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鷹揚
2013/12/13 13:02:47瀏覽335|回應1|推薦10

 

  暑假的第一天, 大兒子跟我說: 「 老爸, 我要去環島」

第二天就揹著簡單行囊出門去了。

 

  來不及擔心他的安危, 來不及詢問他打工的工作怎辦? 他和同學林楊傑

已經從淡水出發, 只帶著簡單行囊,和一股說走就走的傻勁,靠著兩條腿一

步一步前進, 而我只能天天盯著他的Facebook, 注意他們的行蹤。

 

  足足走了七天才到達宜蘭, 沿路受到不少熱心人士的幫助, 主動搭載他

們一小段路,或飲食住宿各方面給予熱情資助, 也嚐到了露宿野外的滋味,

享受到陽光熱情的烙印與洗禮, 而我終究熬不住擔憂的心驅車前往宜蘭與

他們倆個會合。

 

    找到在超商休憩的兩個小子, 黑了, 累了, 跛腳了,也成長了不少,

沖沖的敘述這一個星期的點點滴滴, 聽在心裡, 想讓他們放棄的念頭卻說

不出口, 那就支持他們吧 ! 就像他們自己說的:「 是男人, 就用走的。」

加油~~ 孩子 !!

 

   「你們已經在創造自己人生的紀錄, 但是並不需要堅持完全用腳走完」

30天絕對無法走完全程, 加上颱風近了,我開始勸導建議他們:

「某些危險路段可以改搭其他交通工具, 颱風來時也要注意安全」

「重點是要平安地走完這趟旅程。」

我強調:「平安最重要!!

 

    揮揮手, 看著兩個背著背包跛著腳前進的人影, 我只能不捨默默地祝

福。林楊傑這孩子有一股韌性, 一路走來都是他在堅持前進, 雖然他父母

雙亡, 我看不到他的退縮與懦弱, 反而看到他的熱情, 樂天與堅持的韌性

, 讓我忍不住的誇他:真性情, 真男人!!

 

   在蘇花公路, 他們見證了原住民的熱情與幽默風趣,連搭帳篷都有小朋

友好奇熱情的觀看追問, 然後一個個出現與他們熱情交談, 提供旅途資訊

, 那是一個快樂難忘的夜晚, 蘇花公路後段因為坍方單線行駛, 對於徒步

的兩人有很大的風險, 原住民朋友還很熱情幫他們張羅搭車到太魯閣,

於這一路給予幫助的人,我告訴他們兩個:「要懂得感恩,有機會亦如是」

 

   帳篷擋不住寒冷,一早便被太魯閣的寒風冷醒,路還很長,出發, 說走

就走, 見識了秀麗的花蓮,遊過七星潭, 後面的旅程出現了阻礙, 才離開花
蓮進入山區公路,颱風登陸了花東, 在前進不得的狀況之下, 他們趁著鐵路

交通尚未中斷搭上火車直往台東而去, 而我緊張地盯著Facebook,隨時注意

他們的狀況。

 

   一路走來, 沉重的背包也給他們不小的負擔, 兩人開始捨棄不重要的衣

物與裝備,吃便宜的食物,借住熟識友人的家,警察局,學校,超商,摩斯漢堡

,廟宇甚至露宿街頭, 我忍不住詢問:「錢夠不夠用?」 「夠啦! ,我知道

他們兩個身上只各帶一萬塊, 這趟旅程的花費必須要精打細算才有辦法挺

得過去, 好在兩個人到目前為止都還熱情不減, 直說:「 我可以 !

 

    颱風過境, 南迴公路柔腸寸斷, 眼看這段路行不得又等待不下去,

個人商量過後, 行程從台東知本之後又改搭南迴鐵路到高雄, 放棄了神往

已久的墾丁, 我估計從花蓮的鳳林到台東, 從台東知本到高雄, 這兩段搭

火車的行程大約省下了用雙腳徒步30天的時間,兩個人還互相打氣:

「 以後有機會, 要將這兩段路程補回來 !!

 

   危險路段蘇花公路與南迴公路過後, 進入西部都會區域, 我一顆緊張的

心才放鬆下來, 後面的行程猶如倒吃甘蔗, 時間有限, 兩個人埋頭趕路,

再繞圈子旅遊景點, 沿著省道一路北上, 還變更行進時間, 凌晨3點便出發

,避開炎熱的太陽, 避開車潮與人潮, 高雄,台南, 嘉義沿途克勤克儉,

人熱情相助, 有人冷臉相對, 這一切如人飲水,留待日後品嚐回憶。

 

   最後的一段路走得很煎熬, 身體疲累, 盤纏用盡,沒有食物沒有補給,

了一罐從警察局飲水機裝的水以外, 身上的裝備也丟得差不多, 又餓又累的

兩個人互相嗆聲打氣,支持著他們一路走到中壢工業區, 聽到他們已經十幾

個小時沒有吃東西嚇了一跳, 趕緊帶他們兩個去補充熱量。

 

   年輕就是本錢, 青春就是用來揮霍的, 兩個人敘述一路的經過, 疲累又神

采飛揚,這一段經歷已經在他們的人生留下烙印, 難以磨滅, 我也為他們感到

驕傲。

 

    往後的路還很長, 孩子, 繼續加油 !!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bin525256&aid=9900171

 回應文章

mate : 國會議員大戰奇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野趣真是
2014/03/06 12:53
良好的教育
流風望月(robin525256) 於 2014-04-16 22:15 回覆:
跟著幸福一起成長 ^^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