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HBO影集《Rome》羅馬第一、二季觀後感(下)真實歷史、重現人物原貌、古羅馬的變遷與戰術
2014/02/04 11:37:33瀏覽5043|回應1|推薦21

前文請參照:

HBO影集《Rome》羅馬第一、二季觀後感(上)十三軍團的情與義
HBO影集《Rome》羅馬第一、二季觀後感(中)UDN所主辦的古羅馬特展、英雄主義的腥羶色

曾與朋友討論:自從觀賞電視劇以來,哪些是本人心目中的經典好戲?

以批判封建社會、女性悲哀、後宮爭鬥而言,我喜愛《後宮甄嬛傳》。

以描述政治和歷史的重大事件與人物、闡述人性面本質而言,《大明王朝一五六六》和《走向共和》是個人頗喜愛的戲碼,《雍正王朝》則是印象深刻的歷史翻案之作,《喬家大院》及《大宅門》則描述了一段段屬於當時歷史背景的有趣故事,改天真要抽空寫寫《春秋五霸》如此有意思的電視劇。

近期看了孫儷的《辣媽正傳》,覺得大陸時裝劇並不差,情節高潮起伏而又暗含諷刺各種社會現狀的小段落;此外,早幾年的《潛伏》也是值得一看得有趣電視劇,《士兵突擊》則是我喜好的內容,後者的聲光效果個人認為還不錯,清一色的男演員表現更是亮眼。

曾有某網友希望本人能剖析二OO八年的新版《大秦帝國》,個人覺得這樣精典的好戲,沒有寫個十篇八篇是很難講得清楚的,特別是《大秦帝國》還有第一部和第二部,這方面能寫的主題太多,就只能抽空回憶一下自己的所知所學。

中國人的戲劇具備思想與生活哲學的內涵,多數不需要英俊貌美的年輕偶像,也毋寧從編導的商業角度切入,或找些遠離真相的穿越幻想為基調,這樣嚴肅的戲碼較為本人所喜。

也因此,最近幾年我已不太喜愛歐美劇集,膚淺嬉鬧者太多,或商業性過強,或直觀並無太多思想,因此打算分享一些自己頗有獲得的好作品,得以跳脫嬉鬧的題材。

從歷史取材來說,《Rome》的角度非常有意思,在羅馬人和非羅馬人眼中,有些惡名昭彰的政客們,或政治盤算中的種種意外,使得羅馬由共和體制,一路走向帝制。

凱撒究竟是共和國覆亡的推手?抑或是帝國變貌的一頁導言?

此劇個人喜愛,不在於男女情慾或愛戀的複雜度,而是道具裡面所花的點點心思,還有編劇與導演在詮釋這段歷史裡面所下的工夫。

當一隻羊去領導獅群,就算是一群雄獅也要變成毫無力量的羊;而當一隻狼領導羊群的時候,就能夠將羊群變成有效率的作戰部隊,甚至可以對抗一頭雄獅。 

凱撒(如下圖)只是想要飛天的老鷹(他的軍旗標誌如下圖左),而謀害凱撒的私生子Brutus則是四處亂撞的公牛(他的軍徽如上圖所示),鷹隼銳利而傲視天下,讓人圈養的公牛則少了這樣的智慧,只能在亂局中被其他人牽著鼻子走。

這樣的劇情,是個人相當欣賞的,人物性格對應著自己所選的代表標誌。

下圖是電視劇《Rome》的宗教信仰:延續希臘神話,羅馬神話中出現的神祇,影集中多所著墨,修士們穿著紫色長袍,崇拜羅馬的諸多主神,並且對於各種神蹟相當迷信。

關於古羅馬人的信仰,其實與後來政教合一的歐陸政體關係密切,劇中不乏各式各樣的代表性軍徽,更有趣的在於古羅馬人原始崇拜的考據內容,此部影集全程於義大利拍攝,兩千年前的古老城牆與建築物,細審之下相當古樸。

導演Michael Apted執導前三章,在細節的敘述上非常引人入勝,而後來兩季的其他導演包括Allen Coulter、Julian Farino、Jeremy Podeswa、Alan Poul、Mikael Salomon、Steve Shill、Alan Taylor、Timothy Van Patten等人,如最末那位就是《Sex & the City》(慾望城市)導演,前面有《Band of Brothers》(兄弟連)的導演,這樣多的知名導演和編劇加入拍攝,使得此劇可以說是在刻畫情慾方面相當露骨卻不失高雅,而戰爭場面也未必會輸給二O一三年的電影。

千禧年以後,動畫元素加入了影視拍攝,使得大場面愈形虛假,反而少有動用如此龐大的龍套演員,還能在各個角度特別進行衣飾或信仰方面的考據,《Rome》可以說是個人認為頗具特色的優秀影集。

劇中諷刺古羅馬的政教合一制度,政治家如凱撒介入宗教信仰,於是古羅馬的原始信仰修士們也會為了政治而服務。

除此之外,《Rome》對於古羅馬軍隊的表現方面,沒有浮光掠影的片面陳述,而是讓許多小小的枝節顯現於電視劇之中。

例如:凱撒率領的軍隊,當先跟著的是樂儀隊,編劇能夠從歷史和文書記錄中,找出與凱撒相關的各個人物,並且安排於小段落之中,像是凱撒榮歸羅馬的當兒,要對共和國內的元老院施壓,於是大搖大擺吹奏音樂一路入城,如下圖所示。

《Rome》這齣戲的成功,還有一些考證方面的長項。

好比古羅馬人的生活習慣,或者古羅馬人的娛樂內容,原始的西洋棋盤面如下,這些彷彿從博物館走出來的粗糙玩意兒,看似不怎麼精緻,卻讓我想起在義大利旅遊各地博物館的所知所見。 

下棋的整個盤面很像中國人的原始象棋,如果有人看過老電影《棋王》,必然會感到有些詫異。

但更讓我驚喜的是此影集的考據,如桌面上的回紋裝飾,從殷商時期文物就能見著類似的裝飾,但也能在古羅馬的遺物上呈現,顯見美工擺設方面是相當考據的。

或可以從情節的流動之中,主角們的對話,看出《Rome》 如何重現古羅馬人的食衣住行和娛樂的內涵。

譬如古羅馬人的上層社會喜歡吃魚(電視劇中出現鯛魚)、蝦蟹、貝類,但除了松鼠之外,榛睡鼠(Muscardinus avellanarius)更是老饕眼中的美味,普通的羅馬公民是吃不著的。

古羅馬人的奢華生活不僅僅在飲食方面,或許有些在今日看來是荒謬的,例如建造出隔絕一般人的大型莊園來豢養奴隸,或買賣俘虜,或政敵之間用女人來進行交易,卻是那個野蠻冷兵器時代的常態。

而《Rome》這齣戲的特質,除了對於一段歷史進行嘲諷似的表述,也多次力圖從一些小細節方面表現那個兩千多年前的風俗習慣。

上圖就是凱撒的外甥女Atia的許多假髮,古羅馬人非常喜愛打扮,古羅馬的貴族女子就會用奴隸的頭髮來製作成假髮,平日替換,以假髮妝扮自己為風尚。

在沒有大量使用刀叉、金屬多做為武器的年代,雙手萬能。

古羅馬人的烹飪方式頗似中國人,菜與海鮮搭配起來,整盤可以說是色彩繽紛,這是凱撒的外甥女Atia招待兩位男主角的食物,《Rome》不乏對餐桌的特寫,編導所花的心思之深,值得大力讚揚。

這邊特別補充一下,榛睡鼠(Muscardinus avellanarius)如下圖所示,體長大約六至十公分,算是很小型的齧齒類哺乳動物,渾身沒幾兩肉,而且並非可以在羅馬城或義大利半島北部看到。

此種睡鼠主要產於歐洲北部或英格蘭地區,《Rome》劇中凱撒一路打往高盧(今日法國地區和德法部分地區),這樣的外國進口食物,一般人士絕對吃不到的。

古羅馬的貴族將這種小睡鼠拿來烹飪,顯見調理食物相當細膩,為了追求美味,古羅馬人也願意嘗試各式各樣的新食材,甚至不惜運用戰爭的便利與地緣關係來嚐鮮。

 

上圖引用自維基百科:http://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1/13/Haselmaus.JPG

下圖就是此齣戲商借的羅馬古城,Cinecittà這個義大利的郊區古城是拍攝地點,裡面許多建築是超過多國團隊、超過總人數四百的美工與藝術設計專家所共同搭建的攝影棚,完整重現了古羅馬的真貌。

例如:曾經的歐洲非常髒亂,歐洲人不愛洗澡是知名的,本人當年在歐陸旅遊,或所認識的同學們,每天洗澡的幾乎沒有,而習慣噴灑香水。

電視劇中的羅馬共和體制大約是西元前五十多年左右,相當於中國的西漢時期,兩相比較之下,當世界各國還在過原始部落,亦或帝王體制的同時,羅馬人已經過著民主投票的日子。

不過,這樣的表面現象只是其中一部分,黑道操縱選舉,以及討伐周邊野蠻民族所帶來的衝擊,更讓此戲充滿了戲劇張力。

古羅馬人是最愛乾淨的一群,無論是家中的浴室,或者是公共澡堂,都具備優良的下水道系統,因此電視劇裡面還特別呈現了這一點,讓男主角之一的Titus Pullo帶著年輕的Octavian(屋大維)去謀殺讓另一男主角Lucius Vorenus戴綠帽的姘夫Evander Pulchio,選中的殺人棄屍地點就是下水道。

城中熙熙攘攘,充滿生機,但也充斥著汙穢與骯髒的一面,而這樣的景象直到十七世紀的歐洲都還是如此,許多歷史文獻記錄,顯示更早的蠻族渾身毛髮都不梳理修剪,除羅馬人以外皆厭惡沐浴,體臭強烈得要命。

更誇張的是,從西元前到西元後十七世紀之前的歐洲,各地街道比這還髒亂,人們到處便溺,將汙水或垃圾往窗口外亂扔,也因此文藝復興之前的歐洲可說是野蠻得很,這樣的黑暗而缺乏文明的時代還持續了一千多年之久。 

羅馬人算比較愛乾淨的了,如此髒亂的古羅馬街道,有奴隸和流浪漢的屍體,有亂七八糟的垃圾,也有許多貧窮人的雜物,除了到處賣淫的娼妓和乞討的乞丐群,還能看到牛屎或各種不知名的排泄物。

而這正是當時歐洲「最文明國家」的寫照。

除了城市建設和下水道系統的完善,古羅馬共和國擁有最先進的軍隊和政治制度,為凱撒征伐四周的蠻族提供了很有效的基礎,不過這樣的奴隸社會雖原始,卻遠不及各地蠻族茹毛飲血來得野蠻。 

上圖是Cinecittà的古城一景,可以看到地面用比較平整的石塊鋪就,兩旁街道十分狹窄。

古羅馬共和國時期,商業活動相當繁盛,特別是與鄰近希臘人之間,在政治軍事或宗教信仰都關係密切,古羅馬的神話信仰、服裝、祭祀等,可以說就完全承繼自希臘神話。

古羅馬共和時期,大約是西元前五十多年的時候,已經具備相當先進的醫學概念,開顱手術也是存在的,不過僅限於非常原始的狀態,如上下兩圖所示。

上圖是男主角之一的Titus Pullo因為和羅馬黑幫之間的鬥毆,加上還有些許吃醋尋仇的問題,使他被黑道的打手從後砸破了腦袋,陶製酒壺嵌入頭顱,這時他到了男主角Lucius Vorenus的家中,後者替他找了個醫師,進行開腦並取出陶片的手術。

上圖的床面被架高,有各式各樣的金屬器具,有些與今日車床或切割用的工具很相似,這點考證還是做得很不錯的,而開刀之後的傷口除去碎骨用銅片暫時遮蔽傷處而沒有包紮,Paestum出土的壁畫就曾經有這樣的圖案。

當時的醫療技術比較粗糙,缺乏消毒程序,動刀的醫師通過技藝傳承,沒有專業的學習地點,導致被開刀的患者往往得自求多福。

下圖就是Romulus和Remus這古羅馬人所信仰的一對孿生兄弟,這兩位傳說是戰神Mars與戰神的女祭司Rhea Silvia所生,從小由母狼所哺育長大,後來造就了羅馬城。

因此,後來的羅馬人就把這對雙胞胎兄弟視為祭拜的主神。

個人不太確定這影片中的祭台是否是仿造的贗品,但與我在博物館所見過的祭台一模一樣,就連本人的義大利朋友看了此圖面也無法確定。

男主角Lucius Vorenus跪在祭台前面,引燃香燭,有時還會用小匕首割了自己掌心的血,並以鮮血來祭祀他所信仰的許多神。

例如下圖的門神Janus,就是男主角一家在祭拜的重要神祇,Lucius Vorenus從軍隊退伍之後,決定在自家開業當商人,營業第一天的早上就在祭拜此神。

古羅馬人所祭拜的神祇非常多,大致上有醫藥之神Iapyx、他兒子Ascanius,另有個人及家族守護神Lares,家庭之神Penates也有許多人定期祭祀。 

以古羅馬人的信仰而言,頗類似中國的道教信仰,遵奉的主神也非常多。

例如下圖的片頭死神,以馬賽克小片拼貼而成。

下圖是Cinecittà的古城凱旋門,上面浮雕著勝利女神的模樣,凱撒勝利回來後必定要從這個大門進來,彰顯出他的功業。

下圖是性愛與情慾之神Amor,象徵是長角的山羊,用以象徵強大的繁殖能力及性慾,有些時候也被視為男性的愛情之神。

男主角同樣貢獻出自己的鮮血,灑在街角的小小祭壇上面,作為祈求家庭和睦的獻禮。

古羅馬人的壁畫是一大亮點,Cinecittà的古城壁畫特別值得一提。

《Rome》這齣電視劇的有趣之處,在於實地取景拍攝之外,還特別使用了電腦動畫,於是壁畫變得生動可愛,畫面重現了一種藝術的傳神與諧趣。

下圖是記年的壁畫,標示著每個月發生的大小事情,如左邊的是古羅馬共和時期的三巨頭,右邊則是記錄中間所產生的內戰。

在紙張尚未發明的年代,野蠻無文的歐陸大地上,承繼希臘文明的羅馬人,就在外牆上面以壁畫或雕刻的方式呈現自己的歷史和文化。

《Rome》這齣電視劇雖說少部分錯誤難免,而且當時埃及人也已經使用莎草紙,但不會如戲中那樣潔白柔韌,這方面還是缺乏了一點歷史考據。

下圖是紀年的主牆,也可以說是古羅馬人的年曆,和上圖的月曆有一點不同。

月曆記事,主要用壁畫來呈現,而年曆就以統治者的軍鰴來表示,下圖上的金鷹便是凱撒的表徵,標誌著共和國時期執政者的記錄。

因此,《Rome》劇中凱撒的金鷹軍鰴被偷走,凱撒就急匆匆召見屬下去尋找,也就構成了這個故事的起承轉合。

下圖是《Rome》一劇的發生地,圖片標示著古代的地名。

《Rome》同時也彰顯出一種格外諧趣的諷刺:關於古羅馬人,他們有屬於自己的生活方式,甚至將許多想法融入了戰爭之中。

譬如戰爭的季節,古羅馬人不會選擇冬天和春天去作戰,因為冬季天寒,不利南歐的羅馬人北上面對蠻族,而且冬天的存糧當地人會吃光,自己的軍隊也得餵飽方能打仗,所以不可以引發戰端。

春天也不能挑起戰事,因為春天剛剛播種,食物都還沒生長起來,去蠻族那邊搶種子並沒有意義,而軍隊得邊打戰邊搶糧、搶奴隸、搶女人,多出這麼多張嘴就不夠分發軍需糧食了,所以在這段期間內,畏寒的羅馬軍隊不會在冬季至早春出兵。

順便一提,古羅馬人喜歡在客廳中央設置水槽,一方面裝飾用,一方面還可以就近跟著親友一起泡點水,夏天還可降低室內溫度,愛洗澡的羅馬人的室內設計,算是相當別出心裁。

古羅馬人也在乎名譽和面子問題,無疑地,這方面和中國人非常類似。

例如發生戰爭或打鬥時,女性必須尋求自殺來保護自己的貞潔,如下圖的凱撒外甥女Atia就要求奴僕們必須在必要時殺死自己與長女Octavia,以免遭到暴民的玷汙和羞辱。  

又好比《Rome》 影集多次強調「軍人的榮譽心」,在這方面,可以從兩位男主角對自己從軍時「十三軍團」的態度看得出來。

古羅馬的刑罰非常嚴酷,縱然沒有什麼耗費腦筋的複雜刑罰,但是把死囚餵獅子老虎、交由一群劊子手或專業角鬥士(通常是俘虜或奴隸所組成)來集體行刑,觀看現場屠殺也成為了嗜血的古羅馬公民的一種生活樂趣。

當Titus Pullo為了爭風吃醋而把暗戀的蠻族少女Eirene的小男朋友殺死之後,因為萬念俱灰,被送去羅馬鬥技場處死時,他就坐在泥地上等死。

然而,當處刑的劊子手辱罵他所屬的「十三軍團」,兩位男主角立刻就失去了冷靜,重新變回到高盧作戰時的兄弟情誼。

Titus Pullo本來只求一死,一聽見劊子手罵了自己曾經所屬的軍團,立刻眼神一變,隻身站起來與行刑的七名劊子手對抗。

「十三軍團」被羞辱的同時,擔心好友的Lucius Vorenus正巧在旁邊觀刑。

古羅馬處刑的方式非常野蠻,就是讓多名劊子手共同在鬥技場殺死犯人,Lucius Vorenus聽見自己所屬的軍團被羞辱,跳入場內幫忙曾經的屬下Titus Pullo,兩人一起對抗七名劊子手。

古羅馬男性對於軍隊的領袖、責任、榮譽所抱持的堅定態度,以及友誼的可貴,從影集中就能看得出來。 

古羅馬人欣賞對榮譽和友情忠誠的英雄,因此Lucius Vorenus跟Titus Pullo成為了羅馬公民眼中的代表性人物。

這些人表現崇拜的態度,除了去慰問受傷的Titus Pullo,街頭也上演著兩人在鬥技場的對打鏡頭,相傳這種街頭藝術,後來成為了歐洲歌劇及舞台劇的前身。 

在古羅馬的大街上,衣不蔽體的多半是奴隸或遊民,但請記住:遊民是貧窮的羅馬公民。

奴隸呢?普遍來自於戰爭的失敗一方,可任由奴隸主來處置,但別的奴隸主不可以傷害那些奴隸,因為每個奴隸都是奴隸主的私有財產

也因此,Titus Pullo殺死了跟他暗戀的小女奴Eirene相戀的奴隸少年,Lucius Vorenus和妻子好不容易就這麼一個奴隸,事情鬧大之後,Titus Pullo被判處死刑,由鬥技場的劊子手聯合公開行刑。

在觀察《Rome》這齣好戲時,我們必須思考:怎樣的戲碼纔算值得一看再看的好戲?

什麼樣的歷史劇能夠完整勾勒出一個時代的面相?

上圖是公開選舉的Lucius Vorenus,表面上他選的是Aventine地區長官,實際上卻是凱撒在當地的管理人,控制地區的黑道和商業活動,裡面有許多齷齪不堪的政治鬥爭真實面。

我想,從Titus Pullo受審的一段,有羅馬低階貴族所組成的控方,有高級貴族的法官,當然也有地位低一些的普通羅馬公民來擔任辯方律師,如下圖所示。

下圖是很有趣的一景,犯了殺人案的Titus Pullo被拘提之後,頸部套著皮項圈,身上繞著大鐵鍊,以供現場觀察審判的羅馬公民唾罵。

在《Rome》影集橫空出世之前,本人從未見過如此細膩於許多枝節和複雜人物的古羅馬戲劇作品,除了探究人性本質以外,還對於羅馬共和體制或公民生活進行了各式各樣的表現,從細微處可以窺見編導和美工人員付出的心力。

好戲或許沒有絲毫名氣,或者編導演不為人所知,但觀賞此劇確實是相當難得的愉悅經驗。

在這部戲中,沒有到處布滿現代感的白色大理石虛假內外景,也不會有造作的人物刻劃,羅馬公民們展現出一種強烈的印象,色彩性格皆明快,同時非常冷酷殘忍而自私,這樣的戲劇充滿了活力、動力,同時也表現出真實的古羅馬有多麼混亂、墮落而庸俗。

《Rome》戲中的猶太人Timon,周旋於自己的妻兒親人與凱撒的外甥女Atia之間,平日擔任謀殺和各種不宜出面的活動辦事員。

簡言之,猶太人Timon因為愛慕凱撒的外甥女Atia,在成為入幕之賓後,就幫著幹一些壞事,例如殺死Atia第一任丈夫,或者故意給Servillia of the Junii難堪,都是這個別具機心的猶太人最擅長的工作。

Titus Pullo犯了多起殺人罪,於是他的忘年之交屋大維自己不出面,讓母親的情人兼手下Timon去市民廣場尋找坐在路邊等著生意上門的猶太人律師來幫忙辯護。

古羅馬的民主共和體制、司法體系、貴族階級制度、民族歧視和奴隸制度,看來雖然原始而可笑,然而在兩千多年前,這還是整個歐洲最先進的社會縮影。 

在螢幕上我們看到一個最詳盡複雜和多姿多彩的古羅馬,《Rome》這齣戲當然不免討論到當時的種族衝突問題,例如為羅馬人賣命的猶太人,已經因為自己的信仰而產生了對抗心理。

在所有臣服於羅馬人的民族之中,猶太人可說是相當聽話的一群,因此猶太人便成為羅馬人的管家階級,地位在一般奴隸之中比較高,也比較容易獲得羅馬公民的地位,故而殘酷對待其他受到不平等待遇的民族,可以說是奴隸之中的奴隸主。

犯下多起殺人罪的Timon毅然決然離開了Atia of the Julii,Julii家族頓時少了個忠心的奴隸主,而原本臣服於羅馬人的猶太人,也開始群起反抗,組織起來謀害或對付聽從於羅馬人的猶太長老們。 

無論是羅馬共和體制或者後來屋大維開創的羅馬帝國,羅馬人都秉持著血統的純正,與其他民族的混血或婚姻狀態在上層貴族階級並不多見,最後也亡於和周邊各蠻族的常年戰爭。

下圖就是羅馬共和國的元老院,貴族們在此開會,議定各類國政,並且成立了各種黨派。

古羅馬的社會階級牢不可破,職業世代承襲,僅有貴族可以掌握國政。

龐貝與凱撒是當時羅馬共和國掌握主要軍隊的執政官,也是軍事將領,元老院自然會產生派系來拉攏他們,貴族們也好保護自己的財產及領地。

在這樣的情況下,凱撒重用有軍功的下層貴族和平民,以及使用攏絡手法讓各蠻族領袖進入元老院,就不免成為眾矢之的。

下圖是凱撒銅像。

凱撒出身不及龐貝,但是兩人實力相當,元老院貴族拉攏龐貝也屬必然,因為龐貝家族本就是掌握軍政多年的貴族集團,凱撒的老情人Servillia of the Junii就出身龐貝姻親家族。

這也是龐貝後來與羅馬元老院貴族共謀對付凱撒時,Servillia of the Junii讓兒子Brutus去幫龐貝與凱撒作戰的原因。

換言之,凱撒與Servillia of the Junii的偷情關係,或者兩人生下私生子Brutus的緣故,自然也牽扯著政治與軍事方面的千絲萬縷。 

以戲劇而言,《Rome》如此命名,就在表現當年的時代面相和許多人在羅馬所發生的故事。

例如學徒揹書包,據稱也來自於羅馬人的設計,國會發言人和發言台同樣如此,可參照下圖所示。

古羅馬還確立了隨扈制度,除了左邊的男主角Lucius Vorenus這個沒落低階貴族之外,Mark Antony身為護民官,身邊平日最少有五名隨扈。

關於否決元老院決議方面,《Rome》有一場很有趣的戲碼, 本來因為黨派鬥爭,元老院的貴族們認為凱撒藉由對外的戰爭從蠻族獲得太多領地與奴隸,忌憚且眼紅凱撒軍團的羅馬貴族們,就聯合同樣軍功赫赫的龐貝一起在元老院發言聲討,沒想到說得太過頭,竟然把凱撒說成想要叛國稱帝,於是周旋於兩邊的西賽羅緊張了,趕緊派人去遊說安東尼,希望以他的地位身分來宣告元老院的聲明無效。

因為凱撒如果在沒有稱帝的情況下被元老院貴族安上叛國的大帽子,就算不想真的當皇帝,也會被逼得回到羅馬表態,而為了強調自己沒有叛國,必然會率領軍隊與元老院這些貴族兵戎相見。

西賽羅的政治智慧,遠勝於當時元老院的貴族們,所以在龐貝也不願戰爭和大家都拉不下臉的情況下,雖然找了安東尼處理,卻還是來不及阻止時勢,使得凱撒後來還是率兵直接攻打羅馬,清剿元老院貴族派系,並且逼迫龐貝遠走埃及而死在那裡。

這齣戲當然也談感情。

埃及豔后Cleopatra為了埃及的存亡,前後用政治和美色誘惑了羅馬的執政者,從凱撒到安東尼,沒想到最後Mark Antony這個看似花心的軍人卻真的愛上了她。

為了政治聯盟,Mark Antony與凱撒的姪女Atia of the Julii是情人關係,可是卻娶了Atia的女兒Octavia,後來屋大維與安東尼軍事對立,母親和姊姊都跟安東尼有千絲萬縷的關聯,在這樣複雜的情況下,Atia of the Julii只好帶著女兒一同來到埃及,想徹底解決幾人之間感情與政治上的牽扯。

於是,埃及艷后情知幾人糾葛,不免也有些吃醋地發起牢騷,逼得安東尼不敢見老情人與老婆。

Mark Antony的最後下場,就是自殺死後與埃及豔后Cleopatra一同被運回羅馬,屍身因為死得不太光彩,就戴著面具遊街,並且讓屋大維彰顯自己的勝利。

本來埃及的馬車應該是下圖這樣,不過下圖是埃及王族狩獵圖,雙頭馬車自然氣勢遠比敗軍之將的安東尼光彩得多。

 

下圖觀看安東尼與埃及艷后屍身遊街的,正中央是屋大維(Octavian),左側依次是母親Atia of the Julii和長姊Octavia,他的左手邊則是姻親的岳母Alfidia與妻子Livia。

相當可惜這齣戲僅拍到第二部,沒能將屋大維稱帝並上尊號奧古斯都(Augustus)銜接起來。

在英文單字裡面,六月June(Junii)七月July(Julii)八月August(Augustus)便訴說著古羅馬從共和體制走向帝制的這段故事。

《Rome》重現了當時羅馬共和國的繁盛狀態,也從小小的道具或裝飾品,盡量呈現出真實的政治與經濟面貌。

例如下圖的執政官辦公室,隨扈不被容許進入,旁邊符合人體工學的坐椅,或大型的壁毯上那大片的羅馬共和國地圖,都昭示著裡面那孤單的屋大維在最後成為了寂寞的君王。

曾有朋友問我:假如羅馬軍隊一路打到當時的中國,我們春秋戰國時代的軍隊或秦漢時期的軍隊,打得過羅馬鐵甲軍麼?

當然,個人按照自己的判斷,覺得按照羅馬小股軍團的作戰方式,對上同樣冷兵器時期的軍隊,就算是還拿著青銅兵器的秦國軍隊,羅馬軍團應該還是無法獲勝。

 

《Rome》影集所使用的簡單戰術,如上下幾圖所示,其實也就是羅馬帝國相當固定的兩種戰術,簡單運用騎兵和鐵甲軍進行戰鬥。

戰爭初期,電視劇中的凱撒私生子Brutus與他的親密愛人Cassius就如圖所示,將騎兵與重鐵甲軍都融合在一起,步兵分為三股,正面對敵。

圖上屋大維卻利用了安東尼多次與凱撒合作的輕裝騎兵,在步兵團後方待命。

《Rome》影集所使用的簡單戰術,戰爭的第一階段說來很簡單,就是將軍團運用輕裝騎兵的速度優勢來合圍敵軍主力,凱撒與安東尼這樣戰勝蠻族,他的繼承者屋大維也如此用兵,可見這樣的戰法也是一種傳承。

只不過,屋大維改良了凱撒和安東尼的戰術,用小股包圍與騎兵合圍,突破主力步兵後,接應的Cassius來不及跟自己的主力步兵合流,於是側翼那些蠻族的傭兵(主要是希臘士兵)就看到主將被殺,不免怯戰而潰逃。 

 

用三張圖就可以簡單解說的兩場戰爭,結果相同,過程稍有點變化,但仍是《Rome》花了不少心力和時間拍攝而成的優良影集,帶給本人許多愉快的時光。

縱然好幾年過去,近來的歐美影集頗有些讓人失望的老套,電視劇或許好劇本難尋,如此細膩剖析一個時代面相的影集也不多見,花點時間來寫感想,本人還是覺得相當開心。

我們活著的世界就這麼小,幸虧有了戲劇的存在,將那些延伸出來的想法或論點經由拍攝和觀賞的不同角度,讓我們得以一窺歷史之中的人物面貌,以及那些嬉笑怒罵或浪漫多彩的時刻,螢幕中的情人們代替我親吻那些美麗可愛的臉,或用不一樣的視野及角度,去探究那些隱藏於課本和書籍之外的時代意義。

(系列完)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ylovesyou&aid=10943655

 回應文章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歷史劇勝過其他劇
2014/02/04 16:54
歷史劇有先天優勢,

傳奇,影饗,知名度,

都非商業片或記錄片可比,

也因是經典,有再看,重播價值 ,

相對單位成本低, 品質高,

以羅馬而言,預估百國以上可售版權,

數十年內,都有收益,

教育與文化影響更大,

此使富者譽更富, 強者更強,

但物競天擇,

正是天理人性!

十大科學重大發現 - 物競天擇 - 觀眾票選第一位


歷史劇不等於歷史

人物造型, 話語, 情節....

多是想當然耳,或因需求編造,

不離譜, 被接受即可.

羅馬由共和走向獨裁,

是進步,倒退,

還是偶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