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往生論 往生論注》 印光大師:序二(語譯)
2019/02/21 14:50:33瀏覽39|回應0|推薦0
《往生論 往生論注》白話譯解
印光大師:序二(語譯)
隆盎居士譯編


蕅益大師所選編的《凈土十要》,實在是凈土宗最重要的微妙經典。成時大師為了廣泛流傳,特意節選簡略,致使文義隱晦,稍嫌有違背蕅益大師的初衷。因此特收羅原本再排版印刷為四冊。由於有的卷稍薄,所以就選取古德宏揚凈土的重要文章,附錄在後面。有如帝王網路上的寶珠,互相輝映,實在是凈宗的一件大快人心的事。
我認為天親菩薩的《往生論》,是凈宗的重要典籍,世上不大流通。曇鸞法師的《往生論注》,文詞流暢完美而義理深邃,足以開啟人們的正確智慧,發起人們的正信,確實是凈業學人的大導師。可惜中國國內,此書久已失傳。清末楊仁山居士,將它從日本請回,刻印流通。
因為《論》與《注》是相聯在一起的,初機很難分辯判別,所以逐段標出,請徐蔚如居士在北京刻印出來。現在準備將此書與蓮華世界詩合為一冊,作為《凈土十要》的附錄,希望它與《十要》一同流傳於世,就可以讓在三界火宅經常被焚燒的同志,知道此宅之外,原來還有最極清凈的最極安隱的家鄉。從而當仁不讓,奮起爭先,一同出離五濁惡世,一同登上九品金蓮,共同參加蓮池海會,共同侍候親近無量壽佛,從而漸次證得無生法忍及無上菩提。這樣對上不辜負佛的教化,對下不辜負自己的佛性,才稱得上是真正的大丈夫啊。

(1922年)壬申季春釋印光識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so168&aid=124960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