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8行過屏東文學攝影筆記
2007/10/22 15:38:32瀏覽1878|回應1|推薦7

1

人的一生,要用多少種方式行經自己的家鄉 ? 才看得清家鄉最讓人難以忘懷的容顏 ?

那是一種反覆觀看、不停撫觸自己摰愛大地的深刻心情,並且距離故鄉愈遠,那種觀看愈是動人心弦,彷若有人用力彈動那座放置在心裡千年百年的豎琴,雙手撥動塵封的琴弦,撩撥出一個人一生的初戀及末戀,那種雕入魂靈深處的情感,立即在生命的大地上竄出綠蔭,最後成了頂立天地之間的大綠傘,一肩扛起烈日潑灑下一整季的酷熱。

我回想二十年來的生命漂泊,我曾沿著無數密網般的道路穿越過家鄉的胸膛,到縣內各地探訪,澄藍的天與白淨的雲手攜著手,在我頭頂上開懷地笑了,這是一種在移動中思念家鄉的方式,雖然故鄉近在呎尺,卻如一輪懸掛在遠方怎麼追求也追求不到的落日。

2

一年多前,我放棄原來的工作到台南就讀研究所,生命調換跑道,連交通工具也都要更換全新的嘗試,一周裡有四天,我搭乘火車從屏東市出發,每天在強烈的晃動中,在人聲鼎沸的車廂裡,我開始閱讀專屬於火車的速度及特性,還有伴隨搭乘火車的即興娛樂,那些移動來去,屬於既是動態也是靜態的故鄉風景,我把故鄉逐一讀入我的眼眸。

火車駛過六塊厝、高屏舊鐵橋,兩旁綠意盎然的檳榔樹,顧不得被輕風搖出的醉意,和我揮手告別,我總認為自己是半個浪子,遊走在故鄉與遠方之間,甚至我在故鄉裡一樣浪遊飄泊,流浪疲累了,躺賴在故鄉的泥土裡隨時睡去,睡在母親般的大地懷抱裡。

火車與我正前往台南的途中,澄藍的天空擁抱大地,大地簇擁快速前行的火車,火車鋼鐵打鑄的車廂,更將我抱緊在懷中,萬物彼此眷戀,我在天地之間慵懶睡著,睡夢中懷想我家鄉真實的樣子,雖然家鄉就在我背後一百多公里的地方等待我返回。

3

如果真要窺看故鄉入口處的容顏,那就得下午從台南搭乘坐火車返回屏東時,火車急速前進,如同一名多年未回家鄉的學子,終於盼望到返回家鄉的日子,只是我屬於一天之內就要返鄉的浪子,每天都得在家鄉與遠方之間奔馳,有時還真遺忘了兩者之間的差別。

火車從九曲堂站開出後,我一顆忐忑的心,嗅聞到家鄉天空與土地的味道,接著火車一轉彎開進了 1987 年完成的新高屏鐵橋,對面那座 1913 年興建的高屏舊鐵橋,同時出現在我眼前,年齡相差半世紀以上的兩座橋樑交錯而過。

我站立在時光迷宮的交匯點,我看著那座興建在近百年前的舊拱橋,挺立在時光的風塵中,鐵橋上雕滿時間狠狠的锈蝕,遙遙望去,那 24 座橋墩、 24 節鋼桁架構成的拱橋,彷若 24 座連續的天然彩虹,只不過這彩紅顏色是鋼鐵的灰,一道又一道跨越在高屏溪兩側,銜接成壯麗的景緻,那道起起伏伏的人工彩虹,架起了我對家鄉永外的懷想,我有時還夢見走上那 24 座永不消失的彩虹,與妻及女兒在彩虹上同歡。

4

高屏舊鐵橋再過去,是高屏溪點點沙洲及夏季時湧盪的溪水,有時冬季時,溪裡卻只剩氣弱游絲的河水,在乾渴幾乎裂崩的河床流淌,河流彷彿只剩幾口氣,向上天爭著幾天的滂沱大雨。

視野從舊鐵橋處再望穿而去,是車水馬龍的高屏大橋,無法計數的車輛在橋上迅速流動,彷若是一條人工的鋼鐵河流,在大橋上來來回回穿流,橋下的河流不止是百年人瑞了,它至少有數千年甚至數萬年的資歷。

高屏溪豐沃了屏東平原,它成就從古迄今的阿緱城,它流經大地,它流穿過每個屏東人的魂靈,每個人心中都藏著這麼一條母親河,河流與火車從此隱隱約約又浩浩盪盪,穿流成屏東人兩條記憶的巨大動脈,在我們體內深深沈埋及流動。

也只有屏東人,才能在夢中,以及自己內心深處,聆聽母親之河的龐大脈動和震盪。

5

新的及舊的回憶,交疊糾纏。

幾年前的往事或剛剛發生的事情,混和焚燒在時光的融爐裡,這些點點滴滴的記憶,就在我眼前鋪出了無垠的軌道,在幾次與家人前往台東花蓮的後山旅程,我們搭上了南迴鐵路從屏東市往南方出發,延續我的火車家鄉之旅,北上、南下的火車在記憶裡緊密接軌,我好像剛從台南回到屏東市,就一腳又踏上往南方最南的旅程。

火車筆直地切入屏東縣的體內,帶著我深入家鄉的密境。

火車駛過之處,一望無際的檳榔田展延開來,它們直直站立得像一整個營隊盡忠職守的哨兵,守候著肥沃的平原之春,有些地方種植甜甜粉紅的蓮霧,代替綠色的檳榔,那一篷篷的蓮霧樹,像個改革後的巨大香菇,聳立在陽光照映著的南方土地上,蓮霧樹彷若等待一場及時雨,讓雨水豐沛體內的水份,讓肌膚變得又黑又紅,它們密祕醞釀著一場甜甜的水果革命。

在往南方的路途,這些景緻點綴家鄉的大地,隨風搖曳舞動的稻田,一條又一條大大小小穿流不息的河川,如同身體細細密密的大血管、小血管,貫穿在家鄉的土地上。

火車鐵輪「框」、「框」撞擊鐵軌的聲響,喚回我舊有的記憶,以及現今各地的地景,一排縣內的小鎮竹田、潮州、林邊、枋寮等,沿著縱貫鐵路的最南端,他們紛紛端正站好,好讓火車開過一個又一個小城,看著他們身上的名牌,在風中逐一點名。

6

火車轉入後山之前,我們開始和恆春半島對面的大海,以手掌拍打對方的手掌,擊掌招呼,並向遠方的海浪大聲呼喊,鐵軌更沿著中央山脈最末一段的山壁前行,我們雙手透過車廂的玻璃,碰觸到大山的肌膚、血管以及毛髮,大山也輕輕騷癢我們的耳畔,尤其隧道掩飾山區裡所有的奇險,只剩下一片望不盡的漆黑。

所有軌道都會到達盡頭,在通往南方的旅程裡,大海及高山就是軌道最末的尾端,更是家鄉最南方的天涯海角 …..

只是,再過去一些,在山與海的背後,卻還有一層又一層、無盡又無盡的遠方。於是,在火車要進入後山的隧道之前,我回頭遙望家鄉露出一丁點的記憶與光線,那是狹長的灣角,那是山與海的開端與結束,那是海浪與陽光的密語匯聚處 ….

我行過故鄉,卻仍不時窺看故鄉的繁複心情,無法訴說,也無法說得清楚,雖然很快之後我將回到家鄉,在家鄉又會思念著遠方,就如同我在遠方也會深切思念家鄉 …

7

開著自己的車子,則是另一種行過屏東、行經家鄉的方式,一種更自由自在,更海闊天空的方法 …

方向盤握在自己手中,主控權在你的腦部下視丘運作,世界及夢想在你雙眼道路的兩旁攤開 ….

車子在天與地的陪同下,一路筆直沿著故鄉的鄉道、縣道、省道、高速公路開了上去,一場生命的冒險旅程,隨著車子在故鄉的北方、南方,徹底移動梭巡 ….

我用道路打開故鄉體內每一處醞藏的密語,那是小巧的隱約話聲,只有我一個享有獨家聆聽的權利 ….

我時常要到家鄉各地採訪,我要與時間飛快的腳步競技,我和我的車子,時常奔馳在南二高及台一線的道路上,我置身在黑夜與白天的交錯,在幾乎間不容髮的急迫,我用照相機和文字的快門,企圖逮捕眼前的一切,讓現實不再逃逸 ….

我在高速的前進中,紀錄下故鄉的一點一滴,書寫我生命毫無疑漏的完整 …

8

雙眼在高速公路上,我第一個邂逅的是駕駛座左邊的大武山,他一派大方地迎接我雙眸的凝視,我的車子彷若一頭斜斜撞進他龐大的懷裡。車子在南二高往南方急急行去,北大武山繼續整個往前方傾斜 …..

我看著左邊,一座超過 3000 公尺 的大山,竟然拔起腿來與我一同往前方急奔 ….

大山全身跑動起來,力拔山兮氣蓋勢,整片平原的綠色急急讓開,讓大山在天地之間跑起馬拉松,大山一直展延他的雙臂與雙腳,直到前方的海邊,他才身子一躍,沒入澄藍的海中,我雙手想探出車窗,已來不及捉住跳海的山勢。

大武山是行經家鄉的移動風景,是貼映在我心底的一枚永不磨損的郵票 ….

我只能在往南方的路上,不斷喃喃訴說,我的故鄉有座大武山的故事

大武山位於屏東縣瑪家鄉、泰武鄉及台東縣金峰鄉的交界,他身 3092 公尺 ,彷彿再高一尺,就戮破天幕的屋宇,見著星星月亮,與銀河簇擁歡歌 ....

我訴說大武山是英武慓悍的山神轉世,下降凡間時,勢必對天地日月大喝一聲,聲勢不凡浩盪降落,從此在屏東平原,化為一座高聳入雲的昂揚高山,靜靜守候山林河川、人獸蟲鳴,他再把雙手往左右延伸,無邊無盡的山脈,緊緊環抱平原,擁著抱著高屏平原這粒熠熠發亮珍珠,在他胸懷安穩沈睡 ….

9

在前往東港的路上,我的車子在南二高的高架橋上,與午后微量的風爭相飆速,眼前還有北大武山伸出長長的山臂在遠方招換,陽光把高山的身姿清理得清朗壯闊。

「又三年了」,我心理呢喃著,我必須允諾實踐那三年一次的約會,我必須到那陽光曬得燒燙的海邊,等待著你和你們,從大海最深處的遼闊奔躍而起 …

你和你們,即將輕踏過無法計數面積的海平面,不知到底要跨越多少公里,你們即將

從遠方來到東港充滿砂礫的沙灘與我見面,這是三年一次人與幽魅與神明與海物的三方交會,我必須等待他們,彷若是千古以來就訂定好的盟約,不見不散的聚會。

我的雙手緊握著車子方向盤,似乎連鋼鐵打造的車子都緩緩亢奮起來,車子下高架橋時,整個東港鎮區的喧鬧,一剎那間伸手伸腳拼命擠進車內,我知道這是避不開的喧嘩,畢竟三年了,人間累積豐厚的等待,所有對未知的想像,都將在這一瞬間爆發。

車子一開進海邊,那潮濕的海風相伴灼人肌膚的烈陽,將我緊緊簇擁,我被曬得晃晃惚惚地站在東港鎮海公園的海邊,被酷陽雕塑成一個紅腫的人形,直到浪濤一拍拍的節奏,將我驚醒 ….

我醒悟千年來的約會,即將在不久之後火紅展開,像一個無聲的閃電在天際與海的盡頭處迎頭劈來,你們即將攀越朵朵浪花伸起的軟綿手掌,在眾聲喧嘩中,來到人間更加囂騰的深淵 ….

10

拜別大海飄泊的神明,車子來到台一線的胸膛上方行駛,再往南就會與萬傾波濤的大海相遇 ….

南方的再南方就是海浪澎湃的故鄉,那裡的大海有許多話要和朋友訴說,他們的熱情書寫在岸邊防波堤的斑駁 ….

車子經過核三廠前方,從道路的緩坡上去,接著要下來時,墾丁南灣的沙灘與碧藍的海,早已等不及而墊起腳尖張望著我們的到來,直到海天連成一整片的湛藍,拍打到我眼睫的眉尖,還有雙耳塞滿海浪從早到晚的喧嘩,他們嘆息許久沒有知已前來探望。

晚間,車子停在墾丁龍磐草原,人站在懸崖中央,仰頸往夜空望去,有萬顆流星想往你的眼眸深處裡掉落,彷如他們在人間尋找到跨越時空的知己,而萬分感動的我,看著這裡的天空竟無法說出一字一句,關於上天造化的神奇以及雙手撈到滿天星茫的懷想,都在這裡找到我追求多年的夢想 ….

我只好帶回一整袋不知名的浪遊星星,陪著我在星河裡沈睡,這是在南方之南旅程的終點,行經故鄉的邊界,仍勢必返回故鄉的中心 …..

11

無論往南、往北,在新世紀開設的高速公路,一條水泥築建的高架橋,是故鄉體內最大一條豐饒的大動脈,早將廣大的屏東縣緊緊串連,我的車子因而也有往北方尋覓的時候,這通常都是我開著車子載著家人,我們要集體從故鄉離去到外地旅遊,故鄉與遠方因車子及人體的移動而不分邊界。

家鄉挺立在高速公路最北方的地標,就是那座鎮守在河谷中央壯美無比的高屏斜張橋,橋上有十四根雄壯的鋼索,正與時光及橋樑進行一場史無前例的拔河,鋼索揮汗吶喊得滿臉通紅,要拉住不斷往前衝去的歲月,在一場不知過了多久的爭戰,終於時間掙脫了束縛往無垠的天地奔去,鋼索剎那間拉住一度也想逃跑的橋樑,成了高屏渓上永恆的身姿。

我從往前疾駛車子的照後鏡,往後看去,斜張橋上 14 根盡忠職守的鋼索,他們不但拉住我們一顆思念屏東的心,他們還拉住無數離鄉遊子的身魂。

我們雖暫時離去,但勢必返回故鄉 ……

12

人的一生,要用多少種方式行經自己的家鄉 ? 才看得清家鄉最讓人難以忘懷的容顏 ?

我告訴六歲的女兒說,走路是看清家鄉容顏的方法之一,我們正在用雙腳與家鄉擁抱,沒有距離,沒有間隔,走踏在家鄉廣闊的胸懷,呼吸到他吸呼的空氣,千百年來我們的祖先甚至我們的子孫,都同在一塊土地上走動,我們一同在家鄉的懷抱裡,走過、生活過、哭過、笑過 …

我們就這樣從家裡走了出去,沐浴在中正路的椰林大道及鄰近公園的綠影婆娑 ; 接著走進市區的百貨公司,張望現代都會的繁華,這裡已成了市區所有人潮的匯聚,所有欲望想念的收攏,我們在百貨公司邂逅其他家人與親友,彷若這裡是市區家族會客室。

我們往前走,走進慈鳳宮媽祖娘娘慈悲的胸懷,她從不拒絕我們對人世過多的牢騷及眾多的祈福 …

我們走到了火車站,這裡是所有人的夢想出發及返回的場所,是家鄉蹦跳不已的心臟 …

我和摰愛的家人行過家鄉的每一處,在家鄉裡漫步,在家鄉裡前行,直到最後,我們也成了家鄉容顏的一部份 ….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1143&aid=1316769

 回應文章

一隻名叫Iris的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12/06 11:41


《The Wind Beneath My Wings》

It must have been cold there in my shadow
To never have sunlight on your face
You were content to let me shine, that's your way
You always walked a step behind.

So I was the one with all the glory
While you were the one with all the strain
A beautiful face without a name for so long
A beautiful smile to hide the pain.

Did you ever know that you're my hero?
And everything I would like to be
I can fly higher than an eagle
For you are the wind beneath my wings.

It might have appeared to go unnoticed
But I've got it all here in my heart
I want you to know I know the truth,
Of course I know it
I would be nothing without you.

Did you ever know that you're my hero?
You're everything I wish I could be
I could fly higher than an eagle
For you are the wind beneath my wings.

Did I ever tell you you're my hero?
You're everything, everything I wish I could be
Oh, and I, I could fly higher than an eagle
For you are the wind beneath my wings
Cause you are the wind beneath my wings.

我在我家的那篇寫到”高屏鐵橋”的文裡用到了這首歌的樂曲,
送來這裡~~配上此文~~是不是更搭了??
笛聲配上口哨聲~~很能傳達那種獨自悠遊又不孤寂的感覺!!

(上面是歌詞~~1988年電影《情比姊妹深》的主題曲,
原唱是Bette Midler~~後來Gladys Knight & the Pips翻唱這首歌,
並改了幾句歌詞~~歌名也改成《He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