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HBO影集《Rome》羅馬第一、二季觀後感(上)十三軍團的情與義
2013/06/15 13:53:15瀏覽28548|回應0|推薦20

前幾天偶然看到網路上有UDN的廣告頁〈輝煌時代‧羅馬帝國特展〉:http://rome.ishow.udn.com/

上述展覽於五月十一日至八月十八日在台北中正紀念堂舉辦,內容介紹個人雖有些意見,不過基於讓朋友們更為瞭解古羅馬歷史與人文的立場,還是把所知分享出來。

以HBO所拍攝的電視劇裡面,可以說近幾年都是「裸體加屍體」,比較使我難忘的是《Rome》(羅馬)這齣電視劇,出國旅行時偶然看了一部分,後來對此影集念念不忘,因此在數年之後終於把此劇看完,忍不住便要寫點感想。

可對照展覽肖像的是上圖的Gaius Octavian Caesar(屋大維),電視劇找來的演員五官與現存雕像九成相似,影集的服裝和人物也算考據詳實。

屋大維死後尊號為Imperator Caesar Divi F. Augustus(羅馬執政凱撒‧聖‧奧古斯都),這位少年至青年時期便成為優秀軍事家的人物,生於西元前六十三年九月廿三日,死於西元一四年八月十九日,原名Gaius Octavius Thurinus,掌握軍權後泛稱為Gaius Octavian Caesar(屋大維‧凱撒),是羅馬帝國的開國君主,後來統治羅馬長達四十三年,締造了羅馬帝國的盛世。

以影響力和實際作為來說,屋大維都是最閃耀的一筆,他繼承了凱撒之名,結束了羅馬共和時期的政軍混亂狀態,並且擴增了帝國版圖。

羅馬共和時期,四處征伐歐陸各地的蠻族,以軍事強人起家的眾多名人,如Pompey Magnus(龐貝)、Gaius Julius Caesar(凱撒)等,這些人與Senate(羅馬元老院)各派系互相勾結,藉此獲取在各自政軍上的利益。

《Rome》(羅馬)是一部反映愛與友誼、信任與背叛、家庭與倫理道德、統治者與奴隸、夫妻與子女關係的電視劇,情節細膩動人,打鬥場面震攝人心,再現了羅馬共和時期衰落和羅馬帝國建立的史詩傳奇。

西元前五十二年,羅馬共和國建立已逾四百多年,羅馬可以說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城市之一,當時大約擁有百萬人口,除了東方的大秦帝國的首都咸陽,世界上沒有比這更大的都市了。

羅馬共和國具有現代黨派政治的雛形,其掌握政令的元老院建立在分享權利和鬥爭的基礎上,而軍隊來自於元老院所控制,不允許個人獨裁,但多次向外征伐導致軍權為富有的大家族所控制,同時讓這些世家大族和貴族們把持了羅馬共和國。

共和體制脆弱不堪,因政治腐敗和道德淪喪,統治階級窮奢極欲、揮霍無度、政爭激烈,在階級矛盾產生、法律不彰、行政體係日漸削弱的狀況下,權力逐漸轉移到軍人手中。

凱撒在完成了對高盧的八年征服戰爭後,凱旋回到羅馬,伴隨著來自高盧各地的財富與驍勇善戰的軍團,就連軍人都能擁有奴隸、黃金和戰利品,導致羅馬這個首都裡面的政經情勢開始有所偏移,元老院與貴族們驚恐憤怒,只能設計並尋求能對付凱撒的軍頭。

歷史上,凱撒的老友、女婿Pompey Magnus(龐貝)被選上,他與元老院多數議員合作,打算對抗凱撒並剝奪他的軍隊實權,於是凱撒就展開了各式各樣的謀略,並以實際作為打敗了龐貝等人。

如果以為《Rome》(羅馬)這麼大氣的片名,就是為烏大維或凱撒來作傳記式演出,那就小覷了這齣戲。

《Rome》(羅馬)最高超之處,是以兩個羅馬士兵——第十三軍團(LEG XIII)的槍兵百夫長(Spear Centurion)Lucius Vorenus和他的屬下Titus Pullo——兩人的家庭與友誼而展開。

下圖就是男主角Lucius Vorenus,還有他所有的家族成員。

上圖Lucius Vorenus跟著凱撒的第十三軍團到希臘和高盧(Gaul,約當今日的法國)等地作戰八年,由於久未歸家且自己的軍餉沒有發回家中,導致育有兩個同名女兒Vorena the elder(長女)和Vorena the younger(次女)的妻子Niobe出軌,與姊夫Evander Pulchio生下了兒子Lucius。

Lucius Vorenus的妻子Niobe怕丈夫知道自己亂倫出軌的醜事,除了假稱是Vorena the elder(長女)與屠夫之子Crito在十三歲生下了Lucius Vorenus的長孫之外,還聯合所有的家族成員(他的兩名女兒與大姨)和朋友來欺騙丈夫。

這個家庭悲劇便從一場場的欺騙中展開。

上圖是羅馬第十三軍團的軍旗,倘若對十二星座很熟悉的朋友,應該能馬上認出,軍旗上裝飾的是知名的魔羯座。

摩羯座來自於希臘和羅馬神話,神話中說這種叫Capricorn的海獸,形象是其頭部與前肢像羚羊,而身體和尾部呈魚形,本性好色而好鬥,同時喜歡使用奸計。

在希臘神話中,牧羊神叫做Pan(潘),平日吹著角笛,這種神相貌醜陋,有著山羊角、羊蹄和山羊鬍子,父親是諸神的傳信者Hermès(赫密斯,法國名牌取材自此名,水星之神)。

Pan某次在尼羅河畔參加諸神宴會,為諸神演奏時,笛聲引來上古時代的怪獸,諸神紛紛化身逃離會場,只有Pan因為正在演奏來不及應變,於是慌亂跳入尼羅河水中,本想變身為魚游走,可是忙亂中變身不完全,導致下半身泡在水中變成魚尾,上半身仍維持原來的山羊模樣,萬神之神Zeus(宙斯,等同於羅馬神話的Jupiter)在天上看到了Pan的醜態,覺得非常有趣而將Pan半羊半魚的樣子變成天上的星星,成為了魔羯座。

摩羯座的傳說最早可追溯到西元前三千五百年,這個星座的星星組成一個倒三角結構,幾等同於中國人的廿八星宿之北斗牛宿,希臘人認為這個星座的形狀代表了「神仙之門」,只要人們可以從地上各種名利是非之中解脫出來,靈魂就能通過此門而進入天國,因此從希臘時代便開始崇拜摩羯座的標誌,象徵死後的願望。

以電視劇來說,《Rome》(羅馬)使用了這樣的標誌來代表第十三軍團,暗示著後來男主角Lucius Vorenus確實在最終進入了天國,而另一男主角Titus Pullo同樣擺脫了名利是非,從男女情慾仇恨之中獲得解放。

上圖是另一男主角Titus Pullo,他一輩子女人無數,真心所愛的不過兩個女人:Eirene與Gaia。

Titus Pullo情史豐富,可是這前後兩任妻子,卻有著糾葛複雜的恩怨,第二任妻子還是害死第一任妻子的初戀對象Eirene的兇手,後來第二任妻子Gaia死時坦承了殺人真相,使得Titus Pullo將她洩憤地拋入了沼澤棄屍。

Gaia(蓋亞)之名同樣來自於希臘神話,代表地球或大地之母的意思,這位女神來自於渾沌,生下了獨眼巨人與泰坦神族,諷刺的是,《Rome》(羅馬)將這樣一個蛇蠍心腸的女子如此命名,還讓她愛上了Titus Pullo,於是兩人之間的感情便以仇恨終結,Gaia也沒有為他生下任何子嗣。

《Rome》(羅馬)喜歡用諷刺的角度來觀察生活在羅馬的芸芸眾生,就如Titus Pullo失去了心愛的女人而獲得仇人為妻,或者他只是求一夜歡情而與埃及豔后Cleopatra在前往面見凱撒的途中發生關係,因而孕育自己料想不到的兒子Caesarion,雖不符史實,但仍顯現出編劇的一種態度:縱然未來看似明顯而沒有偏離歷史走向,但每個人都無法預料自己的人生會如何走下去。

編劇將Titus Pullo與埃及豔后Cleopatra因姦成孕這段表現出來,縱然讓本人觀賞時頗有不滿,覺得頗有醜化凱撒之嫌,然而凱撒與埃及豔后之子Caesarion確實存在過,還是埃及Ptolemy XV(托勒密十五世),個人不贊同拿歷史人物開鍘或扭曲的作為。

這方面,編導應該參考了野史,有些歷史學家懷疑Caesarion並非凱撒與埃及豔后之子,因此增添了一些肉慾偷情戲碼也是勉強可以接受的。

倘若說《Rome》(羅馬)這戲僅有「裸體加屍體」,那也小瞧了這樣一齣電視劇,特別是兩位男主角的感情世界與家人情誼。

Lucius Vorenus出身羅馬低階貴族,當了凱撒麾下的槍兵百夫長有八年之久,八年來好不容易回家,本想退伍享受當個平民的安樂生活,沒想到歸家之後反而多了許多爭端。

例如,上圖左邊是他妻子Niobe的姊姊Lyde,以及姊夫兼姦夫的希臘屠夫之子Evander Pulchio。

Lucius Vorenus並不曉得自己戴了綠帽,他的妻子Niobe雖未想要跟姦夫藕斷絲連,富有的姊夫Evander卻打算保持關係,這也造成了姊姊Lyde的痛苦與好友Titus Pullo的懷疑。

上圖是本劇的兩位男主角,他們當時正要去尋找凱撒的金鷹軍徽。 

Lucius Vorenus一開始並不喜歡手下Titus Pullo,兩人開始建立友誼,來自於一次尋找被蠻族偷竊的軍徽(凱撒的標誌是一隻金鷹),兩人路途中遭遇馬匹被竊,沒想到順路救了凱撒Julii家族的姪孫Octavian(屋大維),如上圖所示。

凱撒面對羅馬共和國內的貴族與元老院議員鬥爭侵軋,想的策略主要是提攜羅馬平民進入元老院和對外戰爭的軍功,然而此時這個重要關頭,被偷的軍團金鷹軍徽,卻被兩位男主角找了回來,象徵了凱撒改變古羅馬命運的關鍵點。

因為這兩個看似普通軍人的角色,聯繫著凱撒與奧古斯都這段羅馬帝國成立的歷史。

Octavian(屋大維)在送馬去高盧的途中,遭到高盧蠻人的俘虜,後來被他們兩人救出,覺得他們兩人對自己有恩,於是這個少年便把他們帶回家,間接使得Lucius Vorenus在恢復軍職後頗受凱撒重用,而Titus Pullo則成為少年的摯友。

高盧之戰結束後,連續打了八年戰爭的Lucius Vorenus覺得身心疲累,所以解除軍職回家想當個商人,不免得招待街坊鄰居來舉辦開店的宴會。

沒想到,這次的宴會引來了羅馬當地黑幫頭子Erastes Fullmen的覬覦,如上圖所示,此人陰險邪惡,Lucius Vorenus因為不給保護費而飽受威脅。

這個人的名字也算有趣,eraste來自於erase,也就是抹殺full men所有人的意思,難怪這位黑幫老大如此命名。

上圖是Lucius Vorenus的妻子Niobe,她與姊夫Evander Pulchio的姦情,除了丈夫以外的全家人都知道,而且連鄰居好友Rissa都牽涉其中。

古代的羅馬女人以丈夫為一家之主,男權至上,使得女性只能在家操持家務,而羅馬共和時期始終戰亂不斷,這些戰士的妻女便很容易產生出軌的問題。

Titus Pullo雖然是個性格不羈的士兵,可是他忠於信念與友情,於是在知曉朋友戴了綠帽之後,第一件事就是跟忘年之交Octavian(屋大維)探討該如何處理,兩人當時把姦夫Evander Pulchio在下水道殺死,退伍之後毫無人生意義的Titus Pullo接著還成為了專業殺手,為羅馬當地的黑幫做事。

其中仍有另一個重要因素,就是Titus Pullo發現自己本來喜歡而想曲為妻的女奴Eirene喜歡上Lucius Vorenus的男奴,本想藉由Lucius Vorenus的身分為擔保來幫女奴Eirene脫離奴隸階級,可是發現Lucius Vorenus的男奴奪走了女奴Eirene的身心,暴怒之下失手殺死了Lucius Vorenus的男奴,兩人的友誼因此產生極大的裂痕。

當然,女奴Eirene為此恨Titus Pullo入骨,Titus Pullo失戀又失去朋友的信賴,沒有軍職之後只有放逐自己。

可以說,Titus Pullo會誤入歧途,偷偷殺死Lucius Vorenus的妻子Niobe姦夫算是個轉捩點,然而Lucius Vorenus並不曉得,還曾多次表現出對Titus Pullo非常唾棄的態度。

上圖是《Rome》(羅馬)最重要的Julii家族,這個家族的主要人物都是歷史可以找到的名人,如凱撒和安東尼,以及Octavian(屋大維)這個羅馬第一任皇帝。

Octavian(屋大維)的性格頗有矛盾處,例如他從小暗戀大自己六歲的長姊Octavia,對母親Atia與Mark Antony(安東尼)之間的姦情頗有不滿,或曉得姊夫Glabius死於母親Atia之手,這個早熟的少年經歷了各種家族爭端,最後走上了帝王的道路。

「用人不疑」方面,Octavian(屋大維)早年善用母親Atia手下的殺手Timon,後來與Titus Pullo成為莫逆,拚命追尋凱撒的道路,男主角Lucius Vorenus在其中也掌握了關鍵的重要性。

買兇殺人的事件爆發,Titus Pullo被判處極刑,由於他的前軍職身分,被判處於羅馬競技場讓一群專業處刑gladiators(角鬥士)處死。

知道初步判決的可能結果之後,重感情的Octavian(屋大維)本想派人將Titus Pullo救出監牢,但卻被重視Julii家族榮耀的母親和舅公凱撒所阻止,因為凱撒不願與黑幫扯上關係,又得顧及當時凱撒受到羅馬元老院牽制的政治情勢,所以Titus Pullo的案件毫無轉圜餘地。

這時,Octavian(屋大維)運用母親的手下猶太人Timon,去找了羅馬的許多律師幫Titus Pullo辯護,可是無人敢接案,導致情節急轉直下而死刑定讞。

《Rome》(羅馬)這齣電視劇最有趣之處,在於表現了羅馬男性的情誼,特別是軍隊裡面的兄弟感情,以及對於軍隊的高度崇敬,使得兩位男主角對於自己曾經所屬的軍團十分感到榮耀。

例如,LEG XIII(十三軍團,摩羯座旗徽)的團員曾經和Titus Pullo有隙,可是看他被判處極刑,軍團的成員馬上組織起來,打算武裝之後去法場搶人,不過這行動被擁有強烈榮譽心和正義感的Lucius Vorenus所阻止。

Titus Pullo本來完全放棄求生,沒想到處刑的角鬥士紛紛嘲笑他的軍職,連帶也嘲弄他的高盧第十三軍團,這使得Titus Pullo奮起打鬥,如下圖這樣將六名專業角鬥士殺死。

這樣的勇猛之姿,也讓成為在場觀賞死刑的群眾轉而支持Titus Pullo,紛紛呼喊死刑犯Titus Pullo的名字。

然而,劇情的高潮開始,因為專業的角鬥士並非泛泛之輩,最強的角鬥士被派出來之後,Titus Pullo被打倒在地、精疲力竭,在危難之際,唯有Lucius Vorenus脫下象徵貴族的衣袍,躍入場中幫了Titus Pullo打倒第七名最強悍的角鬥士。

這樣的打鬥過程十分精彩,可說鏡頭前鮮血淋漓,寫實的場面能讓人看出獸性與殘酷,但仍強烈使觀眾感受到一抹友情的亮光。

在羅馬處刑場受了重傷的Titus Pullo,反而成為羅馬民眾的英雄,就連路邊劇場上演的戲劇,都把這樣表現兄弟情誼的過程編為戲碼,如下圖所示。

羅馬共和時期常有地區性的小型選舉,同樣有競選過程和發表政見的程序,下圖就是Lucius Vorenus在競選Aventine這個地區的長官(Local Magistrate,類似首都之下的地區區長)過程。

凱撒為了掌握羅馬的重點地方官選舉,又覺得Lucius Vorenus的出身雖是低階貴族,卻是對軍隊頗有忠誠度的優秀手下,於是派遣得力的家奴Posca幫他競選。

以歷史來看這段羅馬當代的選舉,凱撒會耍一些干涉手段也無可厚非,在凱撒派許多黑道圍事與競選的狀態下,Lucius Vorenus順利當選Aventine這個地區的長官。

可惜,凱撒的政敵太多,就算擊敗了Magnus Pompey(龐貝)、Mettulus Scipio(西比烏)、Porcius Cato(卡多)等元老院貴族的聯軍,沒能斬草除根的龐貝之子Quintus Valerius Pompey偷偷潛回羅馬,並且找上了被凱撒拋棄的情婦,貴族之女Servilia of the Junii。

Servilia of the Junii慘遭凱撒拋棄,為了這樣的仇恨,她讓龐貝之子住在自己的家中,並且召集對凱撒不滿的羅馬貴族,同謀要刺殺凱撒。

上圖是Octavia,比Octavian(屋大維)大六歲的長姊,後來嫁給母親Atia的情人安東尼。

下圖是Octavia的第二任丈夫Mark Antony(安東尼),為人好色,為了政治目的娶了情人Atia的女兒Octavia,當時仍與妻子的母親Atia of the Julii保持不正當的關係。

Servilia of the Junii的復仇心之強烈,甚至找上凱撒姪孫女Octavia發生女同性戀關係,想要藉此套出凱撒更多秘密,並且鼓吹Octavia與親弟弟Octavian(屋大維)發生亂倫之事,勉強套出一個秘密。

那個秘密是Octavian(屋大維)本來以為不太重要的事情,就是他曾經與Titus Pullo去下水道偷偷殺死讓Lucius Vorenus戴上綠帽的屠夫姊夫Evander Pulchio的往事。

除此之外,Servilia of the Junii為了讓凱撒與自己的私生子Marcus Junius Brutus也反對凱撒,讓主謀的同性戀者Cassius親近自己的兒子,達到母子聯合眾多羅馬元老院貴族共同刺殺凱撒來報復的目的。

下圖是凱撒的儀仗隊伍,龐貝死後,凱撒回到羅馬,掌握了羅馬的政軍大權,此時重用了Lucius Vorenus

為了對付Lucius Vorenus,並且把這個具有強烈忠誠心的幫手從凱撒身邊調開,Servilia of the Junii派了自己的貼身女僕Eleni去告訴Lucius Vorenus這個被姊夫戴綠帽的秘密。

悲痛的Lucius Vorenus狂奔回家,質問自己的妻子Niobe真相,忘記了凱撒單獨進入元老院而沒有護衛貼身保護,他的妻子Niobe也為了自己的姦情和保護私生子Lucius而跳樓自殺。

下圖就是男主角Lucius Vorenus最愛的妻子Niobe,出身平民,為丈夫生下兩個女兒都叫Vorena,與姊夫Evander Pulchio通姦生下唯一的兒子Lucius。

 

下圖是男主角Lucius Vorenus的長女Vorena,出場時僅有十三歲,身邊的是長女當時喜歡的另一個屠夫之子Crito,兩人為了掩飾Vorena母親Niobe通姦生子的事實,抱著甫出生不久的弟弟Lucius,假稱是兩個小情人自己生的小孩。

Lucius Vorenus是沒落貴族,對於自己的長女Vorena竟然跟這樣一個少年發生關係,還是個地位低下的屠夫兒子,他覺得非常丟臉,當時還曾刁難了Crito幾句。 

Lucius Vorenus正悲傷於妻子Niobe自殺的時候,另一邊的Titus Pullo戀情卻開花結果,他不計較高盧奴隸Eirene的身分,經過百般追求,女奴Eirene終於接受了他。

然而,遷怒於全家人的欺瞞,Lucius Vorenus暴怒而詛咒所有的家庭成員和Niobe的姊姊Lyde,正巧這時黑幫頭子Erastes Fullmen為了報復Lucius Vorenus,率領黑幫綁架了他所有的家人,強姦他的女兒們之後賣入娼寮。

恢復神智之後,Lucius Vorenus為了追查子女的下落,跟著好友Titus Pullo四處奔走尋找,最後找到仇家黑幫頭子Erastes Fullmen,用原始的暴力手段殺光黑幫份子,但在救出兒女、割下仇人頭顱後卻心神喪失好一陣子。

《Rome》(羅馬)最諷刺之處,在於這齣電視劇不表現無懈可擊的英勇男主角,也未強調完美人格的君王,挑選的主角是具有缺陷、掙扎於現實生活、迷惘於情愛糾葛的民間人物,也因此Lucius Vorenus的家庭悲劇特別使人感到悲憫。

在《Rome》(羅馬)戲中,同樣有許多副線,看似出場的歷史人物很像在跑龍套,實際上都與兩位男主角息息相關。

譬如下圖的Ptolemy XIII(Ptolemy XIII Theos Philopator,托勒密十三世),凱撒抵達埃及的時候,這位埃及豔后Cleopatra的幼弟兼夫君,正把她監禁起來,由幾名宦官掌握了上下埃及的朝政。

當時凱撒派了一群人去護送埃及豔后Cleopatra回Alexandria(今埃及亞立山卓城,海港)去爭托勒密王朝的帝位,護送者就是兩名男主角Lucius Vorenus,以及屬下Titus Pullo

途中,埃及豔后Cleopatra為了滿足自己的慾望,本來看上了領兵的Lucius Vorenus,不過具備強烈道德感和家庭觀的Lucius Vorenus拒絕了女王的誘惑,反而找了最喜歡妓女的Titus Pullo頂上,後者因此和埃及女王有了一夜的露水緣分。

下圖是凱撒,軍功赫赫,威名從羅馬一路到埃及,他在抵達上埃及之後,馬上處置了托勒密王朝Ptolemy XIII(Ptolemy XIII Theos Philopator,托勒密十三世)的閹人Pothinus,將那些相關埃及官員的頭顱同時掛在城牆上。

一個領導者必須具備五項重要特質:知性、說服力、肉體方面的耐力、自制力及堅強的意志力。

以這齣電視劇來說,可能具備以上各項特質的唯有凱撒一人,但《Rome》(羅馬)也很諷刺地認為他和埃及豔后Cleopatra所生的兒子Caesarion是Titus Pullo一夜荒唐的產物。

下圖是埃及豔后Cleopatra,與個人記憶中一九六三年的老片《Cleopatra》頗有些差異,對於Elizabeth Taylor扮演的女法老,個人覺得太過於美化,終於有個比較貼近真實人物的形象出來,其在電視劇中的裸露犧牲不提,某些場面(吸毒、好色、情緒化……)演出相當精湛。

以長相來說,這位女演員的希臘式大鼻子,比玉婆當年更符合歷史人物的雕像。

真實的女王Cleopatra,其雕像請看下圖,除了女演員嘴大了些、額頭高了些,樣貌約有八成相似。

上面的圖片引用自維基百科,網頁:http://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3/3e/Kleopatra-VII.-Altes-Museum-Berlin1.jpg

在《Rome》(羅馬)裡面,有許多重要配角特別出色,例如下圖的猶太人Timon,他幫助Atia of the Julii做了許多骯髒齷齪的勾當,縱然自己有家庭,仍然給羅馬人當家奴,並在最初以此為榮。

Timon本來沒有什麼良心和信仰,後來看到Titus Pullo在被判死刑的時候頗受感動,認為人要為自己奮戰到底,後來也脫離了Julii家族,開始攻擊賄絡羅馬人的猶太長老及希律王Herod(Herod the Great),尋求猶太人武裝脫離羅馬共和國的控制。

下圖是凱撒的情婦Servilia of the Junii,她是羅馬貴族,知名的Marcus Junius Brutus是她和凱撒的私生子。

這個女人有仇必報,凱撒的外甥女Atia of the Julii跟她仇深似海,最初的仇恨來自於兩個女人爭艷比美,後來還有政治上的考量,Servilia of the Junii和龐貝家族親近,自己勢力龐大,當龐貝掌控羅馬元老院的時候,凱撒與她有婚外情,可說是利益一致的緊密合作。

然而,等凱撒與龐貝翻臉的時刻,Servilia of the Junii馬上就召集羅馬貴族,並且拉攏Atia的天真女兒Octavia為同性情人,手段可說非常偏激。

她為了對付凱撒也無所不用其極,讓Lucius Vorenus家庭破碎就是出於她的計謀,Servilia of the Junii縱然完全沒有與男主角的接觸,卻掌控了他的命運走向。

Titus Pullo的命運轉折點同樣也與女人相關,不過都是跟他喜歡的女人有關。

下圖右邊是他的初戀Eirene,兩人好上之後,Lucius Vorenus剛建立新的幫派,Titus Pullo卻急著娶Eirene,可惜黑幫內部成員複雜,女奴Gaia初始誘惑Lucius Vorenus不成,就把歪腦筋動到Titus Pullo身上。

可惜當時Titus Pullo太愛甫成為羅馬女公民的Eirene,又懷了身孕,嫉妒的女奴Gaia便下毒弄死了Eirene,造成一屍兩命。

Titus Pullo縱然悲傷,床上不可無女人的習性,還是讓他在Lucius Vorenus跟著安東尼去埃及之後,接掌了黑幫老大位置,並且同時也接收了女奴Gaia。

第二任妻子Gaia在重傷死亡前,忍不住懺悔,告知Titus Pullo她毒殺了他的第一任妻子Eirene和腹中的胎兒,不得不說這樣的戲碼太過於諷刺和可悲。

戲中最可悲的,當屬Lucius Vorenus一家。

凱撒被刺殺之後,Mark Antony(安東尼)為了爭奪軍權,與Octavian(屋大維)展開軍事對抗,後來乾脆退守埃及。

前述Lucius Vorenus在妻子Niobe姦情爆發跳樓死亡後,當著全家人的面前詛咒他們老小,正巧全家都被黑幫頭子Erastes Fulmen抓走,長女Vorena跟妯娌的Lyde都遭到性虐,幼女Vorena和非婚生子Lucius同樣給別人當奴隸,他們全都恨著Lucius Vorenus,除了認為Niobe是被Lucius Vorenus害死,更篤信他的詛咒讓每個人都遭受無妄之災。

最恨的自然是長女Vorena,她曾經私通敵對黑幫的人,就為了害死自己的親生父親Lucius Vorenus,後者本來掌控黑幫是為了凱撒,凱撒死後則跟著安東尼去埃及,除了是政治趨勢和現實所致,全家人不認這個父親是最重要的因素。

下圖是Gaius Octavian Caesar(屋大維)冠上了舅公凱撒之名,在擊敗安東尼之後,實際用軍權控制羅馬,迎接了自己的最後勝利。

當年紀輕輕的Gaius Octavian Caesar(屋大維)打勝仗凱旋回到羅馬的同時,敵對安東尼陣營的Lucius Vorenus,因為逃難中帶著Titus Pullo的兒子Caesarion而身受重傷,好不容易遠從埃及一路忍著回到了故鄉羅馬,為的就是見自己家人的最後一面。

Titus Pullo帶他回到羅馬時,家中除了Lyde成為神廟中的女祭司,長女Vorena同樣遁入空門,因此身披白麻布並剃除長髮。

電視劇最後幾幕相當感傷,苟延殘喘最後一口氣的Lucius Vorenus,好不容易等來三個兒女,本來眼中還含著複雜情緒的長女Vorena還不想出面探望,但最後仍面露不忍,歲月將仇恨與怨懟磨平了稜角,病床邊家人們的最終團聚,表現得十分充滿悲憫氣息。

因為第二季結束時,《Rome》(羅馬)的男主角Lucius Vorenus即將死亡,窗外卻充斥著對Gaius Octavian Caesar(屋大維)凱旋歸來的歡呼,兩者對映則是對歷史十足的嘲弄。

故事的最後,另一男主角Titus Pullo則是遠遠避開了曾經的忘年之交Gaius Octavian Caesar(屋大維),首先報告了Lucius Vorenus的死亡,接著謊稱埃及豔后Cleopatra之子Caesarion死在了埃及的沙漠中,但顯然屋大維的表情表示:他並不相信。 

年輕時好戰狂野的Titus Pullo改變了,電視劇最有趣的幾幕,就是他混跡於羅馬街頭的模樣。

這幾幕使我想起了「大隱隱於朝,中隱隱於市,小隱隱於野」,有的時候,東方與西方的想法沒有太多差異,隱身於街頭巷弄應該是頗安全的,古人誠不欺我。

電視劇的最後,可以見到Titus Pullo牽著兒子Caesarion的手,男孩與他溫馨穿梭於繁榮喧鬧的羅馬街頭,成了最終一幕。

Titus Pullo會告訴這個孩子,自己是他真正的生父嗎?

看鏡頭確實暗示如此,縱然在大街上血親父子相認的戲碼非常荒謬,不過《Rome》(羅馬)仍保持了一種畫龍點睛的效果,最後一幕沒讓Titus Pullo台詞把真相說完,而是暗留伏筆,可說相當高明。

(待續,代ROSY貼)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ylovesyou&aid=7686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