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她們
2006/05/28 22:32:20瀏覽251|回應0|推薦2
傍晚,外出看電影:我愛上流。
【感觸良深,有空再聊。喜感片裡,人性的幽微至是可貴。】
返家途中,在六福客棧前的地下道,看到一位凍縮成一團的老遊民,他的隨身衣物散置躺臥的四處。他沒有家可回吧?

這讓我想起:今年....我初初認識的兩位女人。

前者是位拾荒女人。她,75歲了。每月,政府補助的6000元不夠,她以處理回收資源養活自己。目前寄居在民權東路上一間荒廢的傳統市場裡,由政府隔間出來的閣樓上,要按月給租。

在此之前,當晚間公部門的八點之約,我因故脫班,就會把回收物置放到她的攤位前。可,從來只是聽聞有她。

她說,年輕時,她嫌先生不長進而逃家,以至於今天她兩個出嫁的女兒,對她愛理不理的。一回車禍,請求支援,女兒也無動於衷。後來,是她妹妹代勞的。

問她,除夕團圓飯吃些什麼?她說,一條魚、一塊肉,口袋裡有芳鄰施捨的500元。

忽然明白:寧願年輕吃苦的道理。

2006年的初三晚間,那個福州女人在我購買鰻魚飯的時候,走入我的世界。
她嫁到台灣來四年了,生肖是蛇,今年29歲。
她的老公51歲,屬羊,因罹患糖尿病致雙眼有失明之虞。
她嫁過來後,老公因生意失敗,債台高築。
她,須要肩挑養家,獨撐八坪的店面。
嗯,放寒假的我,也許可以幫她…..外送吧?

她說,台灣人真的很有人情味,給我協助的人…..。【是啊!這點我承認,我們呆胞在彼岸,吃虧的時候居多】

在她俐落的處理爐火事,又有一對情侶上門,他們也點鰻魚飯。
女人說,沒有了….。讓出我的鰻魚飯,改點鲑魚炒飯。
我說,妳嫁到台灣來,原該是要享福的……。【台灣,算對不起她吧?】

離去前,送給她我從行天宮求來的平安袋。
【我是個拿香的基督徒,我想,主了解這段來自我原生家庭的緣份】
並留下我的手機號碼,我想,有天,她會用得到。
她說,自我娘過世後,我再也沒有拿過平安符之類的。
那個當下,我想,她在思鄉與思親。

如果,新台灣人或是台灣不可避免的……議題與支流。
可不可以讓我們學美國人大熔爐的胸襟,包容她們,更愛他們,並從現在起有計畫的教化她們……?
這,原也是公部門的功課,可,若民間多少做一些?
台灣的明天會不會變好一點?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inannie&aid=290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