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樣的生活與體會
2007/05/28 18:10:50瀏覽428|回應0|推薦2

書房裡掛著學校同事寫給我的書法。

寫的是晚明文人的生活方式,也是他所瞭解的我的生活品味與方式。

此則摘錄至我最喜愛的《醉古堂劍掃》此一書。

吾齋之中

不尚虛禮

凡入此齋

均為知己

隨分款留

忘形笑語

不言是非

不侈榮利

閒談古今

靜玩山水

清茶好香

以適幽趣

臭味之交

如斯而已

近年來的我,一直過著深居簡出的日子,幾乎不主動與任何人聯絡;

慢慢的,也有了王維那種「萬事不關心」的心態。

過去那種喜歡闊談嵇康、阮籍、陶淵明與深奧哲學的日子,早已經遠離。

也許,人生因為深深體會著友人寄來的這幾句:

過去只不是  一聚一散

                      一喜一悲

   未來也不過是  一得一失

                     一去一來」

也許也正是如順治皇帝〈讚僧詩〉裡說的思考與體認人生與生命。

……百年三萬六千日

不及僧家半日閒

來時糊塗去時迷

空在人間走這回

未曾生我誰是我

生我之時我是誰

長大成人方是我

合眼朦朧又是誰

不如不來又不去

來時歡喜去時悲……

悲歡人生,許多事,當醒覺。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0731&aid=989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