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的一生,該有一次壯遊!
2010/11/08 10:59:03瀏覽914|回應1|推薦5
前二天看商週的文章, 看到那篇 "放大你的格局,人的一輩子要有一次壯遊",因為和我所處的產業相關,特別認真看了一下,真的寫的好, 還特別給她推了一下!

內文特別訪問了蔣勳,他感慨的說:"我們的文化老了,失去了出走的動力!" 這點我真的還蠻有感覺的.....或許大家都知道英國先創立了 Gap Year (空檔年)這個概念,進而西方國家就整個流行起來! 她是完成中學教育後要進大學這一年停頓下來,到世界各地或者只是某一個國度,學習與當地的人文社會"深刻地"互動,進而挑戰自己長期以來對於人, 行為和社會規範的認知 ==>難道我們的標準就是普遍的真理?進而更尊重不同種族, 文化 & 傳統.這是西方國家要給 "轉大人" 的年輕人最好的成年禮.現在這個概念在亞洲國家中,運用的最好的應該就是韓國了......

韓國自1997金融風爆後, 就比較摒除"自己是世界中心"的大頭病,整個國家和企業體開始向外看,向外學習.韓國其實很流行在大學時期先休學一年到西方國家"壯遊",當然亞洲父母對子女的態度和西父母還是不同的.亞洲的父母還是比較能接受"壯遊"是"有規劃和有系統的學習",所以我們發現在英/美/加拿大和紐/澳的各語言學校或大專院校內, 國際學生的比例, 韓國就一定是亞洲學生的大宗!!...甚至也有學生開玩笑的說, 這個語言學校根本就是韓國人在認養的....

其實我每每聽到這個, 心理頭是很有感觸的...台灣這近20年來,因為社會的更多元化發展,剛畢業的學子有更多的選擇;可以馬上進入職場賺所謂的科技財,或者是留在台灣繼續升學.所以出國留學的人愈來愈少.整個國家和社會看世界和事情就愈來愈狹隘...我很同意商週編輯所說的..."壯遊.可以增加外語能力,提升個人競爭力:包括獨立精神,人際關係,解決問題的能力,自我約束力,溝通能力,甚至因此比較確定人生的方向 & 完成自我的實現."

就我自己多年輔導學生的經驗,其實我愈來愈鼓勵,趁年輕 & 趁尚未開始前,先到國外走一趟....這可不是單純的觀光旅遊,而是把教室搬到另一個國度.去學習語言,去真實過遊學生活,去學習與當地人文互動,去學習在真實環境中,在沒有父母陪同下,超越自己!!這其實有更積極的教育寓意....男生最好高中畢業,基測過 & 確定大學是那所學校的那年; 女生則是大一或大二. 真實看過國外的同儕是如何求進步和學習,回到台灣後的大學那幾年, 相信也比較不會那麼不知所謂地玩了四年....浪費學習的黃金時間.

就像商週最後引用的那句英文....A man is not old until regrets take the place of dreams. "人只有在悔恨取代了夢想,才是老去!"....她用這句話鼓勵台灣人要有壯遊的心.我也是!!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rinachchou&aid=4573618

 回應文章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ake a walk on the wild side ?
2010/11/16 02:34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294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