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李四孃家花滿谿
2007/06/28 16:35:35瀏覽1691|回應12|推薦79

黃四孃家花滿谿
千朵萬朵壓枝低
留連戲蝶時時舞
自在嬌鶯恰恰啼

~  江畔獨步尋花    杜甫


後院裡小徑旁的薰衣草盛開了,當然沒有南部普羅旺斯薰衣草田那種鋪天蓋地的氣勢、滿眼的深紫淡紫交錯,但是仍然香氣撲鼻,招蜂引蝶,在小小的院落裡形成一格夏日特有的風景區塊。

薰衣草開花前,先是從植株中抽長出花莖,頂上帶著微細的顆粒,然後隨著花莖漸漸抽長細長,顆粒也越結越多越大,及至突然有一天迸裂出令人驚豔的紫來,幻化出歐洲風情。同樣一叢薰衣草的花穗並不會同時綻放,有的花莖上甚至會再長出節眼,生出分枝來,真個是千朵萬朵壓枝低。不但滿穗的紫色小花散發香氣,就連尖形的葉片也同樣味道十分濃郁,蜜蜂一來就走不開,一直到飽腹得搖搖欲墜才不得不轉身離去。

我在花叢間流連,想起了前幾年在中文班教過孩子們的一首杜甫的詩。那時候是春天,四處百花齊放、周遭盡是盎然的春意,我們試著用沈重緩慢的語調吟念,他們馬上知道氣氛完全不對。孩子們感受到詩中的熱鬧,活潑輕快的把一首古詩唸成了現代的饒舌歌。他們並不覺得一個人看花是孤寂的,因為怒放壓枝低的繽紛吸引來更多的生命,詩中看到的蝴蝶黃鶯之外,顯然還有隱藏著的大千世界在詩人心中。充滿生命力的文字用青春暢快的節奏配合,才顯得令人滿意。

時序進入夏天,薰衣草的開放雖然確認了季節,但是沁涼的空氣卻讓人覺得春天仍在。剪下花穗,陰乾了做香包是每年例行的季節功課之一。薰衣草防蟲,放個香包在衣櫥裡吧!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edesmuriers&aid=105371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BB 咖啡。以淚封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Be..au…ti…ful......
2007/06/29 02:24
If it’s not for the little creature on your picture, Little Susie is not going to know the joy of biting into a juicy apple and Baby Paul won’t even know the purple lavenders his mom used to treasure . ~~~ Beav on Global Warming.
李四(ruedesmuriers) 於 2007-06-30 08:09 回覆:
eh, beaver, i'm not sure if i understood what you were saying....but i do appriciate the simplicity of life; or, i should say, i do enjoy and find pleasure in the simplest things.

晴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美~
2007/06/28 17:04

這是妳拍的嗎?

好美喔~~

 


你和我各站在不同的定點, 假設愛一直是不變的狀態。 但是 ,我們所看到的愛, 卻因為彼此角度的不同, 與移動的速度,認知而有所差距-----愛的相對論
李四(ruedesmuriers) 於 2007-06-30 08:04 回覆:
謝謝你的讚美,晴川~。我很高興你喜歡。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