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沿山道鐵馬行
2006/09/15 11:56:12瀏覽2290|回應5|推薦44

報紙報導,公館鄉沿山道兩側出現系列造型農舍群,農地交易非常熱絡!咦,說的情況就在住家附近,怎可不知,眼見為憑,趁著晨光踏上鐵馬,實地勘查去,順便深入四周環境,多加熟悉。一般自行車遊黃金小鎮,多半指的是館南、福星村館忠路至館愛路之間的景點店家範圍,但這個清晨我來到玉泉、大坑村沿山道一帶。

有別於後龍溪畔石圍牆到處可見的紅棗園,或黃金小鎮上各店家的刻意栽植花草,這裡更多的是稻田、檳榔心芋頭田、荷花田、伯公廟以及相伴的伯公樹!伯公廟庇祐鄉民,並且藉由伯公的靈氣福蔭,使每一期農作物都能豐收,而農民窮極思變,轉作經營各種適合這塊土地生長的作物,才有了今日多樣的田野面貌。

踩踏在鄉間的小路上,雖然不復見牧歸的老牛,但「漠漠水田飛白鷺」的景致還是有的,平行沿山道的二條大灌溉渠水源充足,依依楊柳岸,田間密佈流水溝清澈,芳草石上青,在一片茫茫水田上,白鷺鷥找不到牛背停留,成群聚集一隅,或一整行排列田垠等待獵物,不論這端我怎麼大動作驚嚇,鷺鷥們老神在在,看不到「一行白鷺上青天」的美景,倒是印證了興建中的別墅農舍!

當停留於一畝清麗的荷花田邊,欣賞那出水芙蓉--大賀蓮時,鄰近住家的阿伯已赤腳荷鋤而歸,熱誠和藹的他竟下田擷取荷花一把相贈,乘機詢問好心的阿伯,農地哪裡有得買,價格如何?阿伯說價錢比起以前貴了,況且大部分居民開始有保護家園意識,寧可以少少租金讓人永續承作農地,不讓水泥叢林太快取代。

  外行鷺鷥,看不懂門道的過客

如此說來,純樸民風與鄉村美景將可保,令人感到欣慰和安心,只是未充分打聽、不明就理像我一樣闖入者,或許只能當鷺鷥過客,站在田垠上觀望,望田興嘆!

  鄉間小路,晨曦拂面


  伯公廟福蔭農作,澤民樹相伴

  漠漠水田中新舊農舍相間


杜甫‧絕句詩: 兩個黃鸝嗚翠柳, 一行白鷺上青天。
王維‧積雨輞川莊作:漠漠水田飛白鷺,陰陰夏木囀黃鸝。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jon15&aid=448939

 回應文章

顏影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野田野溪畔閒雲野鶴游
2006/09/26 14:41

野田野溪畔

閒雲野鶴游

最簡單的生活

最恬靜的環境

優優的視覺待遇

頂級的心靈饗宴

優質快樂心情來

滿溢喜悅ㄧ生中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想去騎
2006/09/22 10:28

住中南部真好

隨便踩出門都是一幅好風景


 茶花小屋的分享心世界與你一起發現美好生活

犀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家也有喔
2006/09/16 11:33

我們家也有喔

有田  有小溪

旁邊種竹子  還有香蕉  龍眼   柚子等水果

然後呢

住在三合院裡面

很  酷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騎了幾公里呢?
2006/09/15 19:31

沿途風光真美麗,邊騎邊欣賞真是快哉!

騎回去時累不累呢?我最怕騎太遠,回程時很痛苦,屁股快裂開了。

那一行白鷺,真的很特別。


ceas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趣的景像
2006/09/15 12:19

好有趣的畫面…一整排的白鷺鷥站在田埂上,

呵呵…好可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