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九湖自行車道行二
2006/06/14 17:05:04瀏覽2235|回應5|推薦34

今年的雨季特別長,長長的雨天不僅把上一次九湖自行車道試行提前結束,還驚爆地一連下了13天。趁著週末下午雨勢不接,適逢好久不見的姊姊一家回來公館,提議再到九湖自行車道透透風,清理心中因豪大雨後的霉味。

 

連日滂沱的大雨幸未對路況造成絲毫損害,二家人以貨車接駁自行車,經過九華山大興善寺舊址,一路開到銅鑼大草原邊,開始半程的自行車道騎行和半程的步行。萊德興奮依舊,這一次牠倒已成了識途老馬,通過吊橋和景觀橋不再匍伏而行,改成快步前進了。

雨後茶園景色更見翠綠,向東望雲蜷於起伏山巒間,西邊居高臨下,可瞭望通霄、苑裡至台灣海峽沿海風光,三道交通動線由近而遠的劃分丘陵地,依次是高鐵、中二高和西濱快速道路,而最遠處作為大陸同胞前進台灣島的精神指標「火力發電廠」五枝大煙囪,大老遠便可見一閃一閃的警示燈。

 
紅腳細腰蜂

濕潞潞的茶園黃土成為紅腳細腰蜂挖穴繁殖後代的最佳場所,一離開自行車道竟然隨處皆是,這一類「寄生蜂」以捕捉昆蟲做為幼蟲食餌,觀察其中二隻細腰蜂相鄰挖穴,準備將各自捉到的螽斯封入地穴,寄生在螽斯裡的幼蟲便可安心孵化、食宿無虞地成長,大自然的神奇奧妙此其一。

靠近吊橋一帶佈滿最多的大花咸豐草,好奇前一次遇見被咸豐草花吸引而來大量的蝴蝶,究竟是何方神聖?特意拍下照片返家上網查閱,原來牠們是大名鼎鼎的斯氏紫斑蝶。斯氏紫斑蝶的名氣來自於瞬間大量羽化形成蝴蝶谷景觀,以及乘著季風長途飛行的「返鄉計畫」,大自然的神奇奧妙此其二。

   
停在紫花霍香薊嫩葉上的是鞘翅目的豆芫菁(右)

莫非九湖自行車道也是斯氏紫斑蝶在台灣的「蝶路」之一?依據網路資料說明,寄生蜂是紫斑蝶的頭號殺手,幼蟲被寄生率約有50%,其中斯氏紫斑蝶幼蟲被寄生率更接近百分之百,難怪在九湖自行車道的黃昏,同時邂逅位於食物鏈二端的生物。再訪九湖自行車道,一番生態新知識盡掃梅雨的陰霾。

 

參考:揭開斯氏紫斑蝶的神秘面紗
http://www.town-all.org.tw/94ebooks/inside_ee_detail21.asp?BID=13

參考:六足王國          豆芫菁http://freebsd.tspes.tpc.edu.tw/~afu/7a1.ht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jon15&aid=312197

 回應文章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風景真的不錯
2006/06/15 21:15

這條風景真的不錯

請問由台北去從那個交流道下會比較快


 茶花小屋的分享心世界與你一起發現美好生活

顏影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欣賞你的文章
2006/06/15 10:13

欣賞您的文章

就像走在您們走過的足跡依樣

欣賞美景 還有生態導覽

寄生蜂    紫斑蝶 

還有那一隻是不是螢火蟲(我問我爸爸的)

環山綠野小蟲 恩..真的不錯


古士塔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豆芫菁
2006/06/15 08:58

圖片來源:http://yoyo.center.kl.edu.tw/New23/9409/965.jpg

這是豆芫菁。本文照片之一有可能讓部分讀者誤以為它就是寄生蜂。


黛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萊德好可愛喔
2006/06/15 02:44

他真的好可愛 長的又帥氣

你帶他出們一定很驕傲吧


Swiss Debby 與你分享異鄉生活的酸甜苦辣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牠有綁安全帶嗎?
2006/06/14 17:27

太可愛了,在車子裡那張,萊德身上綁的是安全帶嗎? 

紫斑蝶我曾在多納溫泉看過,一南一北,顯見牠分佈甚廣。

沒想到那討厭的寄生蜂,竟然作惡多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