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淺談挖礦人生之「黑金歲月」與「虛擬貨幣」
2017/11/12 00:56:05瀏覽1118|回應0|推薦13






















能源的使用在英國工業革命之後,便為世人帶來了便利與經濟產值。因此,那裡可產出能源礦產,即可為產地帶來人口與週邊商業活動。近期被稱為黃金/黑金故鄉的新北市瑞芳區,也舉辦了幾項與黑金(炭礦/煤礦)相關的活動:

一、展覽:周朝南x柯茂琳【炭礦記憶聯展】見證推動台灣基礎工業年代的回憶
展出日期:2017/10.28 - 2018/04.30
雙展出地點:瑞芳火車站舊地下道、猴硐火車站站內天橋

二、炭礦記憶交流座談會
座談日期:2017.12.02(六) 13:00
座談地點:瑞芳後街三里活動中心2F

資料來源:文清的瑞芳札記《周朝南x柯茂琳炭礦記憶聯展

當然,除了以往的黑金之外;現在在網路上所謂的「挖礦」,卻又是與前者的行為是完全不一樣的概念!因為挖黑金的挖礦行為須冒著礦工的生命危險,將礦產挖出並換取法幣(勞務所得);而數位貨幣的挖礦行為,只需要準備電腦來挖取虛擬貨幣即可,完全沒有生命安全疑慮(但若因為裝了太多台礦機,又沒有做好安全措施而釀成火災,那就另當別論囉)。雖然講挖礦,但其實是礦工以自己的電腦「確認」別人的交易行為,藉此取得「工作量證明」以獲取虛擬貨幣。

以比特幣為首的區塊鏈虛擬數位貨幣,約略由2016年12月起展開了一波大漲行情。而比特幣兌換美金的幾個關卡,約莫是今年一月初漲破1000美金,五月漲破2000美金,八月漲破3000美金與4000美金,以及九月一日來到4950美金的高點之後開始下跌。而在經歷過大漲之後,2017年9月也因為中國大陸開始監管ICO代幣眾籌業務,使得其跌幅加深。到了2017/09/13下午,比特幣已跌破4000美元的關卡,低點觸及3774美金;以太幣也跌破300美元。但我們可以隱約發現,除了中本聰設計的比特幣總數為固定的兩千一百萬個以避免通貨膨脹與去中心化之外,隨著比特幣的幾次Hard Fork「硬分叉」啟動前,硬是把比特幣的價格往上推升!例如:

一、2017年8月1日分叉出比特幣現金Bitcoin Cash 前,比特幣價格來到接近3000美金。

二、2017年10月25日再次分叉出比特幣黃金Bitcoin Gold前,比特幣價格來到接近5500美金。

三、2017年11月中,原本預期出現「隔離見證」分叉SegWit2x前,比特幣價格來到接近7500美金。

但就在2017年11月9日發生了一件事讓積極參與SegWit2x 的眾多礦工們心碎,因為SegWit2x 被暫停執行了!也因為這樣的關係,使得比特幣從11月8日高點的7721美金,(截至筆者撰文的11月12日凌晨)應聲下跌至6400美金!值此同時,擁有實物開採的黃金價格,也只不過在1275美金(國際金價)。

至於礦工們(或投資人)為何積極參與Hard Fork「硬分叉」的原因就在於若在硬分叉發生前持有該數位貨幣,在硬分叉之後,持有該數位貨幣的人就能同時持有硬分叉前後的兩種數位貨幣。以比特幣來說,若在2017年7月31日前持有1個比特幣,那在2017年8月1日分叉出比特幣現金Bitcoin Cash後,除了原有的1個比特幣之外,另外還獲得1個比特幣現金!(前提是必須自己擁有私鑰,或是存放的交易所有事先公告支持硬分叉。)

另外,關於虛擬數位貨幣的取得方法,大約有下列幾種:

一、自己準備電腦挖礦;

二、租用雲端礦機;

三、點擊、瀏覽廣告賺取虛擬數位貨幣;及

四、於交易所購買取得。

就筆者的觀察與假日親身測試上述前三種方式,其感想分述如下:

一、若用自己的電腦挖礦,隨著數位貨幣的難度提高,如果不是使用礦機,而是使用自己電腦的顯示卡挖礦所消耗的電費和挖到的數位貨幣比較,恐怕是不敷成本。而且,若是對於電腦知識不夠的朋友,光是入門的門檻都可能無法觸及。以筆者自己購買具有獨立顯卡的文書作業用筆電挖個一天,才獲得0.00003以太幣。若以一枚以太幣300美金換算下來,一天的收益也才挖到約0.009美金,折合台幣約0.27元。

二、網路上有很多關於雲端挖礦的文章,有人會介紹採用雲端的虛擬機安裝挖礦程式來挖,但門檻更高;而有些服務提供網站號稱你不必自己安裝挖礦程式或購買礦機,只需要投錢租用他們網站所提供的服務就能挖礦。所以筆者找了一個具有「水龍頭(faucet)」雲端挖礦網站,先索取了0.00001623以太幣,再以0.00000622租用了他們的24小時雲端礦機。一天之後,我的以太幣結餘為0.00001531,也就是說光是帳面便損失0.00000092以太幣。

三、部分網站上宣稱人們只需要瀏覽他們的網站,並觀看、點擊或填填問券,便可輕鬆獲得比特幣。筆者隨便找一個號稱會「出金」的網站試了半天左右,也才累積了0.00000595比特幣。若以一枚比特幣4000美金換算下來,半天大約累積0.0238美金,折合台幣約0.714元。更遑論出金至少得累積到20000 satoshi(1 satoshi = 0.00000001 BTC),也就是0.0002比特幣時,那些網站才有可能讓人將收益提出,並轉到自己的比特幣錢包。

四、如同股票買賣一般,人們可直接由虛擬數位貨幣的交易所買賣想要持有的虛擬數位貨幣。如果在今年九月一日於交易所買到4950美金對一枚比特幣的高點,光持有一枚比特幣到九月十三日最低點的「未實現損失」則高達1176美金!應證了追求高報酬的另一面,則是得承受高風險。

綜觀上述結果,以現在的時間點來說,除非自己本身懂如何裝礦機而且有錢又有閒的話,否則還是別幻想挖礦會令人快速致富。加上隨著挖礦難度越來越高,網路上出現了一堆High Yield Investment Program的網站,這些網站多半也都存在著「龐式騙局」的風險。而在交易所買賣虛擬貨幣一途呢?也因為這些交易所未被監管,一但出現交易所被駭客入侵,也會導致「投資」血本無歸!

當然,如果各位看倌願意打賞的話,可以將打賞的虛擬貨幣打款到底下的錢包位址,瑞奇我先謝謝各位看倌:

BTC比特幣--打賞錢包位址
1WGRem2m41eua53wEGjnwVQ73mbeBsxPf

ETH以太幣--打賞錢包位址
0x7125eEef9d9Bf44D2BA71f073900F53Cb4d72bFf

LTC萊特幣--打賞錢包位址
LV7uLaMRdQrgJ2fSAXpK8U9wZQSCZe4aEm

BLK黑幣--打賞錢包位址
BHhF2bbLXCpyHjRStc24ot7vU1sgQs1H5M

人生,不就是由一連串的選擇所組合而成。
故事,通常可以從微小的細節中受到感動。

我是「高級水電工」,也是華語導遊/華語領隊,
就讓我們一起共同體驗人生、體驗感動。

聯絡方式:https://www.facebook.com/tours4sweethome
加入好友

【版權宣告】 版權屬瑞奇所有,歡迎非商業用途轉載,並請於轉載文章之中註明原始出處,否則即視為侵權行為!


free counters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ickyshiu&aid=109014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