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孤獨的「聲」影
2020/05/30 14:45:56瀏覽740|回應2|推薦60

已經不只一回,望見她在中庭花園,邊走邊唱歌了!而且聲量不小。

這與她約莫七十多歲,身型瘦小,有些落差。

自從她先生心肌梗塞,驟然離世後,就常見她一人,踽踽於途,

提拿食物,進進出出大樓,無人陪伴。

她那異於常人的瘦小,加上形單影隻、無厘頭的穿著方式,

很難讓人不注意到她。好幾次在電梯裡遇見,

總想和她打招呼,又被她那帶點冷峻的的表情止住。

感覺她身體還健康。因為唱歌時,丹田有力,也常提重物。

感覺她經濟狀況還不錯。因為,離世的先生,是副廠長退休。

知道她有個女兒,結婚後仍住在這城市。就是不曾見她來過!

她只是孤單,畏縮在這個身分角色裡,不與人互動攀談。

曾經凌晨左右,聽到她在大樓中庭唱歌;接著,又聽到管理員

急切的嚇阻聲,她也不甘示弱回嗆。沒錯,她只是唱歌,並無

危害到社區安全!相對於大家都睡在香甜的暖窩裡,或仍享受

熱鬧溫馨的家居生活,她這點孤寂無依的干擾,算得了什麼?

那夜,我格外輾轉難眠。人到七老八旬時,伴侶如果先走,

子女不多或是不想盡陪伴之孝,自己孤獨終老,是多麼殘酷

與淒涼的事啊!其實,如果經濟許可,就到安養機構,那會是

一個可以展現歌喉與興趣的好地方。但顯然,她沒做此選擇,

寧可跟這間充滿生活回憶的屋子,一起終老。

下回,她再下樓唱歌時,我會靜靜地聆聽。

然後,在樓台的一端,用默然的方式關切與陪伴。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llyamen&aid=137416351

 回應文章

和煦秋陽(施與受皆歡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01 22:27

您看我    會覺得有殘酷與淒涼的感覺嗎?    呵呵

我就是您描述的     孤獨終老的人     像不像?

日子怎麼過     是自己的抉擇     那位老太太不需要同情喔    

他就只是想安靜過自己的日子     下次遇到他     不要有同情的眼光

就是這樣的眼光讓他有冷峻的表情     他只是在保護自己不受干擾而已

他愛唱歌是好事     只是唱錯了地方而已

下次遇到他就把他當平常鄰居    開心地打招呼就好    別管他的表情和反應

久而久之也許能化解她的冷峻     就是功德一件

 

 

 

sallychen(sallyamen) 於 2020-06-02 10:17 回覆:

妳說的對!其實,任何階段的人生

都有不同的生活面貌

只要不妨礙人,自己舒坦快樂就好

我相信多數人都可以做到

但有些老人家,個性比較固執

會堅持自己的方式,甚至偏向自虐

讓子女莫衷一是,確實很為難

這位高樓鄰居的案例,只是一個借鏡

我們看在眼裡,就知道將來要怎麼做了

妳很會安排生活,藝文烹飪、園藝家居

樣樣充實而精彩,予我們良好的示範呢!


秋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30 22:59

人間有許多故事平凡而重複,多少因果都是那麼的類同,剛開始的選擇已決定了以後的結果。有婚姻的人,萬一當時挑的良人已非良人,加以子女無能力承擔或不賢不孝,眼前的關都過不了了,哪還有心思去想未來一人的孤單的窘態。幸福的事情往往不長久,誰知道下一齣戲碼會是什麼?

單身的每個人都有故事,好壞都必須自己承擔,以前常聽老一輩人說:「人隨時都要有獨自一人生活的打算。」

隨著年齡漸增,我已經開始努力做好這樣的準備,

儘量記得不在夜裡唱歌……

sallychen(sallyamen) 於 2020-05-31 16:29 回覆:

妳分析得很真切中肯!的確,無論結婚或單身,人最後都是孤單

離開這世界。只是晚年,那段健康卻無人相伴的歲月,對有些人

而言,比較尷尬而辛苦。重點還是在於「人要懂得安頓身心」!

我PO文中的老太太,她能唱歌自得其樂,其實也挺好!如果她是

在家裡唱或跟兒女同歡,我們不至於有所感慨!難過的是,她在

更深人靜時,獨自在中庭花園唱歌...那種情境,知道她獨居的人

一定深有感觸!我有時覺得,她似乎有些神智不清、情緒不穩。

妳說已做好這樣的準備...。我為妳感到欣慰,然而倒也無須煩憂!

因為我們這一代,都很懂得「鋪排未來生活」。那位老太太的女兒

應該有想過,送她去安養機構,只是她不願!執著於習慣獨居。

我們是不會執著任何形式的,只要能健康或平靜老去,不給人添麻煩

就是最好的終老。養老金、健康、三兩好友,這些都很重要!

當然,各種精神寄託,是安頓身心的根本。讓自己老得健康、

老得安恬舒愉,就是智慧的人生藍本。

我相信,聰明幹練的妳,一定能將每個階段的人生,活得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