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育兒日記-小縵九個月雜記
2011/07/14 09:50:52瀏覽1003|回應0|推薦6

睡 : 大致上就是晚上七點半到八點之間一定會入睡,有時候在褓母家玩累了,還沒有七點就去睡了,有時候太累了,從褓母家回來的路上 ( 也才 10 分鐘的路程 ) ,小縵就在車上睡的天翻地覆了,前一刻還在玩玩具,說火星語,下一秒就安靜下來,雙手還拿著玩具就睡著了,到家後讓我輕手輕腳的抱進房,還可以睡個 20-30 分鐘,直到快六點才醒來吃晚餐,然後 7:30-8:00 以前就是晚上的睡覺時間開始了,真棒。有那個幾天,小縵都為在半夜醒來喝奶,幾天過後有開始睡過夜,那幾天就可以明顯的感覺體重變重了,寶寶長大真的是一眠長一吋的快啊。

通常可以睡個 10-11 小時,不過這個月大部分的時間都因為第一顆牙所苦,歡的很,會痛醒好幾次,還要抱著睡一下,最後都得出動奶嘴才能再入睡個 5-6 小時。阿母我的背痛,已經不知道該麼形容了。

小縵一開始入睡的時候,喜歡側身睡,雙手抱著小熊或小兔摀著臉,睡熟了之後才是大字型,每天醒來的位子絕對不同於前夜我放她入睡的位子,很會凸,大部分的時候都是轉了九十度或是直接貼到床頭去了,有一天,還轉了 180 度咧,把床當運動場了。

6/9/11 這星期開始,有時候小縵可以自己躺著躺著就睡了,一點也不用搖,感覺她又長大了。也就是最近開始,察覺小縵累了,想睡了,我就伸手問她要抱嗎,她通常就傾身伸手過來,抱起來後又開始了睡前儀式,最近的是跟 daddy 說晚安,在房間走動,跟她說累了啊,要睡覺了喔,睡醒來再玩之類的,像似催眠似的,然後進了房間,關門,讓她關電燈,然後抱著搖一下,如果很歡,那就要搖著睡,如果就跟著我哼哼啊啊的,眼睛閉起來,收抓著小熊,那我就抱著她一兩分鐘,親親她,搖幾下就放進去小床了,然後再親親她說晚安,就離開嬰兒房了,通常過了五分鐘到十分鐘之內,她就睡著了,再不然,她就放聲歡起來,我再進去抱她,搖到睡著。看來,小縵在過不久,能自己入睡的次數就越來越多了喔。

吃 :

每天四餐,兩餐副食品,兩餐配方奶,通常是早上 6-7 盎司的配方奶,然後在褓母家吃一次副食品和一次配方奶,接下來是回家後接近六點的晚餐;這個晚餐就豐盛了,小縵可以吃約 10-11 盎司的第二階段的副食品,內容是米精 + 燕麥粉、雞肉或是火雞肉 ( 至少三盎司 ) ,蔬菜,水果,有時候還會加上一顆蛋黃蒸蛋,蔬菜和水果種類呢,就是所有在市面上買的口味,我家都有,隨時都可以交替變化出非常可口的一餐,除了蒸蛋,我還沒有真的為小縵煮什麼餐,時間和分量還是最大的考量,因為週間的時間,只有每日一餐,週末每日兩餐,這樣的小份量,要我自己弄食物泥,小縵大概會兩三個星期都吃同一種口味吧,雖然買大廠的食物泥貴了一些 ( 小縵一餐至少要兩塊美金 ) ,就目前的狀況,省下來的時間和精力,應該還是值得的。

還沒有進入牛肉,亞馬遜缺貨,不知道何時才有,到時雞肉和火雞肉的又各買了 24 瓶,下個月應該還是在這個肉品來提供蛋白質。

說到蔬菜和水果,我非常喜歡 Sprout 這個牌子的食物泥,打開每種口味,都可以真的聞到食物香。家裡一直有香蕉、地瓜白豆、紅蘿蔔、四季豆, 6/13/11 保姆說有個連鎖超商裡的 Spout 寶寶副食品買一送一,千載難逢的低價,她已經把架上的全買了。我和 S 中午馬上去家裡附近的那個超商進貨,呵, 108 包第二階段的副食品入手,架上一包都不剩,開心呢,這下子所有的口味都來了。

小縵也開始很固定的吃優格,大約一天 1-2 盎司。 進入九個月之後,吃多少已經不是問題了,吃什麼才是重要的,小縵每天的活動量越來越多,需要的熱量和營養也不同於躺著坐著的階段,一著小縵的成長曲線,看來,這樣的食物泥飲食計畫還算是進入軌道的喔。

開始吃蒸蛋了,但是每次吃有蒸蛋的食物泥那天,總是吃的慢一些,要咀嚼兩三口才吞下去,搞她小縵沒耐心,一頓飯吃下來,竟然要搞個至少 30 分鐘以上,還沒有牙齒的小縵,還是繼續吃食物泥吧。

活動和事件 :

5/23/11 這個星期開始,褓母狂狂讓小縵趴著,鍛練腿的肌肉,該是要爬的時候了,她還是只喜歡坐著。快滿九個月的前一個星期開始,小縵的移動力增強很多,除了可以用屁股 “ 凸 ” 來 “ 凸 ” 去,整個地墊或是客廳都可以自由來去,她也開始扶著欄杆或是沙發、跪著的,把整個身體撐高,有時候也會有爬的姿勢出現,兩手兩腳撐在地墊上,把身體晃來盪去的,她到是很享受這種身體控制的樂趣。對於趴姿練肌肉,也不再那麼反感,因為她可以隨時翻轉過來,也可以從趴姿變成坐姿,大致上,身體的移動都沒有問題的。雖然還不算正式的會爬了,但是行動能力一點都沒有受到阻礙呢。

5/24/11 早上送小縵到褓母家,叨叨念完昨天發生什麼事,今天早上的狀況,準備要走之前,跟小縵說親一下,媽麻下午再來接妳喔,才靠過去,小縵右手一揮,擋住我了,把我推開了一下,我想大概是 “ 剛好 ” 她在動而已,又說了一次,俯身過去想親她,她又把我推開,這下才搞懂了,她真的不願意給我親一下的,因為她在看著其他小朋友玩樂,忙的,切,真是的,怎麼這樣對待你老木。這一推著實讓我傷心了好幾天,過了快一個月才適應下來呢。

五月後半段,天氣熱的要命,小縵整個脖子、手臂和腿的關節後面,都長了疹子,異位性皮膚炎, 晚上也睡不好,老是起來,又熱又癢的,怎麼好睡呢。最後還是跟我睡在大床上,把電風扇對著牆吹讓空氣流通。小縵都穿短袖短褲睡覺了,還是一身熱,我都要蓋被子了,她還是暖呼呼的,像個小火爐似的。還好,隔天早上好多了。五月中後,開始熱的不像話,小縵的皮膚每天都像定時炸彈一樣,時好時壞的紅腫,六月初的這兩個星期,很努力抗 “ 疹 ” ( 詳細見上一篇文 ) ,現在算是穩定中。

5/29/11 自己用食指和大拇指把小饅頭 ( 零食 ) 拿起來,送進嘴裡,然後放開。之前都是會自己拿放進嘴裡,但是不會放開,搞的手指和零食都在嘴裡吃著。可憐的 Pippin 可以吃到小縵掉到地 板上的食物越來越少了。

月初,買了 Zoli ( 像是大眼蛙水杯 ) ,不管躺著坐著,都可以由那移動式的吸管末端球喝到水,終於看到小縵自己喝水了,還真的一用就上手耶,用吸管喝水,學的真快。月底的時候,已經可以用軟吸管的水杯喝水了 ( 貝親,莫哭杯 ) ,學的真快。 Zoli 或是大眼蛙水杯,大推。在這之前,還用了大約四款的喝水杯,只有 Nuby 的超軟矽膠嘴的喝水杯可以讓小縵真的喝到一些水 ( 很像奶瓶,要半躺著喝,寶寶咬著咬著,就會喝到一些水,但事也常常喝的滿身是水 ) ,其他的喝水杯都不管用。

五月底,小縵爹感冒了,週末都待在家裡。這個感冒搞了一個星期才去看醫生,醫生看他也還可以,認真檢察之後,打了一劑疫苗,結果,有病了一個星期。我們連國殤節連假,都沒出門呢。我呢,就是在家裡努力的當奴隸,照顧小縵、家事、園藝工作 … 怎麼都不像是休息。

5/28/11 小縵終於親了 Daddy 了。 S 一直很在意,小縵只親我,不親他。齁,也不想想那滿臉鬍雜,小縵摸兩下就放棄了,還想要突破叢林,最後達陣去親親, S 努力了一整個月,終於成功了, S 超開心的。現在每天早上就會要女兒親他,只是小縵都不怎麼按著他的要求就是了。有個星期六早上,小縵一早起床,我去抱她到我們房間的大床上玩耍,她就坐在我們的中間,抓這麼,踢那個的,然後她給我一個親親卻不給她爹,直到兩個小時後,她才主動親了 S ,很好笑的場景, S 開心的接受卻抱怨怎麼都被女兒控制了。

6/3/11 星期五晚上,和幾個朋友一起去吃飯,當然,小縵也去了,表現的真好,吃吃小點心,喝喝水,說說話,甜甜的對朋友們笑,我們整晚都不用抱小孩,自然有人黏著小縵玩小孩。隔天早上, S 好心的讓我小睡一下,他來照顧小縵,真好。晚上, S 拿了相機的記憶卡說是讓我讀取照片,我看了那些照片,哀嚎的說 “ 哎呦,你的相機的日期又錯了啦,怎麼會是今天呢,這都錯亂了 ” ,結果搞了很久我才發現,那些照片是我在小睡的時候, S 幫小縵拍的,還這別在這裡用了一個段落來形容,那當然是特別的一件事啊,因為, S 趁我在小睡的時候,把那珍藏了一整年的小洋裝,那件小縵還在我肚子裡五個月大時候他堅持要買下來的小禮服,穿在小縵身上、拍照、再換回原來的衣服,真是個大驚喜啊。 S 得意的很呢。 ( 最下方的照片就是 ) 。

到了後半個月,小縵會抓著沙發或小床的欄杆或是我擺在地板上的洗衣藍,沿著邊邊用力的把自己撐起來,最後整個人是直立的,腳是跪著的,只是她會撐起來,還不會坐回去,看起來真的挺恐怖的,好像隨時都會跌倒似的,嚇壞我了。

6/11/11 小縵爹在地墊上陪著小縵玩樂,突然對她說,可以把手上的玩具給我嗎 ?” ,結果小縵就把那小積木放到小縵爹手上;又問你要你的玩具嗎 ? 結果小縵開心的拿回來。就這樣重複了十幾二十次後,也不用怎麼問,小縵自己把玩具拿給 S ,還 “ 嘟 ” 一下他的手呢,強迫 S 拿去。真好,可以分享她的玩具。隔一天,換我來跟小縵玩的時候,我還加了一個遙沙鈴的動作,所以就變成我搖兩下,給小縵,換她搖兩下,再換我搖兩下,來去十幾二十趟,等我想停的時候,小縵有 “ 嘟 ” 過來了,又玩了十幾二十趟。現在的小縵像個超級大海綿的吸收所有的資訊,練習著,還不知不覺的進步著,就算是我天天抱,天天照顧著,有時候還是會被下一大跳的,怎麼就這樣悄悄的會了一些有的沒有的。

6/9/11

這個月的寶寶火星語挺多的,一邊玩也會一邊說話,還有段句和起伏的,有一個字最常說 “da-t” ,她的舌頭還會伸出來一些來發那個 t 的音,非常清晰的兩個音,可惜我們不知道那是什麼意思,她會重複說好多次好多次,不知道是叫 daddy 還是 dog 還是啥。也有幾次 mama 的音出來,但是不知道是要吃吃的 mamamm ,還是 mommy 的 mama ,反正就是火星語。

五月底六月初,好像是要長牙了,歡了好幾天,半夜醒來好幾次,白天也會一直咬東西,把手放進嘴裡,咬嘴唇,吸嘴唇 … 幾天之後,又沒有了。是第一顆牙,大概要搞很久吧。六月的前兩個星期,小縵為第一顆牙所苦,挺歡的,這樣的情形在九個月的這一個月搞了將近三個星期,也常常半夜醒來哭,討抱討安慰,又時候加上喝配方奶,可以搞個一個小時再入睡,最後還是要出動奶嘴,才能睡個 5-6 小時。奶嘴啊奶嘴,我真是對你又愛又恨啊。

快滿九個月的前一個星期開始,小縵的移動力增強很多,除了可以用屁股 “ 凸 ” 來 “ 凸 ” 去,整個地墊或是客廳都可以自由來去,她也開始扶著欄杆或是沙發、跪著的,把整個身體撐高,有時候也會有爬的姿勢出現,兩手兩腳撐在地墊上,把身體晃來盪去的,她到是很享受這種身體控制的樂趣。對於趴姿練肌肉,也不再那麼反感,因為她可以隨時翻轉過來,也可以從趴姿變成坐姿,大致上,身體的移動都沒有問題的。雖然還不算正式的會爬了,但是行動能力一點都沒有受到阻礙呢。

6/12/11 星期日,全家人出門去朋友家 BBQ ,他們家有個五個月大的男寶寶, 也邀請了托嬰中心認識的有一個六個月大寶寶的一家人,第一次有三個年紀接近的寶寶們一起玩耍,其實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活動,寶寶們要時間小睡,真正三隻坐在一起玩耍也不到一個小時吧,但是超可愛的,寶寶們的火星語在他們之間應該是溝通無障礙吧,當然,小縵也是凸來凸去的,玩得很開心,有那麼一個時候,小縵突然靜止不動,兩手撐在地毯上,老媽子我有幸拍下小縵 “ 正在 ” 出恭的那一刻的照片,用力、脹紅擠在一起的臉,最好笑的是,一手還拿著搖鈴,可愛指數破表 ( 這個媽麻很變態耶 )~~~

6/18/11 這天應該試算在下個月的雜記了,這天的大記事是我們第一次請了小褓母到家裡才照顧小縵, S 和我出席一個他生意上的夥伴的燒烤趴踢,晚上六點出門,十點到家,現在這裡記錄一下,在另闢一篇文來寫吧。

6/20/11 小縵九個月的例行檢查,體重 18 磅 13 盎司 (8533 克 ) ;身高 28.25 吋 (71.75 公分 ) ;在所有寶寶的分部曲線,是體重從六個月的 75% 變成 50% ,而身高是從 50% 變成 75% ,看來這三個月來,小縵長高不少,也因為活動量變大了,讓整個身體 “ 變苗條了 ” ,但是,小縵還是有圓嫩嫩的手臂和肥滋滋的大腿,看起來還是胖胖的,很可愛就是了。

by 6/24/2011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lanche&aid=5424536
 引用者清單(1)  
2014/09/24 19:07 【udn】 這有其他商品!玩具 抱抱 推車 mama from比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