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酒醒了」 釣魚台國有化 日本想改名詞
2012/11/02 20:33:18瀏覽4252|回應6|推薦21
釣魚台主權爭議已成為中日關係與亞太安全的困境,必須盡速尋求 解決方案。台灣應如何運用台日及兩岸關係的條件,為中日釣魚台爭 議尋求解決方案,值得探究。《旺報》於10月31日舉辦「釣魚台僵局 台灣可能的貢獻」座談會,邀請淡江大學美洲研究所陳一新教授、國 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國安組顧問曾復生教授、政大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亞 太研究所所長蔡增家教授、台灣智庫國際部主任賴怡忠教授與談,旺 報總主筆戎撫天主持。
戎撫天:大陸因釣魚台問題對日本進行經濟報復,已造成日企獲利 與國家經濟損失,本次座談會希望能探討如何解決目前的困境,大陸 要求日本取消國有化回到原本狀態,日本已明確拒絕,其次,海上衝 突是否有擦槍走火可能,同時日本和大陸內部都興起民族主義情緒, 台灣在此背景下應有如何作為?就教各位。
美中亞太競逐複雜化
曾復生:朝鮮半島問題和東海、南海島嶼主權爭議,其實都和美中 在亞洲戰略競逐複雜化相關。這種競爭局面大過合作局面,是導致緊 張關係的主因。
美國大選之後美中競合會否惡化?還是回到現實,重返既合作又競 爭的局面呢?島嶼主權之爭若因美總統大選而來,就不必過度擔憂, 惡化程度將減緩。不過如果非因美大選政治考量而來的話,就值得更 加注意。
畢竟本地區應是爭取雙贏而非零和賽局。如果美不能容忍中國崛起 ,而要堅持在亞太維持其獨霸獨強的地位,或如美國內部希望在中國 發展到不可阻遏之前先予牽制,則無論朝鮮半島或東海、南海島嶼之 爭,發生衝突的可能性就大。我國固然持和平立場,但也要謹慎細緻 因應,避免成為受害者。
日本付出的代價更高
陳一新:日本因為這一波釣魚台「國有化」之舉,而受傷嚴重。這 剛好給了大陸機會,化危機為轉機。2012年11月後海象不佳,預期不 致再發生連續性的保釣行動。相對而言,日本應比大陸付出的代價更 高。
我認為要求日本回到國有化之前的這個問題,暫時無解。美國的亞 太戰略還不止是與選舉有關,就像之前美國為了要求中國大陸購買美 國公債,高層官員像是前國安會亞太資深主任貝德親口承認內部受到 極大壓力,所以同意中國將新疆、西藏、台灣納入「核心利益」,直 到北京購買公債之後,才轉而強硬,正如同中國人所說的「債多不愁 」。
美國雖大幅縮減國防預算,但它借友邦盟國的軍事力量達到它所期 望的戰略目標,也就是「亞洲戰爭亞洲化」。所謂「空海一體戰」也 就是少動用本身的陸軍,而善用自己的空海優勢與盟邦的軍隊。正是 在這樣的背景下,美國鼓勵日本籌組陸戰隊,盡量少用自己的資源, 但本質上還是攻勢現實主義的政策。
菲律賓和中國在黃巖島衝突後,受傷很重。越南則是遊走中、美之 間,兩頭討便宜。對美國來說,日本將釣島「國有化」之後,東海地 區的危機仍維持目前的低度緊張,在可控範圍之內,最符合美國的利 益。
亞洲國家不願打仗
美國也看出亞洲國家不願打仗。之前我出席北京《環球時報》的座 談研討會時,喊打喊殺也不是主流。我當時在會場中就說,真發生中 日之戰,引發美國介入,中國戰略機遇期不是蕩然無存嗎?此說也獲 得某位在座的中共官員認同。
換言之,大陸的《環球時報》在對日等高度爭議性問題上,還是採 取內外有別,容許英文版報導盡可能言無不盡,但對內的言論尺度就 相對謹慎。
至於海上的擦槍走火,我相信都在可控範圍內。最多是在預期中的 表態性舉措,如台日水炮互射之類。
蔡增家:這次釣魚台事件最大的一個問題是改變現狀之爭。大陸認 為日本改變了現狀,但其實沒有,日本實際上一直控制著釣魚台,它 改變的是國內所有權的移轉。改變現狀的是大陸,現在大陸的海監船 、漁政船的巡視動作,就是要建立其軍事實力在釣魚台海域的常態化 ,大陸利用這個機會把釣魚台的現狀改變了。
中日之爭有沒有可能下台階,則要從中日關係的催化面和約制面來 看,戰略上的催化因素第一是大陸想利用釣魚台來突破西太平洋的第 一島鏈,將近海海軍變成遠洋的軍事實力;第二是美國重返亞洲,日 本認為有靠山,所以對大陸比較不願意妥協了。而約制面首先是中日 經濟互賴關係,讓這兩國在衝突上有所約制。第二是政權輪替的氛圍 ,這個月大陸十八大,年底則是日本選舉,根據過去的經驗,都是新 的領導人上來之後再來收拾殘局。
由此看來,約制面的因素應該是大於催化面,所以兩國的衝突應該 會慢慢降溫,而現在就是要找到一個下台階的理由。我認為有一個理 由是日本國內的氛圍已經有在改變了,很多政界和一些學者在講國有 化的名詞用錯了,「國有化」的名詞已經不是鐵板一塊,我認為改變 的時間點應該是在年底中日韓三國峰會。
現階段大陸無論是海監船、漁政船還是軍艦不時的出現,最主要就 是要改變釣魚台的現狀,讓日本習慣大陸的船艦會在附近海域。但我 認定目前這樣是不會引發更大的衝突,因為還未到進入釣魚台海域1 2海哩、有組織的登島以及在釣魚台上建立設施的3個日本底線。但這 個會期有日本議員提出「海上警備法」,要針對釣魚台強化警備能力 ,大陸對此的反應則是目前海上對峙會不會擴大衝突很大的變數。
中國目的在殺雞儆猴
賴怡忠:中國在這次事件中有幾個戰略目的,第一,在中菲黃岩島 風波之後,今年年底東協針對「南海行為準則」要有一些決定,中國 在相當程度上是要藉由對釣魚台議題的強硬態度,特別是針對菲律賓 和越南,產生殺雞儆猴的作用。
第二,今年中國對台政策定調為「兩岸一國」,也是要利用釣魚台 議題來強化這個概念,針對馬總統的東海和平倡議相當程度上會強化 中華民國政府主權的主張予以批判,要台灣在國際事務上展現「兩岸 同屬一個中國」。
第三,釣魚台是美日同盟信任度的探針,中國對此涵蓋的歷史及戰 略意涵相當清楚。如同中國很成功塑造是因為台灣在挑釁而把美國拖 進戰爭衝突裡,在兩岸議題形成這種印象後,也想看釣魚台議題使美 國也產生同樣的想法,把日本視為「麻煩製造者」,是一種離間美日 同盟的作為。
釣魚台議題與中國長期戰略有關,無論是欲突破第一島鏈或是讓美 國勢力退回第一、二島鏈之間,衝突常態化恐將出現。
找到台灣話語權 盡快談判漁權 中國民族主義可受操控 日本新生代不想打仗
陳一新:關於民族主義,我認為中共8千萬黨員都在嚴密的組織動 員掌握中。當局對這樣的民族情緒,具有一定的可操控性。
日本的民族性並不好戰,而且似乎發覺上了美國人的當,也就是美 日安保條約的保護傘似乎難以憑恃。即使日本有民族主義情緒,但日 本新生代不願意打仗的。反而是中國大陸,可能的危險是領導人意志 操控著民族情緒,要小心這其中的失控可能。
日本反思釣島風波
蔡增家:日本的民族主義這幾個月已經開始逐漸消退,日本民眾對 石原所引起的購島風波,讓經濟衰退有很大的反思。第一,石原購島 最主要就是希望他兒子能夠當選,但他兒子在自民黨的選舉中輸給安 倍晉三,這表示日本的民族主義市場其實是往下掉的。第二,石原宣 布要組第三個政黨,但反應並不是很好,就算組成勢力也很小。所以 日本對於大陸這次的反制也感覺到痛了,就像村上春樹說的現在開始 「酒醒了」。日本的民族主義通常都只有短暫的,不是長期的,發洩 完後現在已經在慢慢消退了。

賴怡忠:我認為不要小看日本現在的狀況,日本雖然不是會突然暴 怒的民族,但一旦做了一個決定後,它的反擊會非常強烈的。此外, 日本從左派政黨到右派政黨,甚至共產黨長期都主張釣魚台是日本的 ,並非只是所謂「右翼政黨」要煽動釣魚台議題。
戎撫天:日本不是一個好戰的民族,從世界大局看起來,我們也無 法想像中日因為這件事發生戰爭。台灣有人提過,讓釣魚台在戰略上 的爭議應更明顯,事實上釣魚台是屬於中華民國的,屬於台灣的,因 此台灣要有明顯的作為,可以讓宜蘭縣頭城鎮把釣魚台拿來拍賣,由 台灣的企業家來購買,這當然不可能產生實質影響,但台灣可以更明 確地去表示對釣魚台的主權。
日前中國大陸的公務船,明確對日本船說:「你侵入中華人民共和 國的領域。」對於這一點,我們是否需要更明確的主張?
曾復生:中華民國處理釣魚台議題,馬總統在東海和平倡議表達的 很清楚,希望各方擱置主權爭議,共同開發創造資源共享。彭佳嶼講 話特別強調若能建立一組三邊對話,可以讓釣魚台主權爭議轉化成共 同合作開發的行動,或者提出3方民間人士合組一個公司來共同開發 釣魚台。換言之,這項主權爭議要找到一個3方都可以有共同下台階 的方式來解決,否則會升高衝突面。
日本目前主流還是「軍事安全親美、經濟親中」的三邊架構,但現 在日本內部有重要的聲音出來,質疑這架構還可以維持多久?經濟親 中,怕被大陸套住;軍事安全親美,但美國對安保條約的詮釋,都以 美國本身國家利益做考量,焦慮情緒逐漸在日本醞釀。我們比較不樂 見的是很可能日本會凝聚一個主流意見——自主路線,那麼第一個重 大的轉變就要發展核武,若形成主流,我認為會改變亞太戰略結構。 當日本擁有核武攻擊能力時,對於中國、美國、朝鮮半島,以及亞洲 來講,都會是不可預測的變數。
兩大之間玩小戰略
戎撫天:台灣具體能做什麼事?日本會不會戰略上走自己的路?中 日韓高峰會會如期舉行嗎?
陳一新:台灣不必去管大戰略,美國的大戰略已定了,就是針對中 共,有競有合,競大於合。我們只能在兩大之間玩小戰略。
蔡增家:有衝突出來我們的聲音才會出來。東海和平倡議是因為中 日衝突,我們才提出來的。但是現在我們怎麼在中日和解之前,在中 日上談判桌之前,找到台灣的話語權,這很重要。東海和平倡議的下 一步是什麼,我們到現在沒有提出來,等他們上談判桌我們再講,來 不及了。
第二個,漁權問題,越早解決越好。中日談好之後,日本不會理我 們;我們也要慎防中國大陸一直認為談漁權涉及主權問題。
旺報 2012/11/02 | 紀錄/盧虹 王超群 張芷雁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ng3827&aid=7008702

 回應文章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22 11:58

「兩岸2019」兵棋推演:美國打台灣牌台灣須戒慎恐懼

引用:
【2018年12月19日 - 參與此次兵推的分成3組人馬,分別
是管制組的 中時集團 戎撫天總主筆 .. 】

常在 論廣場的 下方 , 署名 總編輯戎撫天

《中時》
快評》要更看重朱立倫 (言論 主筆室)

其實 當初 民黨中央 承諾 , 會讓 總統候選人和
國民黨中央 一同 協商 不分區 名單。

若照《中時》的看法 , 朱 不該 當 副手 → 朱陣營
又 自薦 擔任 不分區 危險名單邊緣。

民進黨 這次由 卓榮泰領軍 , 不分區 不再採用“無、
知、少、女”。

以 韓陣營 的 角度 來思考 : 可找一些 實力派 來擔
任 不分區。

◎ 例如: 馬英錫瑋、朱立倫、佳芬、張鎔麒
曾永權、傅崑棋 .. 等。

 ~

2019年 9/21 (六) 我在 彰化文化中心(彰市圖書館)前 , 遇到
凱擘大寬頻 主辦的捐血活動。

大約在 十點多過後 , 遇到 藍營立委 候選人 張瀚 來拜票
。 我剛好 站在 他 後面幾步的 距離 , 面對鏡頭。


ST60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釣魚台之爭的背後
2012/11/25 06:35

中國爭的不只是領土﹐主要為突破美國第一島鏈圍堵戰略﹐逐步將美國驅出西太平洋﹐日本不過是美國走狗﹐打狗看主人﹐進逼日本其實對狗主﹐中國隨經濟快速發展綜合國力增強﹐開始挑戰美國在東亞的舊勢力﹐中美東亞地盤之爭﹐台灣必受影響﹐不吭不響以靜待變還是選邊站﹖將考驗台灣人的大智大慧﹐這可比退休金要嚴重多倍的台灣大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釣魚台之爭的可能走勢預測
2012/11/10 12:12

清晨與友人在田間種菜,閒聊『釣魚台之爭的可能走勢預測』,在『全面戰爭連老美也不願意』及『中日都難以自領土問題上退卻』的前題下,最佳的解決方式是以『共有方式的默契』收場。也就是說『以拖待變』。

方式是『每月單數日子一方去宣示主權,複數日子換另一方去宣示主權,雙方都不得登島,當然也不得建立任何形式的主權標示於釣魚台所屬的領土、領海』。

直到雙方拳頭有顯著差異,而願意為此事件決一勝負為止!

因此,『領土問題從來【或者說大多是】戰爭結束後,贏家說了算!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領土之爭,大多是要比拳頭的!
2012/11/04 11:15

領土之爭,大多是要比拳頭的!

絕大多數是『打完架,贏家說了算』!

當勢均力敵或拳頭差異不顯著時,如何共同開發,合理分配利益,還是有機會出現的!

njc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利益均沾原則的區域恊約和共享大同精神可試驗
2012/11/03 08:19
現在馬總統提提出的擱置爭議,協約共同開發,共享資源的原則很好呀。總是國界引起緊張;這個歴來角力得錯綜複雜的海域最好實驗天下一家世界大同了。

搞甚麼飛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得很糟
2012/11/03 01:37
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