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字架-重松 清
2018/12/28 22:50:46瀏覽539|回應0|推薦23

很久不曾拿起書本好好看完一本書了!十字架是日本作家重松 清的著作。

一般人肩上或多或少都背著十字架吧?這是本關於霸凌的著作,讀著讀著心情沉重難免!

故事說的是一個國二班級的霸凌事件,被霸凌者選擇1989/9/4在自家的柿子樹上吊,遺書上寫著四個同年級同學的名字,死者已矣,生者卻從此背負著莫名的責任與見死不救等罪名....。

作者以死者「好朋友」的角色,用倒敘的手法娓娓訴說霸凌事件所造成的後續影響與發展!

書的第一句是:稱我為至交好友的他,在信上寫著:「謝謝你願意當我的好朋友。」

但事實上作者並不認為兩人是好朋友,而是死者一廂情願的遺書內容。

另一位是死者暗戀的別班同年級的同學。這兩人都非霸凌死者的人,但這兩人的人生卻為了死者死前的遺書內容,而困擾著往後的人生。

作者在這兩個人的心理層面做了很多描述。尤其是一次又一次受死者母親的邀請到死者家中,直到他們讀了大學離開家鄉才算稍微鬆了一口氣,事情就此結束了嗎?當然沒有!!

或者兩人確實心有所愧,所以一次又一次去參加死者的祭拜,內心的掙扎與痛苦,對於國二的孩子而言,實在太沉重了!

國二到大學這段時間,足足有五年。這段時間是青春最盛的階段,他們卻必須背負著死者父親的不斷質疑:見死不救!

如果責任變成是死者身邊最親的人,最親的人應該是家人而不是同學吧?況且真正霸凌死者的是另外三位同學啊!

這本書說的是學校霸凌的課題,但更多的是社會冷漠。多數人冷眼看著他人被欺負,因為事不關己,或軟弱缺乏正義感!

讀過此書,相信每個人都有各自的感想與解讀,十字架在肩上是沉重的,如果能夠回到最初,是否就不再漠視身邊的霸凌事件呢?如果能如此反思,或許某些不幸的事件就能減少一些吧?

2018.12.28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