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憐憫的代禱
2016/10/09 13:34:18瀏覽1240|回應3|推薦55
禱告可分為幾種:感謝、禱告、祈求、代禱。其中禱告可以是純粹向神傾訴而無所求,祈求則是有所求;代禱是為了別人向上帝禱告。

聖經說:「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該如此,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地度日。」(提摩太前書 2:1,2)基督徒的禱告生活中理應包含代禱。

本週讀到一個禱告,令人動容。背景是神在西奈山上頒佈律法給摩西,摩西在山上四十晝夜,先前見到「雷轟、閃電、角聲、山上冒煙,就都發顫」的以色列百姓,懷疑摩西是不是觸怒上帝而死了,摩西的哥哥暨祭司亞倫就造了一個金牛犢,百姓就拜那金牛犢。(牛神是埃及知名的神,象徵豐饒、多產。)

上帝對摩西說:「我看這百姓真是硬著頸項的百姓。你且由著我,我要向他們發烈怒,將他們滅絕,使你的後裔成為大國。」雖然在曠野路中有雲柱、火柱帶領,象徵上帝的同在,以色列百姓仍抱怨連連,得罪上帝。在此上帝再次認為他們冥頑不靈。這番話換成是我聽了,可能高興都來不及了。上帝要讓我的後裔成為大國,這個應許可毫不遜色於上帝給亞伯拉罕的應許啊。但摩西卻不為自己想,他向上帝如此懇求:

「耶和華啊,你為甚麼向你的百姓發烈怒呢?這百姓是你用大力和大能的手從埃及地領出來的。為甚麼使埃及人議論說『他領他們出去,是要降禍與他們,把他們殺在山中,將他們從地上除滅』?求你轉意,不發你的烈怒,後悔,不降禍與你的百姓。求你記念你的僕人亞伯拉罕、以撒、以色列。你曾指著自己起誓說:『我必使你們的後裔像天上的星那樣多,並且我所應許的這全地,必給你們的後裔,他們要永遠承受為業。』」(出埃及記 32:11-13)

摩西在這個禱告中訴諸上帝,為了祂自己的緣故,不要降災毀滅祂的百姓,上帝就回心轉意。義人的禱告力量是何等的大啊!他有無私的憐憫之心,難怪聖經說:「耶和華與摩西面對面說話,好像人與朋友說話一般。」

摩西的禱告讓我想起另一個禱告。上帝打算察看所多瑪和蛾摩拉,是否真如祂所聽到的那樣罪大惡極,若是,祂要滅絕這兩城。一旁亞伯拉罕聽了,就代他們向上帝說情:如果有五十個義人,是不是可以不要這麼做呢?上帝說好,接著亞伯拉罕一直討價還價,最後上帝答應他,如果城內有十個義人,他就不毀滅那城。

這兩個禱告有一個共同點,就是代禱的人是為了別人著想,而且是為了普羅大衆禱告。亞伯拉罕所代禱的對象,他們可能對上帝的認識不夠透徹,不知道祂是忌邪(英語是jealous)的上帝,又或者有其他原因,比方說從小就在不好的環境長大;畢竟就連看過神蹟的以色列人都會懷疑上帝的作為了,更何況其他人呢?不過說到這裡我必須加上一句,人類既然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就有智慧分辨善惡,要為自己做出的每一個選擇負責。

我覺得基督徒在為公共事務禱告時,不妨多想想這兩個禱告。雖然我會為我關心的事禱告,但我必須承認我沒有像摩西那麼偉大的憐憫之心啊~求主憐憫我。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phaella&aid=77203889

 回應文章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憐憫的代禱
2016/10/10 05:59

摩西的偉大在於爱民

他的代祷獲得神的恩典

  


Anna LEE
掬馥 (外出,遲覆,祈諒)(raphaella) 於 2016-10-10 11:23 回覆:

如果摩西沒有做這禱告

今天就沒有我們嚕~

謝謝安納來訪留言

祝你假期愉快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09 22:06

問候掬馥:

秋天愉快愛你喲!

掬馥 (外出,遲覆,祈諒)(raphaella) 於 2016-10-09 22:11 回覆:

感謝瑀璇問候

今天天氣有點涼

你的文字有為我帶來些許暖意喔親你一下親你一下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君王代禱
2016/10/09 16:47
我想到要為台灣的蔡總統團隊代禱, 讓總統做對的事, 她的屬下把事做對~
掬馥 (外出,遲覆,祈諒)(raphaella) 於 2016-10-09 17:06 回覆:
對對對!
我也會為蔡總統和政府團隊禱告
但總不出做決策時能「有正直憐憫的心」「能有全盤考量,為人民的利益著想」
你說的「對的事」正是我覺得最適合的禱詞,我要學起來~

接下來的閱讀進度是利未記
我怎麼看怎麼都覺得不知從何下筆
看到你寫的,我覺得寫得好棒
決定在給神的情詩後附上你的文章連結~得意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