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容弱勢兒 輸在天注定一遠東集團、交通大學、天下雜誌共同舉辦教育論壇記實
2009/04/10 04:39:43瀏覽1462|回應2|推薦23

( 圖: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元智大學董事長徐旭東、交大校長吳重雨,政務委員曾志朗)

「高社會流動」曾經是台灣經驗的傲人成就,教育部長鄭瑞城最近在一次教育菁英群聚的論壇中,就「流動性」概念提出當前教育三大問題呼籲社會思考:學生自主流動困難、社會階層流動度低、學生全球流動意願與能力不足。鄭部長的觀察確實一針見血,值得重視與探討。 

遠東集團、交通大學、天下雜誌共同舉辦「打造頂尖新世代」教育論壇,邀請行政院政務委員曾志朗、元智大學(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及交大校長吳重雨,探討大學教育問題。

(圖:鄭瑞城部長引言)

 鄭瑞城應邀致開場詞時指出,台灣教育有「流動停滯」問題 。他舉例,學生高中前的發展,常受父母及社會價值觀羈絆,難以自主。進入大學後發現志趣不合,轉系或轉學的成功比率很小;台大學生來源中,農人或勞工背景子女不到10%,不僅形成高社經地位子女享受較多教育資源的不公平現象,更阻礙社會階層間的流動;大學國際化程度低,使台灣學生全球流動的意願與能力都明顯不足,很少外國跨國企業到台灣募才。

第一項流動停滯,是學生自主流動的問題,如不能解決,台灣的創新力不會有所提升。第二項流動停滯是社會階層流動問題,將造成長期社會不公平,釀成社會不安定因素。第三項流動停滯是青年全球流動問題,如不盡速改善,台灣整體競爭力將會降低,國力會衰退。

提高學生自主流動機會,曾經是教改重要的理念與目標,經過多年努力,大學入學管道多元化目標已經達成,但顯然對提高學生自主流動性沒有太大幫助,校園依然充斥著「應付族」,沒有學習熱情。

早些年,紐西蘭政治科學家弗林(James R. Flynn)長期研究全球20個國家標準智力測驗成績,發現各國間有一個共通現象:愈晚出生的世代,智商成績愈高,稱為「弗林效應」。科學家認為,資源不足會限制兒童腦部發育,弗林效應是各國營養改善、環境刺激豐富造成的。但最新的研究發現,弗林效應已開始趨緩,原本智商增加最多丹麥最近幾年已停止增長。

不過,在個別國家內進行的研究顯示,弗林效應在不同社會階層間依然存在,在西班牙及美國分別進行的族群智商研究都顯示,30年來智商成績愈低的那群兒童,增加幅度愈大,成績最高的前半段,幾乎沒有增加。研究更發現,貧窮的族群,智商成績和學校教育資源有關,生活水準較高的階層,則和遺傳及家庭環境關聯較高。

弗林現象顯示,社會階層愈低的孩子,應該分配愈多的教育資源,政府有限的預算才能的到最大的效益,但台灣的教育體制卻反其道而行,社會階層愈高的孩子愈有機會進入好學校,分享愈多的國家教育資源。低社會階層的孩子,連智力發展的機會都不如人,何只是「輸在起跑點」,簡直是「輸在天注定」。一個號稱多元民主的社會,豈容天生不平等現象存在。

提升大學國際化程度更是當務之急,與談的徐旭東董事長直言,台灣企業已大步國際化,當前他最重視、最耗時的工作既不是生產問題,也不是市場問題,更不是策略問題,而是人力資源問題。台灣教育體系供應的人才,全球化能力不能滿足企業的需求,企業只好自己設法解決。

鄭瑞城部長是教育主管首長,他的責任不僅只是提出問題,如何解決問題,國人更關心。

 (部分內容以「不容弱勢兒  輸在天注定」為題,發表於聯合報民意論壇)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ng3827&aid=2832635

 回應文章

王尚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之所以流動性
2009/04/10 13:00
鄭瑞城是我在政大新聞時,影響我新聞思考與觀察重要的老師。
我大學時,感覺他的洞悉能力,往往也包涵他獨特的幽默感與憐憫之心。

「流動性」確實是對於弱勢族群一個非常獨特的洞悉。
多年前我與朋友曾經辦過,讓花蓮貧窮且從未離鄉的原住民小朋友,到台北動物園及搭乘捷運到淡水的活動。
孩子們一旦被打破了「空間」的桎梏,所產生出對未來願景的嚮往與動力,超乎想像。事後追蹤當時的孩子們,以及他們後續的課業生活表現,都有明顯的進步。

即使身為大人的我們,也大多受益於國際的流動性,才能真正打開與能力的視野。
這確實是一個非常核心的洞見。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9-04-10 19:32 回覆:
希望他是一個能提出問題,更能解決問題的政務官。

eagir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教育~難~
2009/04/10 09:11

提供一個很真實而令人嘆息的數字

私立科技大學的學貸就讀的學生佔有50%的比例,還沒賺錢能力就已背負著"債務"~

最另人沉痛的是~這些學生以更昂貴的學習"代價",學的不是一技之長,也不是他的所愛,甚至他不知為何而學,上課身在教室內,心却在教室外~~

早期6、70年代有技職高職專業培訓最基礎的技術專才,是台灣中小企業、製造業的養成溫床,也提供了專業技術領域裡不能缺少的技術人力資源......

目前呢?除了"餐飲"相關科系仍落實在高中階段的專業學程外,其餘如水、電、土、木、農....等基礎民生工技技能已不見扎根人才培育,而這些專才是很重要的社會人力資源.....,真的該盡其用,學其能力能學的做其歡喜做的....這樣的教育體制制定很難~~~~吧!嗎?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9-04-10 09:38 回覆:
希望敬愛的鄭部長真正為建設台灣成為一個民主多元、文化璀燦的新樂土,奠定良好的教育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