理台獨以後,那才是中國因素在台灣爆發之時)。十四億中國人認為「台灣是中國的」,台獨就不可能實現。台獨最大的盲點就在非要與十四億人為敵,不知他們可能是台灣的同情者或同意者。

台灣必須對「中國」的定義與內涵有意見,且以堅強的意志來捍衛此一意見,並護守中華民國在「中國」中舉足輕重的角色。由於「台灣是中華民國的」,且現今概念的台灣若無中華民國就不能存活,所以不能主張「台灣不是中國的」。

此處所說的「中國」,是大屋頂中國。

說到這裡,台灣的「兩岸關係頂層論述」的脊梁已經呈現,那就是:必須從「中華民國已經滅亡論」走向「中華民國不可消滅論」。

一、不容台獨消滅中華民國。

二、兩岸和平競合,不可消滅中華民國。

問題在民進黨。當然,民進黨不可能翻身就從「中華民國已經滅亡論」轉到「中華民國不可消滅論」。但是,蔡英文迄今仍然站在「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處理兩岸事務」上,這可視為與對岸互留餘地,更是自留餘地。

民進黨必須解決在兩岸戰略上的最大矛盾。那就是:一方面躲在中華民國的保護傘下,一方面又去中華民國化,無所不用其極地摧毀中華民國的自尊與自信。

其實,台獨的本質是失敗主義,認為拚不過中國或中共;也是逃避主義,認為切斷了中國,也就逃離了中國。但是,台灣躲不過也甩不掉中國,躲不過,就必須面對。用什麼面對?當然是用重建起自尊與自信的中華民國來面對。台獨沒有能力面對中國。

因此,勿再摧殘中華民國的自尊與自信。因為,中華民國面對兩岸,是站在「人性的本質(自由)與文明的方向(民主)」的普世高度之上,足可「引領中國/示範中國」,這使中華民國可以自尊亦可自信。

民進黨久被「內殺型台獨」所挾制。其實,民進黨在二○一三年就出現「凍結台獨黨綱」的風潮,可見黨內溫和改革勢力夙有轉型的意識,卻因「內殺型台獨」迄仍無法自拔。

重建台灣的「兩岸關係頂層論述」,須從重建民進黨的「兩岸關係頂層論述」做起。要點有四:一、終止「中華民國已經滅亡論」。二、確立以中華民國憲法為國家定位。三、如果「不容台獨消滅中華民國」說不出口,至少可說「兩岸和平競合,不可消滅中華民國」。四、主張「兩不路線」,亦即:我不台獨,你不消滅中華民國。

東奧奪金,奏起國旗歌。跟著默念青天白日滿地紅的歌詞,台灣人應當覺悟:中華民國雖然帶傷帶痛,卻是台灣唯一的生存憑藉,應當從頭再建中華民國的應有自尊與自信。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otttso2003&aid=171197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