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方廣佛華嚴經
2019/01/13 13:02:37瀏覽69|回應0|推薦0
大方廣佛華嚴經
宣化上人開示
《初聽華嚴經的人,總感覺華嚴經的經文重複又重複。一種意思,反來覆去的說,好像說不完似的。真的!華嚴經的道理是說不完,重重無盡,無盡重重。只要你誠心聽經聞法,時間久了,自然就會明白經義,領悟其中奧妙無窮的玄理。有人讀華嚴經到第四遍時,才明白其中之妙意。誦經愈多,受益愈深,誦一遍就有一遍的利益。》

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

上宣下化老和尚講述

入不思議解脫境界普賢行願品

◎唐于闐國三藏沙門實叉難陀譯
◎一九六九年美國萬佛聖城宣化上人
講述於三藩市佛教講堂
這一部《華嚴經》,在佛經裏邊是經中之王,也是王中之王。《妙法蓮華經》也是經中之王,可是不能稱為王中之王;這部《大方廣佛華嚴經》卻是王中之王,是佛所說的大乘經典裏邊是最長的,可是說的時間並不太長,釋迦牟尼佛只僅僅用了二十一天來說這部大華嚴。
這部經有八十一卷,也有四十卷,也有六十卷,但都是不太全。這八十一卷也不全,不過已經具足序分、正宗分、流通分。
《華嚴經》上本有多少品呢?有一四天下微塵數品。所謂「一四天下」,「一」就是一個須彌山,「四」就是四大部洲(東勝神洲、南贍部洲、西牛賀洲、北俱盧洲),這叫一四天下。一四天下微塵數那麼多的品,你說這有多少?我也算不過來。中本有四十九萬八千八百偈,有一千二百品那麼多。下本有十萬偈頌,四十八品。這位龍樹菩薩的記憶力非常好,他把下本記到心裏,回到印度後,才把它寫出來,以後又由印度傳到中國。傳到中國的有八十卷,三十九品,還有九品沒有傳到中國。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so168&aid=123744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