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方廣佛華嚴經十地品》略說(二)
2009/01/25 01:37:37瀏覽2878|回應1|推薦130

1997上品華嚴法會實錄】

《大方廣佛華嚴經十地品》略說(二)

 佛不是名詞,佛是一個動詞,叫做覺悟,佛者,覺悟也! 

佛法是覺悟的方法,覺悟什麼?

覺悟到自己內在的本質最清澈、最清純、最光明、最圓滿、最善的一面;

除了自己感受,還教導每一個人把他實踐實行出來,這才叫做佛法!

題名:普賢願王年代:2006
素材:油彩‧畫布
尺寸:130x162 cm (100F)
 

主講李善單  導師

整理黃 敏

  【是名菩薩住於初地大捨成就。】

你真的要能夠明瞭到自己的內在,就是對於外在不執著,一個人對於外在還在執著,怎麼可能了解到內在呢?他說

【佛子。菩薩以此慈悲大施心。為欲救護一切眾生。轉更推求世出世間。諸利益事。無疲厭故。即得成就無疲厭心。】

度化眾生,跟人家講佛法,很多人一開始會覺得很有興趣,為什麼?有虛榮感、有成就感。你一講話,人家會聽,越講越高興,講著講著,人越來越多以後,眾生開始怎麼樣?你差不多每個禮拜都會聽到同樣的問題,一而再、再而三同樣的問題,問題加起來只有四個,哪四個?命、財、官、科,所有問題加起來就只有這四個。

  就是健康、家庭就是財運就是事業就是考試。所有問題就跳脫不開這四者。連貓咪不見了都要跑來找你:「我家貓跑去哪裡了?」我跟他回答:「有老鼠的地方牠就去了。」所以你看看,一個菩薩是以這個慈悲、大施心,為欲救度一切眾生,當一個菩薩很累的,有時候想想當菩薩真是很不好,為什麼?第一個,他必須二十四小時隨時call in,隨時待命,你隨時叫他、呼喚他,他就要來幫助你,比超人還厲害。第二個,菩薩二十四小時都沒有休息,而且還不能有一絲的嗔怨,不能有一絲的嗔心,不能有一絲的懈怠。

  當有人一直在煩你、一直在叫你、一直在指正你的時候,你應該覺得很高興,為什麼?你看一個小孩回家肚子餓一直叫他媽媽:「媽媽,肚子餓肚子餓。」然後那個媽媽正在念佛就很生氣:「煩死了、吵死了,你一直叫我幹什麼?」小孩說:「我叫你十幾聲,你今天已經唸了一萬多聲的什麼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已經被你吵死了,吵的還更多,是不是?

所以各位大德,在念佛、做基本功課的時候,不要有什麼所求,為什麼?讓那個老袓師、諸佛菩薩,稍微安心一下,念佛的時候應該為十方眾生而唸,做荷擔如來,幫佛菩薩一起度化眾生。 

  【得無疲厭心已。於一切經論。心無怯弱。無怯弱故。即得成就一切經論智。】

每一個眾生、每一個人就是一部經典。每一個人自己,就是最好的一部自傳,一部最好的佛經,所以不要看輕自己。

  菩薩度化一切眾生,沒有任何的疲厭,因為如此,所以能夠明瞭、能夠徹底的去瞭解到上品華嚴無量經典,因為他一心圓法界,感應遍十方,因為他廣布一切無量眾生,無有疲倦故,所以他對無量一切經典皆得明瞭,才有智慧。

智慧從哪裡來?智慧不是你坐在這裡會有,絕對不可能,智慧絕對不是坐著念佛、打坐、拜懺而會有智慧智慧是在行一切的德,從內在內心裡面,非常的真誠對待一切的眾生,願行一切的德,從自己的本體出發將眾生跟自己是完全的一體,眾生一切的苦你願意去承受它,眾生有任何的喜悅,你願意跟隨著他一樣的歡喜。唯有如此,明瞭一個眾生,就明瞭一部經典,乃至明瞭無量一切眾生,你就明瞭無量的經典。

所以這裡就告訴你了,每個眾生都是一部經典,因為能廣度無量眾生,所以才能夠明瞭一切經典,成就一切經論智。

  【獲是智已。善能籌量。應作不應作。於上中下。一切眾生。隨應隨力。隨其所習。如是而行。】

所以證道了之後種種因緣度化、一切變化、隨緣教導,沒有呆呆的一個方式

什麼叫做佛法?什麼叫做佛?佛不是名詞擺在那裡的,擺在那裡的叫木頭我們禮佛拜佛是對自己內心的清靜。

佛是動詞,佛不是名詞佛不是一個人,不是一個對立的相佛是一個動詞,叫做覺悟佛者,覺悟也!佛法是什麼?覺悟的方法,覺悟什麼?覺悟到自己內在的本質最清澈、最清純、最光明、最圓滿、最善的一面;除了自己感受,還教導每一個人把他實踐實行出來,這才叫做佛法!

  【隨應隨力,隨其所習,如是而行。】

 適適當當的隨他的因緣來教導他,所以教導的方法絕對不是只有一個。每一個人,像佛乘宗的弟子就比較清楚了。尤其在閉關的時候,每一個人因緣情況不同,在禪定打坐一天十個鐘頭下來,腰酸背痛,腰酸背痛以後怎麼辦?因緣你的情況不同,你的過去因緣、現在因緣,所以教你不同的動禪,因不同的動禪特別針對你的生理情況做調整,下次禪定打坐時就能夠進入更深的境界,這就是【隨應隨力,隨其所習】隨他的因緣情況是怎麼樣而來教導,所以他絕對不是一個僵化的,絕對不是一個固定的。

  【是故菩薩。得成世智。】什麼叫做成世智呢?成就了自己所在的那個世界;一切眾生,這個世界上任何一個眾生他都能夠有辦法度他。到初地菩薩一心圓法界,進入到感應遍十方的時候,一開始,自己所在的世界,譬如說我們現在所在的這個地球。當你已經到了【成世智】的時候,這個世界上任何人、任何眾生,都可以超度他,你都可以傳他佛法。

  【成世智已。知時知量。以慚愧莊嚴。勤修自利利他之道。是故成就慚愧莊嚴。】

所謂慚愧莊嚴的意思就是萬德莊嚴。這慚愧跟我們講的慚愧不一樣,就是講萬德莊嚴。你看天人道的神通比初地菩薩、二地菩薩還高羅漢、大阿羅漢跟八地菩薩的神通力一樣高為什麼他們的神通力這麼高,看到菩薩都會跪拜?並不是因菩薩的神通,菩薩的神通沒有他們高,初地二地沒有,三地以後才有。是因為菩薩本身萬德莊嚴,他如是的圓滿他的德性,所以一切人天乃至於羅漢,看到菩薩的時候,是從內心自然而起的一種恭敬,所以為什麼人天、天人、羅漢看到菩薩是跪拜的?是因為菩薩萬德莊嚴的緣故。

  【於此行中。勤修出離。不退不轉。成堅固力。】

成堅固力就是入法性初地以後是不會退轉的,無論如何都不可能退轉。所以常常有人講,假設某某人是八地菩薩轉世,他這輩子也會修行、努力修到初地。於是有人就問了一個問題,這個大師圓寂、掛掉了以後,他怎麼辦?他這輩子成就初地嘛,他死掉以後是初地還是八地?如果一個八地菩薩下來修行,譬如說八地下來,這輩子修到二地,然後死掉以後是留在二地的話,那個太不划算,菩薩也很會算,菩薩比你聰明。他八地下來回去最少八地,還八地加一,他絕對不可能八地回去以後是二地。

  【得堅固力已。勤供諸佛。於佛教法。能如說行。】

真正的一個修行者,什麼時候才是真正修到穩定?就是五寶一如,怎麼樣五寶一如?對於、對於、對於、對於、對於自性,所流出來一切的法,你都能夠確實去實行,所說的法你都能夠做到;一切無量諸佛菩薩所說的法你能夠做到;整個法界無量眾生,你能夠去度化他;老告訴你的任務、你的責任,要怎麼去做,你能夠去做得到;乃至於你的自性佛性,無量的圓滿你也能夠去做到他,這才是真正的圓滿,就是他這邊所說的【得堅固力已】

怎麼樣到能夠證明自己的法身是不是已經圓滿了,【得堅固力已】就是法身圓滿怎麼做得到?然後如何把他運用出來?除了自己感受,還教導每一個人把他實踐實行出來,這才叫做佛法!(待續)

(註)本文楷體字內容引自《大方廣佛華嚴經十地品略說》,由佛乘宗大緣精舍世界弘法總會印行。

  --------------------------------------------------------------------------------

~南無本師大自在王佛~

感謝造訪寒舍-東陵心坊- http://blog.udn.com/qqbat405

【新藝境】寶勝畫廊 http://arts.sundon.net/taiwan/index.html 

台北市敦化北路207號B1;台中市南屯區東興路3段167號1樓

 營業時間:11:00~22:00 ( 週四~18:00 週日~20:00)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qbat405&aid=2592314

 回應文章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XD
2009/02/10 14:50
祝佳節愉快!萬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