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城市光影的曼波-一座城市誕生的節奏文學影像書8
2007/09/22 19:51:53瀏覽1242|回應0|推薦10

百年來時光交錯的結果,在市中心的中正路上窺看得最為清楚,這裡有城市歲月與光影無聲的交疊挪動 ….

住在這座城市的人經過中正路,通常會情不自禁的往上方抬頭一望,第一個看到的是站成整排的大王椰子,彷若是市中心的禁衛軍守衛,他們不苟言笑,只會被夏日的午后清風,戲逗得吹落了一整條馬路上的綠影婆娑。

接著一棟巨大的白色建築物,迎著你的雙眼而來,用時髦的稱呼,它叫做百貨公司,它狠狠地坐穩了市區心臟的皇后位置,許多人周休二日的晚上,都會在這裡帶著全家人消磨歲月的折騰,我則在百貨公司內與城市裡不少多年未見的親朋好友,在第幾樓層錯身而過。

我或許覺得這張臉孔很熟稔,我或許想要叫出名字,但名字卻像一根魚刺哽塞在喉嚨說不出口,最後我們只能點頭微笑,在我與家人要搭上電扶梯往上方移動,那朋友則往下離去,雙方又被歲月推著往無盡的前方走動,雙方再也不會在同一個時間點重逢,沒有人知道這次在電扶梯上的邂逅,可能從此相遇無期 ….

也許還是有相逢的機會,只是時間從不告訴我們下一刻會在哪裡見面,但歲月多半不會讓我們再有回頭的喘息間縫 ….

就像 1988 年,我從軍中退伍之後,第一個工作便是回到故鄉,採訪自己家鄉的所見所聞,第一個踏上的工作地點,便是這個新世紀以後矗立成為市中心最大百貨公司的同一地點,只是,那時還不沒有五彩霓紅百貨大樓的誕生,它的前身是已有半世紀歷史的屏東縣政府,當時我進入那斑駁老舊的大門,如同進入時光隧道,在彷若迷宮的縣府各局室打轉、跑新聞。

但是,過不到兩三年,縣府終究擋不住歲月的衝擊,在時光巨獸與機械怪手共同聯手下,舊縣府大樓被剷平為平地。 過沒幾年,一棟鋼筋大樓就從這裡的平地猛然竄起,直頂阿緱城這座城市蒼藍的天空,搖身一變成為市民走動最頻繁的公共場所,許多民眾在這棟百貨公司的五彩繽紛裡,渡過他們輝煌幸福的周休二日,當然,再也沒有人深究,這裡在成為全市最大百貨公司之前,曾經是舊屏東縣府、日治時代市役所等古老建築物的落腳所在。

建築物在各個時代的輪迴轉世均在這裡誕生與死滅,在時光變換裡,此處有著最奧妙的輪替表演,應該說,一百年來屏東市的繁華,都發源於此地,我們阿爸的阿爸、我們阿母的阿母,說不定都和我們循著不同足跡,踩踏過同樣的土地,在不一樣時代完全迴異的建築物裡,演譯城市建物的生生死死。

只不過在進入 21 新世紀之後,只要從市中心這棟百貨公司走過、走入或走出,都可以看到龐大的城市光影,映照在每個人的心裡,人與建物的模糊身影從市區最上空的頂端轟然躍下,投射在市中心的大街上,肢離破碎的光影和清風吹起的椰影,共同舞動一場城市的曼波旋律,模樣看似輕鬆,可是城市盡力跳動肥大的身軀,有時力不從心,人們绞碎成更細小的剪影,癱倒在午夜時分的靜寂裡 …..

市中心的中正路自從成了城市蹦跳之心的大動脈之後,許多人在這裡流連忘返,他們在城市之心裡行走、邂逅、轉頭過後再也無法相識,要回頭時已找不到任何熟悉的身影,我與父親就在這棟百貨公司的第三層樓電梯之間走失,那時癌末病弱的父親剛好回家休養渡過他人生最後一個春節,我們特別帶他來城市的中心,享受文明與節慶的囂鬧,當時適逢春節,人潮又像海浪般洶湧,把我們和父親打亂分散,父親隨著人潮進入電梯,我們被阻隔在人潮之外,父親無奈地被人潮推擠進入電梯,我看到父親蒼白的臉色與惶惑的眼神 …. ,父親在百貨公司迷路不到一個月之後,終於不捨地離開他的城市及他的家人,彷若在這棟現代大樓裡的走失,是一種不得不然無言的訣別姿態 ….

我突然記起,二十九歲就與世間揮別的阿公,他是在市中心周邊發生的意外,聽八十多歲的阿嬤回憶,要說起阿公的往事,要把時光倒轉回到六十多年前,那時阿公是在日治時代的郡役所,專門負責台灣人的兵役問題,但那天阿公騎著腳踏車,行經仁愛路那棟著名的教堂之前,阿公可能為了閃避什麼東西,自己胸膛從後方猛烈撞擊到了單車的車頭,造成嚴重的內傷,阿公最後也來不及與他摰愛的妻與剛出生沒多久的兒子道別,就走離這個他不過活了二十多年的土地 . ….

阿公猝不及防的事故,讓他一生沒有辦法看到兩個兒子的成長、六個孫子孫女以及四個曾孫的誕生,阿公都無法與我們相互擁抱,好好的把這些子孫抱著懷裡輕柔呵護,我見到阿公時,他已成了相片薄裡一張陌生的相片,以及墳場裡那塊冷硬的石碑,每年我們都會去清掃阿公的墓 ….

訴說這段往事,我才赫然發現,我與阿公、父親都曾經在這個我們所摰愛的城市走動,我可以想像,阿公走在滿是日語飛揚的街道,如今成為百貨公司的原址,可能阿公半世紀前工作的市役所,他在那裡進進出出,為了他那個時代的公務奔波,最後連生命都奉獻給他的工作 ; 而我剛好見證過光復之後一直留存的舊屏東縣府,直到眼見它被歲月推倒了最後的一道圍牆,父親則是在我們的陪同下,來到了這棟在世紀末興建、在另一個世紀初發亮發光的百貨公司,與城市的心臟有著最親密的接觸,然後他與我們錯身而過,他與阿公走向歷史的那端,緊緊地被城市的龐大記憶所簇擁 ….

其實,有一天,我也會如此毫無忌旦地走入城市的光影中,與城市的記憶融為一體,就好像我與妻子與女兒,在 2001 年至 2007 年期間,或者時間拉長得更久遠,我們每天都會來到這城市的最中心,在父親與阿公來過的百貨公司蹓躂、逛街、購物一兩個小時。

我們或許會來到百貨公司旁半世紀前是屏東市公所如今改為屏東美術館的公共場所,也許我們走遠一點,來到 2007 年改建之後拆掉圍牆的公園,我們釋放全家人的影子,在此處散步、休息、做些小小的運動,看著眼前市區裡最龐大的建築物,散發城市裡最輝煌的光亮,讓無數的光與影,飛落在城市彎彎曲曲的角落,我們與所有居住在城市的每個家族,跳動著屬於他們生命的節奏舞曲,也許是曼波、也許是倫巴、也許是小夜曲、也許是一生一世的浪漫 ….

我們和影子們,就這樣舞動著城市光影的曼波,直到黑夜的盡頭 ….

一座城市誕生的節奏之一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1143&aid=1249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