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鐵木造車站】新埔車站、日南車站
2012/12/07 13:41:03瀏覽2059|回應0|推薦29

海線上被完整保留下來的五座木造老車站(追分、日南、新埔、大山、談文)其實是五胞胎,大約同時在海線通車(1922年)時完工,站房建築都採木造「和洋風」式樣,白牆黑瓦、三角形屋頂、Y字形廊柱環列、夯土牆、牛眼窗… …是共同建築特色。

離開追分車站,依照計畫是搭14:15北上區間車(2538車次)14:57到日南站,大約逗留一個小時後搭16:05北上區間車(2542車次)16:24到新埔站,預留約50分鐘,可以到海邊散散步、看夕陽(我還上網查了日沒時間喔~)。欣賞夕照後剛好搭17:17南下區間車去大甲,我們家OGS應該也下工了,可以來接我一起去大甲鎮瀾宮拜拜。(參考台鐵火車時刻表及中央氣象局日出日沒

一天造訪三座木造老車站,再加上台灣海峽的夕照,然後到鎮瀾宮拜拜求平安、順便買大甲名產-好吃的芋頭酥和奶油酥餅... ...很讚的計畫吧!(得意… …

↑日南車站

新埔車站

奈何計畫趕不上變化~@@

列車上一路欣賞著窗外美景,想起因為學校運動會不能來當桿弟的兒子,發個簡訊關心一下… …發完簡訊突然發覺~~蝦米~~日南站過了!!!!!!!!(打簡訊的速度有待加強^^

好吧~「時到時當,沒米再煮番薯湯」~就給它直接搭到新埔車站囉~至於夕陽,就等下次吧!反正今天是大陰天,也看不到夕陽^^

 

 

↑過了日南站就是苑裡,車過苑裡站,瞥見月台上可愛的磚造候車椅。

苑裡,曾經有一段年少輕狂的美好記憶,記憶中那又高又帥、愛運動的陽光大男孩,現在應該也視茫茫、髮蒼蒼了吧!(我還欠他一聲「對不起」說~)

↑過了苑裡,下一站是通霄。接近通霄站會看到台電通霄火力發電廠的大煙囪

↑新埔車站月台,月台上的水泥候車室,具備阻擋海風功能,是海線上特有的鐵道風景

↑新埔站是海線中與海最親近的一座小站,書上說站在車站門口就能看到海,我才走在天橋上就望見海,好樂~(可惜沒有大藍天)

↑有補丁的牛眼窗@@

比起追分車站更見斑駁的站房,立馬讓人有點感傷

 

↑迫不及待先跑到門口看海,真的可以看到海耶~(相片灰濛濛的一片,可是真的看得見海... ...用力地看、努力地看... ...再加上一些想象^^)

↑和追分車站一樣,站房內挨著牆的長椅,木窗、木拉門、木頭枱面的售票口

↑和追分車站一樣,Y字形的廊柱(我就說她們是五胞胎咩~)

↑比追分車站更迷你一點

↑順著指標走到海邊,眼前長堤上就是自行車道,往南走大約300公尺是「秋茂園」。

苗栗縣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可惜沒有自行車租借)

↑行走在自行車道要特別小心,有些地方遭破壞

↑海天一色~~

↑可以看見通霄火力發電廠的大煙囪

斑駁的車站、老舊的設施、灰灰的海、灰灰的天空… …心情也跟著有點灰濛濛了起來... ...可是海線的小站,停靠的列車還真不多,等到16:38才搭上南下2537車次的區間車前往剛才錯過的日南站。

「日南」的地名是平埔族藩社的音譯,站房建於1922年海線通車時,是台中市市定古蹟。

↑洋式屋架的構造形式,屋頂「二披水」形式,牆身則為「真壁式」作法(類似編竹夾泥牆)。站房外有木構造簷廊,列柱上端呈Y字形。面向鐵道之立面則為「破風樣式」(屋頂呈三角形),並有一醒目的牛眼窗。(資料來源:「市定古蹟-日南車站」解說牌)

↑重新粉刷過的的站房少了一點古樸(原來的站房是和新埔車站一樣的白牆黑瓦,參考 台中市文化資產管理中心官網

↑「二披水」不等邊斜屋頂(車站前停放機車有點亂,和保安車站一樣@@)

↑牛眼窗

↑少了牆邊的木長椅,換成鍛鐵坐椅,與木造站房不太搭

↑Y字形廊柱環列

 

到達日南站天色已經有點昏暗,我們家OGS也已經到了,匆匆拍了幾張相片,結束這趟老車站的巡禮。

 

想像中「海線」就應該是沿著海邊的鐵道,列車行駛間就能看見大海,結果讓人有點失望,除了接近新埔站時才看見一點點海,一路上大都是農村景色。回來姑茍了一下才知道,原來過了新埔站後,海線鐵路才會與海比較親近一點。

嗯~有了理由,再來一趟「海線-與海親近之旅」~往北走一點,去拜訪海線上另兩座木造老車站-談文車站和大山車站,順道到後龍去看大風車

嗯~就這麼決定,找一個大晴天,來去親近海!

 

2012/12/12 10:44 刪除回覆
Dear miss OBS(sabinawu):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台鐵老車站】新埔車站、日南車站」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休閒|旅人手札,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inawu&aid=711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