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紅字
2021/11/13 19:45:36瀏覽649|回應0|推薦27

在台灣,紅字大多表示不合格、不及格、未達標準....。

例如成績單、股市、健檢表....。

近幾年很少有傷口,就算是小傷口也很快痊癒,但最近(2個多月內)左手燙傷,擦了燙傷藥似乎不見效,不斷流出組織液,傷口周圍奇癢無比。想說到藥局買藥膏擦,結果藥劑師要我去急診,意思是說傷口看起來不太妙,看醫生比較保險。

於是我去了診所,苦苦等待,心想:為這小傷麻煩醫生會不會太小題大作、浪費資源?可是為了讓自己安心,還是硬著頭皮去了!

護理師先幫我看傷口,大小約1*3公分,些微紅腫。接著醫生來了,他看了看傷口說:無大礙。意思是說沒什麼關係,我是不是太緊張了?拿了藥回來擦,果然沒幾天痊癒了!

過沒幾天右腳受傷,大概1-2公分傷口,小傷口一般我會用日本帶回的絆創膏擦拭,3-5天結痂自然脫落。

只是這次非常不尋常。

確實有結痂,但是脫落之後傷口周圍奇癢無比,心想:傷口恢復之前都會癢不是嗎?但是日子一天一天過,傷口好像有小疹子,將上次的燙傷藥膏拿來擦,似乎可減緩症狀,但是停藥之後卻長出更多疹子。心想:都快2個月了,再這樣下去太煎熬了!

於是回診所讓醫生判斷!

跟醫生說來龍去脈,他說:妳用錯藥膏!

但並未說為何會這樣。我們心裡應該都有相同的想法:會不會是糖尿病?

我說出想法:醫生說:明天空腹8小時來驗尿和抽血檢查!

今天早上回診所看報告。真是忐忑啊,在候診間坐了快1個小時,後來醫生說:前面有患者是重症所以醫囑的時間拖得較久!

這輩子應該是第一次做這些檢查?若不是,也至少有20多年沒抽血驗尿檢查。

醫生拿出表格,他一項一項逐字說明。一眼看去有2個紅字。

第一項總膽固醇和低密度脂膽固醇。讓人意外,平常吃的清淡且持續運動,這樣的結果出乎意料!

尤其是低密度脂膽固醇。醫生說:在美國標準是100,台灣因為有健保,所以標準是130。而我是140,也就是以美國標準超出40。在醫生看來這項挺嚴重的!

之後我提到自己的心跳似乎過快,剛到診所是107,休息一下再量是97。

醫生說馬上安排幫我做心電圖。小小的診所能做的還不少。除了每3個月固定洗牙之外,幾乎未使用健保卡。如今看到診所能做這麼多,真是民眾之福!

於是到小診間由護理師幫我做心電圖。這也是我第一次做心電圖。大概不到5分鐘之後即完成。

回到診間醫生開口便說:妳的心電圖比我還健康!是嗎?為何每次量血壓心跳就特別快?

之後看看腳的傷口。是有比之前好了一些,醫生也解釋了傷口如此的可能,但我還是很納悶!

醫生說看傷口後續,如果還是好不了,還是再回診,換另外的藥膏!

成績單不希望出現紅字是讀書時,到了一個歲數,也不希望健檢表格裡出現紅字。

但是健檢有其必要,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雖然只是最粗淺的檢查項目。

台灣的醫療算是很完善的,現在小診所不只是看看小感冒,也能做多項檢查,真是非常便利!

2021.11.13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