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便通了,生命就通了
2009/10/01 16:14:33瀏覽1911|回應1|推薦12

面對千奇百怪的人生百態,有時很難相信,一個人們天天要做卻羞於對外人提及的事情——大便,竟然會威脅到人的生命。

以前聽過上了年紀的人,只要大便通、小便順,白髮人生就通暢許多。母親以前長期罹患肝硬化,胃出血、肝昏迷等各種症狀層出不窮,尤其是陷入昏迷時,沒有其他特效藥,只要一吞下瀉藥,讓母親排便,自然會把她體內無法排除的毒素順道排出,她的昏迷狀態就會逐漸改善。

這次罹癌的丈母娘生病住院,她便祕,好幾天無法大便,不但高燒不退,還無法站立。

經過醫生多次通腸,卻因大便集結在大腸上方處,無法順利排泄出來。

眼看好幾天過去,丈母娘仍無法順利通便,腹部腫脹,醫師甚至一度想開刀取出大便。但因她原本就有癌症,身體虛弱,只好打消開刀的念頭。醫師當時很傷腦筋,如果不儘快讓丈母娘通便,可能會有生命危險。

家人聽到醫師這番話,臉色大變。原來稀鬆平常的大便,竟可這般危及一個人的生命,身體失去排泄功能,穢物無法排出,成了身體一大負荷。

兩個小姨子愛母心切,在病房裡向上天禱告,讓丈母娘能夠趕快排便,解決這場危機。

醫師們不放棄對丈母娘治療,他們嘗試讓她吞下一種極為甘甜的瀉藥,但這種藥的藥性強烈。幸好,在她喝了好幾杯後終於見效,丈母娘開始將肚裡積存的穢物排除。

果然,一排便之後,她的症狀一通見效,肚子的腫脹消退,也不再發高燒。

大便危機解除後,我才知生命何等珍貴而脆弱,最基本的排泄功能也要好好小心維護,否則,即使只是一個生命的小螺絲釘沒有固定好,都會讓身體崩壞。

丈母娘這一通便,讓全家人高興得欣喜若狂,小姨子在走廊上打著手機通報各親戚,要讓大家都知道:「我媽大便了……」

【2009-09-30/聯合報/D4版/繽紛】

《怪奇搜查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1143&aid=3368361

 回應文章

大虎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寫的真好
2009/10/04 21:27

的確

<大便通了,生命就通了>

家父母每天均為<排便>而困擾

甚至不願意出門

就是怕在外面要<排便>不方便

因為家父母均要靠<緩洩劑>排便

且已成習慣

所以我看了這篇文章

心有戚戚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