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法國旅遊5《亞爾勒 圓形競技場 閱讀梵谷的足跡
2016/12/05 19:00:00瀏覽3325|回應2|推薦58

美劇浴血戰士Spartacus描述羅馬格鬥士的故事,圓形競技場內打鬥場面每每讓人看得血脈賁張,南法於羅馬帝國統治期間留下數個競技場,這次來到亞爾勒Arles得以親臨並拿下生平的第一座競技場,看台座位小坐片刻,想像自己也是圍觀群眾之一,對著場內緊張萬分的生死之鬥喧囂鼓譟。另外城內有最多與梵谷息息相關的處所,循著梵谷的畫作足跡串連成圈,恰可周遊位於隆河三角洲頂端上的城市。值得一提的是亞爾勒彷彿我們的幸運之城,持續數日的南法艷陽天就從這兒開始。

一見到競技場,眾人就已經對他拍個不停,斑駁的外牆,拱形開口環繞圍攏成圓,古蹟遺址怎麼拍都嫌不夠似地,團員走到購票入口一段路上隊伍拉得奇長,難為導遊滿手票卡久等卻不能到齊。入場後更是各顯神通,鳥獸散亂竄於看台、拱廊間,最後分別登高於表演場地兩對角,互比誰的視野更好。場內正為了次月舉辦鬥牛表演進行維護,環視場外美麗的隆河在不遠處,附近全是紅黃住宅屋宇,發現辣妹在露台上忘情律動,還有軍機忽然傲嘯臨空,巨響震耳,捕獲意外風景。

曾為梵谷畫作紀錄的景點,現場都有原畫和實境比對標示,如描繪競技場喧騰群眾,鮮黃色調的露天咖啡座、隆河邊仿星空旋形路燈到療養院保持原貌的庭院,懷抱朝聖大師畫作心境,又能走入名畫中的感覺很奇特,類似近日張靚穎火紅歌曲MV所呈現效果,不停地穿越在許多名畫間。此外,夏日花園有梵谷雕像紀念碑,梵谷博物館外觀前衛如百貨櫥窗,都在順途中逐一瀏覽,藉由行腳方式閱讀領略梵谷軼事,比起再多的文字資料都來得鮮活具象。

中午過後抵達亞爾勒,街頭懸吊花傘間的時鐘紀錄了時間,鑽入古城巷弄繞過一圈,最終回到古居民生活中心的共和廣場,下午四點鐘太陽熱烤就像要把人蒸發了,廣場焦點是代表古羅馬遺跡的方尖碑,嗜食冰淇淋的觀光客則圍坐方尖碑噴泉水池邊。其實古城長長巷弄還是鏡頭下的最愛,如競技場旁無人石板綠植美巷,和不知多少前人踏過的泥石巷,梵谷咖啡廳附近窄巷牆面畫著古典仕女,以及當我們對著療養院外的空巷取鏡,臆想有無梵谷遺留足跡時,二位妙齡女郎遠遠漫步而來。微笑


遊客中心望向共和廣場,鐘樓顯示進入古城時間


夏日花園梵谷雕像紀念碑,展開名畫家足跡閱讀旅程

羅馬劇場入口隱藏公園內,深鎖未得其門而入


Arles 亞爾勒舊城區散步地圖

A. 停車場  Parking du Centre
B. 夏日花園 Jardin d'ètè
C. 公園餐廳 Gárden Café
D. 圓形競技場 Arènes d'Arles
E. 梵谷咖啡 Le Café Van Gogh
F. 梵谷基金會博物館 Fondation Vincent van Gogh Arles
G. 電影院 Le Mejan
H. 家樂福超市 Carrefour City Arles
I.  亞爾勒療養院 Médiathèque d'Arles
J.  共和廣場 Place de la Republique


公園附近餐廳的午餐,10人份羊肉起士小漢堡


觀光客一致朝聖目標,從遠處就拍個不停


保留部分斑駁外牆,拱形開口環繞圍攏成圓


比羅馬競技場小一號,雙樓層各60個拱門 


競技場仍舉辦鬥牛表演,場內設施持續保養維護


登亞爾勒舊城區制高點,拿下人生第一座競技場


架高座位增加入場人數,滿場觀眾承載堪虞


看台座位小坐片刻,想像群眾圍觀生死拚搏


追美劇格鬥士故事緊張刺激,竟能親臨圓型競技場


四通八達動線清晰,陰涼處自然風吹拂


場外風光更勝內場,環視四周捕捉精彩片刻


紅黃屋宇緊密相連,辣妹露台忘情律動


城裡街道呈放射狀,城外美麗的隆河流過


軍機列隊傲嘯臨空,轟然巨響震耳欲聾


競技場宏偉正面,古蹟遺址怎麼拍都不嫌


拱門內圈框住表演場地


崩壞古蹟也能轉換為裝置藝術


最愛逛舊城區特色巷弄,無人石板綠植美巷


梵谷作品亞爾勒的競技場,描繪喧騰群眾觀賞表演


多少前人流連踏過,斜影空照幽靜小巷


梵谷咖啡廳附近窄巷,牆面畫著古典仕女


梵谷畫作紀錄的景點,原畫和實境隔空比照


高名氣不等於高人氣,朝聖者也不一定光顧


鐵馬也能自己獨佔一整條長巷


梵谷基金會博物館,有新潮櫥窗及Vin cent門牌


老電影院位於隆河邊,旋形街燈桿有星空味道


終於遇見法國本土超市,營業時間7-22h超乎預料


熱鬧的共和國街道,莫非內行人都知道要戴墨


阿爾勒療養院相對暗沉,梵谷歷經二度入住


曾經梵谷畫中有景,如今景中努力維持畫境


賽格威上的觀光客亂入,帥氣無極限或考驗觀感上限


午後四時太陽熱烤共和廣場,簡直就像要把人蒸發


嗜食冰淇淋的觀光客,噴泉水池邊強曬沒在怕


市政中心建築鐘樓,看見到訪亞爾勒古城時間起迄


聖托菲姆教堂正門門柱,最後的審判聖徒與使者雕塑


張靚穎 Dust My Shoulders off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jon15&aid=83762419

 回應文章

shine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15 17:26

我南法遊時沒空進競技場,

看來居高臨下看亞爾更漂亮ㄝ!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6-12-19 09:40 回覆:

南法城市之旅都在爬高俯瞰,除了尼斯沒上瑞士飯店,亞爾勒登上競技場,亞維儂登上岩石公園,馬賽登上守護聖母院,連到巴黎也登上凱旋門,居高臨下的視野都不是普通的棒!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06 23:39

彷彿跟著格主的腳步再遊一趟亞爾勒,

當年來到現場時, 感覺與梵谷的名畫落差滿大的. 

不過, 這裡仍是十分迷人的南法景點, 尤其是圓形競技場雄偉壯觀, 令人難忘!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6-12-08 09:26 回覆:

親臨現場再想像滿場群眾嘶吼吶喊的壯觀場景,確實不同凡響,即使也只是模擬連續劇情畫面。

競技場每年仍作為鬥牛表演活動場地,相對有較高維護強度,古蹟遺址還能如此永續利用,也挺讓人驚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