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抄錄聯合報「美國會議員訪台赴國防部 關注共軍對台威懾」
2021/11/11 16:24:43瀏覽441|回應0|推薦14
美國會議員訪台赴國防部 關注共軍對台威懾
http://udn.com/news/story/122218/5881938

2021-11-11 聯合報 / 記者張加、洪哲政、國際組/台北報導

美國聯邦參議員柯寧(John Cornyn)等國會議員與美軍人士訪台,昨天會見蔡英文總統、訪問國防部,關注中國大陸對台威懾等區域安全議題,一行將於今天離台;訪團此行並非只訪台灣,還有其他區域國家。

訪團成員 提台灣威懾法案

據了解,訪團成員主要為共和黨籍議員,包括柯寧、克雷波(Mike Crapo)、圖博維爾(Tommy Tuberville)、李麥克(Mike Lee)四位參議員,以及兩位眾議員、兩位美軍人士、議員助理等共十餘人。柯寧、克雷波為「台灣威懾法案」的共同提案人,該法案旨在強化台灣抵禦中國侵略與脅迫能力,由參院外委會共和黨首席議員芮胥(James Risch)提出。

中方抗議 向美提嚴正交涉

美國會議員訪團九日搭軍機抵台,雖然美議員訪台十分正常,但此團格外低調,台美事前未公布消息,訪團抵台後,我外交部與美國在台協會(AIT)也未提供細節。大陸外交部、國台辦昨天措辭嚴厲,指陸方已向美國提出嚴正交涉,美議員同「台獨」一起玩火,終將引火燒身。

聚焦印太安全 台灣是一站

據消息人士說法,訪團此行並非單純議員來台交流,而是有其他業務,具相當程度機敏性,多聚焦國防與印太區域安全;台灣為該團訪問的其中一站。

柯寧一行昨天上午到總統府,會見蔡總統;下午在黑色勤務車輛引導下,約二時卅分左右進入國防部,在國防部長邱國正陪同下,由參謀本部情報參謀次長室簡報共軍近期對台威懾現況。美國國會議員赴國防部聽取簡報是近年來僅見,但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表示,沒有評論。

美國防部:符合台灣關係法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與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分別在記者會被問及議員搭乘軍機訪台一事,柯比指出,國會團訪台並不罕見,九日的訪團已是今年第二次,也符合美方履行台灣關係法的義務;台灣關係法獲得歷任政府支持,以協助台灣強化自我防衛需求。普萊斯則未正面回應,建議媒體詢問議員。

今年六月本土疫情升溫,美聯邦參議員譚美(Tammy Duckworth)、蘇利文(Dan Sullivan)、昆斯(Chris Coons)組成跨黨派訪問團搭乘運輸機訪台,宣布美國捐台七十五萬劑疫苗協助抗疫。訪團抵台前,總統府已表達歡迎,並預告總統會到國軍松山空指部機場接見訪問團。相較之下,柯寧等人此行顯得格外低調。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otttso2003&aid=170465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