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兒發燒,中醫對治實戰篇
2012/10/14 21:47:51瀏覽22110|回應0|推薦15

1.發燒處理.中醫初體驗
 李醫師按:本文是高雄病患Vivi Hsieh初次採用中醫思維,處理孩子發燒的心路歷程。
 前兩天,僅就其手邊中藥敷應,未見顯效,且有吐食,知病不獨在表;到第三天,我休假在家寫稿,一邊密集關切,此時病勢漸入高峰,愛子心切的爸爸雖未謀面,也直接和我聯絡,他要一個確切的力量。
 開出藥方後,他奔走兩處藥房,才配對藥。遠距馳援,多少有所顧忌,小兒用藥簡而輕,是用槓桿原理,而非蠻力。
 僅抓兩帖,燒退疹發,病勢向外,體虛無力奏汗,稍佐升提(藥食皆可)而解。
 一反過去見燒即退的處理模式,尊重孩子的身體節律,讓寒氣逐日出表;孩子的爸媽經歷一場中醫思維的三溫暖洗禮,這是突破。
 突破需要勇氣與膽識,更需要知識作為支撐,為了讓大眾了解事實,所以不惜從醫案支節中,細緻地鋪敘過程,若大家有所理解,當不致恐畏。
 經此一役,父母信心增強。爸爸說,後來聽到幼稚園老師說孩子發燒,只要見他活動力還OK,就說觀察就好,再也不會像之前那樣,緊張兮兮地立刻送西醫。反而看到那些吃西藥的小朋友,一個個病懨懨的,就頗慶幸自己的選擇。
 謝謝Vivi Hsieh的分享,這是一份愛的禮物。我代天下父母,向您致謝!

◎前奏
 由於做媽媽的我觀念不當 (小孩一有感冒,就西醫就診,而當今西醫診所如何濫用抗生素,在此不贅述),可想而知,孩子身體有多差。兒子4y9m,經李醫師二個多月調理後,出現一些調整反應。以下逐日記述:
 8/27,晚上七點多,兒子開始微燒,溫度很快升高,當晚十點多入眠時,已至39.5上下。電話詢問醫師,服下提體力的藥,立吐,我不死心改服備用感冒藥,也吐,吐出一些微稠物,最後又再服一次備用的感冒藥。小孩雖說一直想吐,但勉強忍住入睡,並未出汗。
 8/28,整天多呈昏睡狀態,頭暈及嘔吐,溫度一直在39.5~39.7,其間曾煮黑糖薑湯加肉桂、葱白薑粥,皆因欲嘔吐,故食不多;拍腹聞「膨膨」聲,汗仍不出。

肉桂是溫暖藥。

◎高溫期
 8/29,清晨5點多,開始嘔吐四、五次,至6點半左右(狂吐,吐到乾嘔),7點多耳溫降至38.7左右,9點多帶至醫院檢查,西醫表示應是「諾羅病毒」〈註1〉,並說高峰期己過,此時肚子已軟,且沒有膨膨聲。
 回家後,前後餵食二次,相加約莫150cc左右的流質沖泡營養奶昔,1個小時後,又餵食葱白薑粥與1顆半的餛飩,約飯碗8分滿的量(多數是米湯)。休息半小時後,煮薑片水讓兒子泡腳出汗,降溫後續睡。
 下午約2點時,耳溫升至40~41,且肚子又開始有點脹大感,其間餵食絲瓜水,也無法降溫。聯絡李醫師開了水藥(醫按:遠距處理,審酌再三,採用和解法),服下微退,但一直維持耳溫40左右,入睡時體溫約40.2,未曾出汗。

◎煎服水藥救急
 8/30,耳溫一直在40度之上,在李醫師開的水藥裡,再加二小匙醫師說備而不一定用的芒硝(醫按:發大腸之汗,汗吐下皆可解表),服下後拉一次肚子,耳溫隨即降至39.5左右;下午四點左右再拉一次,立降至38.5左右。持續再服一次,肚子漸軟且感飢餓,入睡時溫度約為38.2,但皆未出汗。
 8/31,一早量測體溫為37.3,己降溫,但未出汗,行動正常,不再昏睡,但身體及面部些微出疹,下午出疹面積擴大,且一直抓癢,一抓即突腫。
 至晚上10點入睡時,身體部份區域出疹,四肢大腿、手臂上下疹子偏多,當夜12點左右癢到醒來無法入眠,直至1點半左右才又入睡,整夜無法沈睡,仍未出汗。
 9/1,早上8點半起搔癢不堪,見其四肢小腿也開始發疹,面部更是。帶至住家附近小型醫院看診,西醫醫生表示是頗為嚴重的蕁麻疹,擔心會有「史蒂芬強生症候群(sjs註2)」,醫生謹慎,建議立即住院較保險。

◎疹發遍身而解
 回家聯絡李醫師,醫師建議改吃備用感冒藥(中藥),另開外洗水藥搭配,煮水給小兒泡澡。疹子仍持續發,且癢至頭皮區域,小兒脾氣更為暴躁無理。服藥且泡澡後(約中午12點多),隨即入眠,睡了快三小時,其間出較多的汗(額際及後背衣服皆濕),睡醒後仍持續發疹(此時以沒出疹處為主),但搔癢頻率明顯降低。夜間再泡澡一次,除腳心掌心外,幾乎全身都發過疹子,是夜明顯較好入眠。
 9/2,早上6點起床說,肚臍處痛,嘔吐三、四次後又睡著,接著9點再醒來,精神氣力較生病時好,心情也頗佳。
 李醫師建議,炒鹽布包用以按摩臍周,體虛可煮麥芽糖水,加一些些肉桂粉,餵其服下。接下來幾天就穏定了,就是較愛睏,常為肚子餓不能吃東西,生媽媽的氣就是了…

◎媽媽感言:回顧與反省
 孩子高燒不退多日,雖我是中醫信徒,但面對家人的不安,還是甚感壓力猶疑,這期間若不是李醫師「視病如親」的關切及照顧上的提點,真的很難走過這一程。因為先生出國在即,頗不放心,故9/2近午再和李醫師聯絡,李醫師表示,兒子肚痛應是寒氣積滯在腹。我邊談邊回想,思及原因可能如下(兒子約4y開始,陸續表示臍周疼痛):
 1. 媽媽本身體質不佳,喜食水果,一有生病立即看西醫,還請醫生務必開重藥,懷胎期間生了五次病,其中一次還打了針。媽媽孕期便袐,服用解便秘劑近7、8個月。
 2. 兒子滿6個月後,因怕其便秘,每天都餵食半顆大水梨加柳丁,從不間斷。杮子產期,更是多吃,直至三歲才停,也常食木瓜、香蕉。
 3. 兒子出世,只要生病就吃西藥,後來才知診所幾乎是,第二次復診即開抗生素。七個多月時,曾高燒耳溫近40度,又吐又拉,送至大醫院立即住院,施打抗生素,第二天醫生還說無效,就更換另一種抗生素,抗生素打了整整八天,直至出院。
 4. 我們都沒有幫他把衣服紮進褲內。(醫按:許多生活細節,常是致病根本)

董妹妹之前沒吃完的西藥,入腹的更多。

◎戒斷西藥路艱辛
 醫生有一篇文「戒斷西藥從排寒氣下手(下) 」http://blog.udn.com/rubyskylark/6715502
 提及幾種戒斷康復之路走得艱辛之人,看看想想,我兒子不就是那個人嗎?
 我相信會來做我小孩的,必有我們的因緣,他有他的業,但以現在當下我一個負責照顧他的母親角色而言,兒子身體狀況如此這般,我是難辭其咎的。
 棄治標但快速壓制的西醫之路不走,選擇中醫治本之道,這其中的內心煎熬實不足為人道,點滴在心。尤其當稚兒正為病苦時,或許我是位狠心的媽媽,看著兒子為病所苦,我仍堅持所選擇的路。
 這中間,先生曾問我,若孩子有什麼狀況,該怎麼辦?我說,我可以負責~
 幼時我見識過道地中醫的老辣,今年陸續拜讀李醫師的文章(對李醫師的醫治思路頗為認同),內心堅定認為,我為孩子選擇了一條固本培元的路,找了一位宅心仁厚的實在中醫師。
 我不為自己快速安心而選擇西醫,而以中醫慢燉的方式堆砌兒子身體的根本健康。這個選擇不為自己,沒有思及辛不辛苦,純粹只是「愛」,何有恐懼?基於這個信念,我深信孩子若還遭遇任何不幸的情況,那必定是我該經歷的人生之路,甘願去走就好~更何況 在李醫師視病如親般的關切、說明、指導下,一切都符醫理邏輯,何來畏懼可言?

◎先生為愛一路支持
 而這次除了感謝李醫師外,另一位貴人是我的另一半、孩子的父親。若說我對中醫及李醫師的了解有八分,那我先生恐怕三分都還不及,但一路走來,先生基於對兒子及妻子的愛,選擇尊重、信任與扶持,真是感謝這一份無條件的相伴之情。

 先生有感這條路行之不易,沒有決心者萬難嘗試,還寫了以下這首詩:
我差您們前去 前方卻有黑暗幽谷 路上必定險惡難堪
我使您們去往 其身必經痛苦 心靈肉體十足折磨
我是信念 不是神祇 
我是光明真理  
我是正確的路 
 無人能保此路易行
光明緊接黑暗之後 而此光明舉世難求
我差您們前去 去否  必只能自行決之

2.三歲董妹發燒前後記實
 李醫師按:改變來自領悟與決心,孩子如初升旭日,怎堪一再用寒涼西藥,抑遏其生機?只要父母願意給孩子機會,他自會展現豐碩的成果。
 感謝董媽Lisa Tai的分享。

董妹變得很會吃。

 前天晚上喉嚨突然鎖起來,不太發得出聲音,剛好逢每周二的固定行程-----建中堂。候診過程中,小哥突然問我,你的聲音剛剛不是好好的,怎麼突然變成這樣?看到李醫師時才知道,輪到我排寒氣了。
 這兩天面對所有人的關心,我一律說,天氣變化大,感冒了。因為沒遇過李醫師的人,不知道什麼叫排寒氣,實在很難解釋。

◎心酸求醫路
 今年一月,因為女兒久咳不止,經由朋友介紹開始看中醫(建中堂),但現代人速食慣了,看了一次兩次還是咳,而且因為工作繁忙,又開始就近看西醫。你們相信嗎?我就這樣帶著女兒走回頭路。直到三月,中間看了四個小兒科醫生,女兒已咳將近四個月(不是劇烈的咳,是乾咳,一天數次,但都不嚴重)。
 我覺得太誇張了,自行上網找資料,最後在一個小兒科醫生那裡,問說:會不會是黴漿菌感染?醫生回我:這很難判斷,要不然咳這麼久了,我們「試」一次藥看看,如果不咳了,那就是。
 當媽的各位,聽到這樣的話,什麼感覺?但我沒辦法了,只能「試」。用藥三天後,完全好了。那之前吃了近四個月的感冒咳嗽藥,是在吃心酸的ㄚ!
 之前小孩只要流鼻水、打噴嚏、咳嗽,就會馬上帶去看西醫、吃藥。上托兒所後,發現女兒抵抗力似乎比一般小孩弱,加上長期的便便不順,兩三天才排一次,每次都要哭得呼天搶地。

◎從根本調體質
 實在太痛苦了,於是我痛定思痛,再回頭拜託李醫生幫忙調體質。還好李醫生收留了我們母女倆,至今快半年了。
 五月開始,每週報到一次,我們母女倆有共同的問題,體寒氣弱,身體器官無法正常運作,所以小毛病不斷,我有脂漏性皮膚炎(挺嚴重的),加上長期睡眠不佳,女兒長期便秘、容易感冒,加上成長曲線落後(目前三歲),什麼高價的乳酸菌、益生菌通通試過,但只要沒吃就是便秘。
 相信經歷過的人都知道,排病過程非常辛苦,因為長期的不善待身體,冷飲、外食、愛吹冷氣…等,長期累積,身體抗議、罷工了,無法正常地自體排毒,所以在喚醒的同時,是需要吃點苦的。
 從事保險業多年,看多了形形色色的客戶,深知這是現代人的通病,還好我們及時發現並改善。

◎高燒到40.3度
 七月開始,女兒一個月內發燒三次,每次都維持三、四天,最高燒到40.3度,但精神很好,吃也正常,就是發高燒。
 第一次,我人在花蓮的婆家,長輩強烈關切,希望我帶去掛急診(還好那天是星期六晚上,一般診所都休診)。但因為之前看過很多李醫師的文章,強烈懷疑這是排寒現象,但又不敢肯定,畢竟小孩太小,不敢承擔任何風險。
 還好住處離市區很遠,開車要半小時才會到,這半小時路程裡,緊急連繫到李醫師,李醫師告訴我,千萬不能用西藥或退燒藥壓下去。
 這時當媽媽的勇氣就出來了,努力跟公婆解釋、說服他們,讓他們安心,也讓他們了解這是排寒的過程,不需擔心。因為女兒只有發燒現象,精神也還好,本來已經掛好號了,硬著頭皮退掛,打道回府。
 回到家,女兒喝了一點熱熱的葱白薑稀粥就睡著了。隔天又是一尾蹦蹦跳跳的活龍~~
 幾次發燒下來,每次都抱著讓她睡,發汗就換衣服。

◎發燒後的改變與成長
 現在她跟著我外食,吃的蔬菜量並沒有以前多,說也神奇,卻可以每天順利便便兩三次,每次都三分鐘輕鬆解決。這個月量身高,差點想放鞭炮,一下子長高了快三公分,之前停滯了近半年沒長。肉也變結實了,從肉雞變成土雞,希望慢慢可以調成放山雞的體質。
 這一路下來,雖然還沒能畢業,但真的很謝謝李醫師,讓一個媽媽的心可以從糾結到放鬆;讓所有皮膚科醫生跟我說不會好的皮膚炎改善很多。李醫師叫我要有信心,一定會好,我相信!
 半年持續的堅持真的很難,但好值得喔!我也全心信任,相信李醫師的專業,中醫調理真的是治本,讓身體的所有器官自動發揮該有的功能,自然運作,不用擔心,抵抗力就會無形中提升,大家一起加油!在此用我的經驗與大家共勉之~~

◎參考資料
小兒發燒,中醫退燒不留邪(下)
諾羅病毒  
史蒂芬強森症候群

非常之好笑~鬼靈精怪之董小妹~董媽分享
我:姐姐,該吃藥了!!
芹:我不要,太苦了~(摀住嘴巴)
董爸:姐最厲害了,趕快跟媽媽乾杯,看誰喝得快~(被吃得死死的爸爸現身了)
芹:不要~爸爸你幫我喝啦!!
董爸:我怎麼幫你喝,這是你的藥ㄟ~
芹:我。不。要~
董爸:不會苦啦!!很好喝,爸爸喝一口給你看(假裝喝一口~)
芹:真的很好喝?! 真的很好喝嗎?!
董爸:真的~你看爸爸都喝了~
芹:…好,爸爸,那全部送給你~(董爸爸又落敗了~黯然地去陽台抽菸~)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byskylark&aid=6943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