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情六------雁跡風影
2007/06/14 18:02:43瀏覽605|回應2|推薦2

 雞鳴風雨瀟瀟,側身天地無劉表。

 

    啼鵑迸淚,落花飄恨,斷魂飛繞。

 

  夜暗雲霄,星沈煙水,角聲清裊。

 

   問登樓王粲,鏡中白髮,今宵又添多少?

 

   極目鄉關何處?渺青山、髻螺低小。

 

   幾回好夢,隨風歸去,被渠遮了。

 

   寶瑟弦僵,玉笙指冷,冥鴻天杪。

 

   但侵階莎草,滿庭綠樹,不知昏曉。 

 

 

這是明代劉基的〈水龍吟〉。 

外面陰濕,天空灰濛濛的…

在靜靜的午後,聽著佛樂與瀟瀟雨聲;

心情是感慨與深沈的。

我感受到,從前日的春熱,一下子到今天的有點兒涼冷。

我思考到,前人的人生經驗與媽媽說過的,非要到農曆的5月5日「端午節」過後,天氣才開始真的進入夏天,否則,在這5月5日之前,不論怎麼熱,絕不可以把棉被收起來。

是的,最近以來,不論任何事件,都會觸發我思念著媽媽,想到媽媽曾經說過的話語;只因「佳節倍思親」!

而從天氣不斷的變換,在陰雨與熱氣中來來去去中,我想到,人生也是一樣;

哪裡有什麼可以悲或是可以喜的呢?

只是,不論是我或是他人,有誰可以真的「參透」與「放下」呢?

要懂得與接受寵辱間變化的「不驚」,曉悟人生的無常變遷中,可以無意於故意與牽強,隨天外青山樓外樓,任風雲隨意舒卷變化;

在凡人,是一生多大的考驗與醒覺啊!

人生裡,我欲穿花尋香格里拉,直入那白雲深深處,讓生命展露風調; 

卻恐,卻恐那花深叢中,處處紅露濕人衣。

紮紮實實的生活裡,可以於午風中,枕風覺涼,是何等悠閒心境啊!

只是,斷斷續續的歷程,風風雨雨伴人行。

寫不成書,吟不成歌-------只寄得,一點秋意。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0731&aid=1026208

 回應文章

閒雲遠山自相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真有福
2007/06/19 23:12

童哥:

久違了啊!

當一個人有一顆清涼的心境時,就如同一月的清暉。

而那種殊勝,是無法言語表達的清楚的。

所以,寒山子說:

吾心似秋月,碧潭清皎潔。

  無物堪比倫,教我如何說?

不知您是否也如此呢?

我呢?還正在學習當中呢!

謝謝您,我比較遲鈍,無法與人應酬與閒談的;

但您總是對我伸出友誼的手。

感恩!

也敬請您多多給我指正與共修!

CH


童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一點秋意
2007/06/16 13:01
感受心頭清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