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海文匯四十五樓的作家聚餐
2010/08/22 02:38:32瀏覽1303|回應9|推薦88

在大陸,文壇已經是年輕人接棒的態勢。

所謂的「年輕人」,也就是「八O後」,這次我見過的競爭對手中,聽說除了兩人(含本人)為七O年代出生之外,全都是卅歲以下的青年作家,這些人有思想、有創意、敢爭取,而且都已經佔據了社會中堅地位。

下圖的照片左右兩位,就是手機小說比賽的一、三名得獎者,我和首獎得主的子夜歌(左)聊過不少話題,他從事編劇工作,其他參賽者不是作協名人,就是和文壇有些關係,各個都不是省油的燈。

八月十六日頒獎之後,那天中午我們到文匯大樓的樓頂,參加聚餐活動,席間談到兩岸的文學,文匯餐廳的美味食物和對話印象,讓我實在難以忘懷。

這個應當是無心插柳的小競賽,隨著溝通的時間增長,往不同的層面、話題,在同一個的地域空間裡,奇異地蔓延出一種友好而競爭的氣氛。

我覺得內地年輕作者的作品,非常值得觀察與探討,也是參賽迄今最重要的成果。

左邊是從事導演工作的入圍者,這位女導演還兼任編劇,非常了不起,年紀也只有廿幾歲。

對於台灣的觀感,女導演瞭解得不多,大約就是台灣偶像劇,以及在她們眼中很吸引人的「台妹」;無論男女,這些內地作家最欣賞的都是桂綸鎂、陳意涵、劉若英,特別是後者,而從前者在內地的廣告量來說,就看得出內地朋友對於「台妹」的熱愛。

此外,她最喜歡的還有台灣的鳳梨酥,我準備的櫻桃、蔓越莓內餡鳳梨酥,她連續吃了幾個,覺得台灣的小點心非常美味。

在頂樓,除了吃飯之外,我也隨手拍了幾張玻璃落地窗外的上海景色。

攝影技術不佳,因此鏡頭顯得模糊了些,不過還是可以看出,上海威海路一帶突兀的場景;一邊是高樓大廈,另一邊則是低矮的小樓房,聽說未來這些小房子都要逐漸消失,將上海點綴為另一個與天比高的國際大都會。

建設中的大樓很多,壯闊的俯瞰景觀,可以發現上海的改變,從綠化開始。

或許路邊的法國梧桐已經不稀奇了,大樓頂上的空中花園,或者是逐漸增加的太陽能面板設計,已經改變了過去對上海的粗略印象。

上海一直在改變,鳥瞰說明了一部分的事實,硬體與軟體的加速更新,使人咋舌。

上海同樣也有各式各樣的新穎建築風格。

或許,創新纔能滿足上海人,無論是廿一世紀的「海派作家」,或者是目前許多竄高的地標大樓,上海已經產生了一種趨勢,那就是「創新」。

身處於四十幾層樓之上,我忽然回憶起當年,第一次上了台北的某個地標頂樓。

文匯大樓絕對不是最高的一棟,不過,總有些高樓大廈一直爭取往上發展的機會,除了一棟棟愈來愈高的建築,上海好像什麼都不缺。

幾位上海人很自負地告訴我:上海要走在中國的前端,所以什麼都需要一個「最」字。

最新、最高、最大、最文藝、最驃悍……上海永遠在尋找能強化那個「最」字的新創意。

餐廳內部不算特別,但牆面上的古體字拼貼,倒讓我相當喜愛。

因為,我從中看到了文化

圖中的彩陶、黑陶、青銅器和文字等等,都在簡單的架構裡,可以看出一種追求歷史文化的感情。

唯一的缺憾,就是燈光不夠明亮,但是骨董的幾十年老舊燈架,依然有歲月的氣息。

沐浴在滄桑感十足的柔光裡,彷彿也感染了屬於文學與時代的一種異樣情調。

另一邊的牆面上,同樣是中原地區的古地圖拼貼,可惜光線黯淡,不能體現創意與歷史之美。

或許,忙著用餐的文人與學者,都看膩了這樣的圖案,只有我這外來的訪客會如此驚艷。

很多菜色來不及拍照,頒獎典禮耗得太久,大家都有些餓了,我也僅能拍幾張自己喜歡的菜色。

譬如這碗山藥燉雞湯,口感很像台北家裡的味道,忽然間,我想起了余光中的《鄉愁》。

同桌的內地作家告訴我:他也在課本上讀過余光中的這首詩。

最喜歡的是下面這道魚翅四物湯,雖然很久沒吃魚翅,但確實相當好喝。

可惜照片沒拍清楚,不過,這碗湯的滋味相當爽口清淡。

對照起上海菜重鹹、重甜、重口味的特色,料好實在,將食材燉得香而甘,真的讓我嚐到另一種美味享受,好像魚翅都在嘴裡化了似的,特別推薦。

前菜還好,本來不想貼上,擺盤差強人意,但勝在新鮮清淡。

搭配紅酒有些奇怪,或許主廚沒考慮太多,倘若換成白酒,更適合這樣的餐會。

會後去了上海書展,還有合辦的簽書會,另外也有世博的行程,有空我會一一貼上。

認識上海人是有趣的,認識上海這座城市,同樣也顯得精彩紛呈,即便只是一些年輕文人的聚會,從這樣的飲食開始,也算是一種難得的經驗。

因為上海永遠能帶給我新鮮的感受,由對話和食物進行著。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弄糢糊些就可以了
2010/08/25 22:44

臉上掛個大問號有點嚇嚇ㄝ!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8-25 23:37 回覆:
我很懶,又怕露面更嚇人,滿臉汗水太反光了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出版社驚人效率
2010/08/25 16:10

曾透過某法國出版社推薦聯絡中國某出版社談翻譯版權之事,令人咋舌的是:剛得獎的法文書從買下版權,經翻譯,到出版,短短不到三週完成。

可怕,我沒看中譯本,但我想那一定是聚集多位譯者的快速結晶,只是如此倉促,不知品質是否與出版效率成正比?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8-25 16:23 回覆:

大陸的語文程度近年來急速提升,翻譯成果我不擔心,而且他們的年輕編輯很拚命,聽說為此幾天不睡,或者就乾脆在出版社打地鋪,最後整體感覺也不錯,書賣得好,只錯了一張圖而已(還是印刷方搞錯的)。

翻譯本方面,我在書展現場看過許多書,譬如最紅火的Umberto Eco或渡邊淳一等等,感覺排版與譯文都很好,內地的工作效率和拚勁是非常驚人的。


鼻塞國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相信
2010/08/23 21:24

有這樣一個交流與機會

Rosy應該更有其他靈感寫些現代題材的文吧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8-24 00:25 回覆:

其實我有許多想寫的題材,但還在探測內地讀者的閱讀興趣,但從「人氣」的幾個網站的效果來看,似乎大有可為。

希望這次與許多年輕作家的會面,將能成為日後互動的良好開端。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久以前去的,變化好大
2010/08/22 20:12
這樣高處看上海空中花園,感覺真的不一樣了!
(我也不推薦魚翅~)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8-24 00:27 回覆:

啊,原來妳也來過這兒?

上海的變化太大,今年七月和八月來的感受,就已經有點不一樣了,特別是硬體方面的更新與改善。

(我知道生態保育的重要性,可是說到美食,魚翅真的太好吃了啊。)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8/22 13:29

要推薦葷食   我有點不願

但我取其他


*********************************
戒殺便是放生、護生,為了地球,茹素最好。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8-24 00:29 回覆:
我無法忍受素食,但聽說可以節能減碳,無奈口腹之欲太強,只能繼續追逐魚肉了。

一襲白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上海啊
2010/08/22 10:12

第一次去上海

該是20年前的事了

那時的藝文界雖剛剛開放

若可以看見年輕的面孔

卻都是沉默的

把權的還是官方

祇能在個人聚會時暢談高論

年輕一代對御用文人的心態自是又氣又蔑

想來

千年前就是如此

我只能在黃埔灘旁的老街

尋找張愛玲的影子

當時的上海

據說

超過一半還是木屋

我曾住過

也曾短短的戀過一兩次

對那位因為安排我住宿

而被家人處罰的少女

心中一直有歉意

也相當懷念

最近一次去也已三數年了

一下飛機沒出機場

就遇上扒手

這是小事

接待我的詩友

卻已擁有了20棟房子

一星期時間

便訂製了一個獎給我

雖然意外驚喜

也對他們的效率刮目相看

這幾年自然更不一樣了

從網上看到的世博已令人驚艷

剛返台的朋友告知

現場更讚

上海起飛了

原地空轉十餘年的台灣

加油歐

^^


一朵隨風流動的白雲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8-24 02:54 回覆:

我對上海的印象比較膚淺,除了海派作家,就是《上海灘》這樣的電視劇,這次還去看了台商重新蓋好的百樂門,上海三O年代的風情,現在大概找不著了吧?

出版社的效率讓我很訝異,八月初把稿子交給他們,十五號就印好,十六日就去書展開賣,銷售量也很驚人,一天在一個展場的攤位能賣將近一千本,真的很嚇人。

現在社會經歷改革開放,閱讀人口和需求,都已經和過去大不相同,而作家們思考文革與改革開放前的鎖國狀況,種種觀念也相當使我驚訝,年輕的廿幾歲青年,有的欣賞朱天文,有的想成為李敖那樣的作家,還有的喜歡台灣偶像劇,台灣彷彿成為他們眼中的文化圖騰。

上海機場的硬體設施,我算是滿意的,只是連番的機場和地鐵安檢,讓我覺得有些厭煩,特別是地鐵的擁擠與搶座位的現象,對照起台北的閒暇或禮讓感覺,真的大為不同。

說到扒手,由於最近有世博會,還有書展等各項活動,但機場管控比較嚴格,公交車的扒手更恐怖呢,偷了被抓還要明搶,穿著土氣一點比較安全,就不會成為宵小覬覦的目標。

世博會的專題,我還打算繼續寫,去過的人都會為現場活動驚嘆,至於那些奚落的網友,大概是看到每天最少四十萬的排隊人潮就暈頭了吧。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No,
2010/08/22 09:05
我不推薦吃魚翅的文化。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8-24 02:57 回覆:

我又半夜爬起來回覆了。

魚翅太好吃了,請原諒我。


止不住的怦然心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必行家也不會這樣拍
2010/08/22 05:52
就是嘛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8-24 02:59 回覆:
我現在很懶,不帶單眼相機,就拿傻瓜相機或手機隨便拍照,雖然拍得差,感覺好像更真實(不真實的偷換掉了,呵呵)。

林錫銘‧攝影筆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是談照片
2010/08/22 03:30
文中有張照片好像拍壞了    下次記得要告訴幫忙攝影的人眼睛張大一點看清楚    一個大問號檔著臉還按下快門    攝影者青菜隨便拍啊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8-24 03:04 回覆:

那張照片本來打算給拿去當專訪用的,結果圖怎麼修都有問題,我又是一張滿是汗水的胖臉,只能拿大頭照嚇人,放在部落格的內容,就勉強貼上這張了。

攝影者是內地朋友,站在廿幾歲的優秀女導演旁邊,我是很緊張的,不得不弄個大問號遮住自己的大餅臉,所以這應該是被攝影者的問題。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