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歲月容顏屏東縣老照片圖文集3
2007/12/17 20:06:24瀏覽1380|回應0|推薦7

 

如果這世上只有一個我,我只好孤單訴說人生故事….

但世界就是由許許多多的「我」組合而成,誕生出一個又一個精彩的生命曲折…. .

我加上你加上他,還有周邊無法計數的人,形成一個鋪天蓋地的我們,我們在同一個時空來回走動,我們在同一個世間哭哭笑笑

於是,年幼的我們、少不更事的我們、淺嘗青春滋味的我們、踏入社會工作的我們,與同事相處的我們,我們奔活在歲月的每一個角落,我們默默成長,安靜淚流,我們悄悄走過青春的喜悅,無聲吞落生命的苦澀,我們在每個相聚又要離別的機緣裡,在每張乍現即滅的影像裡微笑合影,在隨時開啟又關閉的時光廊道裡,尋尋覓覓生命的真情真意

以前拍攝團體大合照時,我們都覺得那是例行公事,那是留一個紀念而已,心裡並沒有在意,可能隨意擺個姿勢,腦海裡也不曾認真記得這件事,但是,沒有人想得到,時光奪走一切,只讓所有剎那之間留下的偶然,變成了永恆的身姿,在大團體合照裡一個小小的我,竟與「大我」手牽手,在時光廊道裡,留下了最珍貴的身影,那是無數的「小我」堆砌而成,形成最龐大的我們….

「我們」在哪裡留下值得紀念的影像?在當時已惘然的青春校園,在揮別年少時光的畢業典禮上,在與同僚出遊的各個景點,我們在生命的每個關鍵點,拍下個人與短暫相逢的好友影像,讓自己的靈魂與每個人的靈魂,有了相聚交會的時刻,有了發光發熱的美好時光。

留下影像之後,我們又會在哪裡重逢相會?

事實上,要拍下所謂團體照,就是分離之前的暖身了,駐定一生一世只有這次短暫相會的緣份,過不了多久,大家又要回到自己孤單的人生旅途上,各自漫走各自的道路,可能是一生一世再也無法相遇了,唯一見面的機會,只有再次拿起那張泛黃破舊的老照片,我們低語喃喃地指著照片裡的影中人說,「這人以前讀書的時候,和我很好哩,但如今卻忘了他的名字,那同學的名字到底叫什麼?….」,一個又一個的問號,阻止了你的回憶。 

於是,大家在那個關鍵的時間點,慎重地留下一張合照之後,立即匆匆分離,可能再也沒有重逢的機會,可能從此老死不相逢,直到大家走到歲月的盡頭,直到時光把我們掩埋在風塵的記憶裡,直到天荒地老,那張老照片還是永遠留在那天涯海角….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1143&aid=146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