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做到真正的平等: 十無量心-平等心
2008/05/25 17:12:11瀏覽3535|回應2|推薦43

恭錄自唯一佛乘之淨土的呼喚

第三部:心法 - 十無量心之世間世出圓融法

佛乘宗  李善單導師  著

十無量心

  十無量心指的是慈悲、平等、歡喜、報恩、捨離、精進、謙和、法忍、無畏、圓覺十個心。無量即無止盡,直至成佛的路上永遠無止盡。                        

     如何做到真正的平等 : 十無量心-平等心 

題名:平等

年代:2007
素材:油彩‧畫布
尺寸:103×103 cm (50正方)

 平等心基本上二個,一個世間法怨親平等,一個在世出法善不善平等就是善惡平等。這個一般人觀念上很難轉得過來,善惡怎麼會平等呢?善與惡怎麼平等?

事實上很簡單,一個人掉到水裡了,你伸手一把一抓一拉把他救上來了,另外打麻將自摸也是這一隻手,所以做好做壞都是這一隻手,對不對?一看到佛起恭敬心,看到女孩子穿得很少,在那暗自偷看,都是這一雙眼睛。善不善平等,從這邊入手。

  世間法──怨親平等,因為你一切怨恨、討厭的、所不高興的是什麼?是你的意識判斷,不是你的佛性你的佛性是光明圓滿,完全一切都是光明,祂非常的歡喜,非常的好,因為你的佛性見眾生都是未來佛你之所以會怨恨討厭,為什麼?你為什麼會不喜歡一個人,為什麼會不喜歡一個東西?那是因為你心中有一個惡的標準你的心看到鍾楚紅覺得很好看,那是因為你心中有一個美的標準,她符合你心中這個美的標準,你覺得她好看。你心中一有惡的標準,她符合你心中惡的標準,你就覺得她不好看,那麼就是你心中有這個惡的標準。

它怎麼來的?是你意識判斷而來的,就是你的第六意識的作用。你的前五識,眼、耳、鼻、舌、身,你的前五識接觸到外法界的現象,這些相進入你的前五識,到了第六識──意,你的意念、你的判斷,經由你的第六識的判斷,判斷出喜歡或者說討厭,那是你的第六識在主宰你。人錯了,人不是被第六識主宰,第六識只是你的情緒。人的主宰應該是你的佛性,而且這個佛性你還要能夠用這個佛性這才是主宰你往往被第六識主宰了你的行住坐臥,為什麼?因為你的善惡標準在主宰你

那麼如果你把惡拿掉了,你馬上進入第八識。第七識是神通識,種種神通感應,第六識就是第六感,現在對人類來講已經很了不起了。第七識是神通識,第八識稱之為無記

無記的意思就是沒有差別一切的善種子跟一切的惡種子都在你的第八識裡面一切善惡都是從第八識出來,而不是第六識,第六識只是被利用而已你今天把惡種子這個觀念去除掉,也就是你在第八識中一切惡種子不讓它發芽出來,不讓它發芽出來影響到你,都不去動用到惡種子,留下這些善種子這些善種子就會直接轉入佛性因為佛性就是一切的善種子,這就利用第八識。在佛教有一個名詞,就叫「轉識成智」,超越八意識之後,佛教叫做大圓鏡智,這個大圓鏡智就是佛性的能用、佛性的智慧你佛性的德性祂自然而然的衍生出來,一切都是善

  你看到任何事任何人都不起怨恨差別,那麼你就要有一個觀念用在世間法。你的內法界跟整個宇宙外法界是等無二別的,完全平等的你的內法界怎麼想、外法界就會有什麼反應過來。就好像在一盆水裡面,你咚!一個石頭進去,它就會產生水波,這個水波碰到了這個盆子的壁,它這個波又會回來,回到你自己的身上。你如果都光明圓滿、歡喜的心出去,回來的也都是光明圓滿。你怎麼出去怎麼回來。

你整天擔心會被車撞,大概七天就被車撞了。我剛才又聽到一個實證,也是很神奇。有一個小孩送到醫院,沒救了,因為大便無法排出,沒辦法,只好死馬當活馬醫,當他在從家裡送到醫院的途中就拚命唸九字襌(南無本師大自在王佛),唸到那個小孩子被推到手術房門口,醫生要把他搬到手術檯,忽然啪啦!大便都跑出來了!醫生說好了,沒事可以回去了。

你的內法界,慈悲平等一直出去,回來就一定會是光明圓滿至於效應能用有多大,就看你的念力夠不夠的問題。可嘆的是一般人不好的念力比較夠,你只要把一切眾生都認為是你的朋友,所有的眾生都會變成你的朋友。

貴人法」,你如何得到貴人的幫助?很簡單,一個是平等法,一個是報恩心報恩心我們下次會講。你看到的每一個人,把他都當做 大自在王佛,當做是觀世音。觀世音菩薩是有求必應,你把每一個人都當做是觀世音菩薩。眾生平等,觀世音跟普通一個人也是平等的啊,他當然也是觀世音的化身,當然也是 大自在王佛的化身。每個人你都把他當做觀世音,那太好了,每個人都跑來問你,有沒有什麼事情要我幫忙的?

你認為有人跟你有怨恨,不是朋友,就自然有人會跟你作對。你認為每個人都是你的朋友、都是你的貴人,是佛菩薩來幫助你的你的念頭如是出去,每一個都把他當作是你最親近親愛的人,都是佛菩薩,當做是觀世音來救你的。不管他現在顯出來的相是什麼譬如你的老闆在罵你,你想說,觀世音現這個相還挺漂亮的,還挺有力的,就是這樣子做。這是世間法怨親平等

那麼「善不善法平等」是什麼?就是對於一切的惡,都把它當作──這一切「惡」的顯現都是為了要告訴你「善」的珍貴、「善」的可貴,這一切惡就不惡了。當你這麼一想以後,很多惡都會改變了。

譬如公司有一個主管你非常討厭他,另外有一個主管你非常喜歡他,為什麼?這個不好的主管他去扛這麼多業力──你想想看,當一個人在罵另外一個人的時候,他的血液加速流動,血壓升高,他的腦細胞受到破壞,他花了這麼多的力氣罵你,你是不是不痛不癢啊!你只是在聽,他要耗這麼多的心神來罵你,搞不好他回去以後還腰酸背痛、喉嚨聲啞。他付出這麼多的代價來罵你,不管他是真的為你好還是情緒反應,他比你還可憐。你被罵的只是在聽而已,甚至你還可以把它轉換成佛號,愈聽愈高興;可是罵你的人他要受到那麼大的傷害,你是不是應該更可憐他。

他愈罵你,是不是在表現出你的修行,來顯現你修行夠不夠。他是一個護法,任何一個人他罵你打你,都是你的護法,一再考驗你的修行。所以被罵是消業。所以精舍裡面的學員被我釘得滿頭包時,私底下都會講:「我又被師兄『加持』」。所以被罵是消業,一切惡相的顯現都是要讓你感覺這個善的珍貴

用這種觀念來看的時候,很多事情你就可以脫離情緒之外,用一種很平靜的心來看一切眾生衍化的種種因緣。這個到後來進入法性的時候,叫「如來因地法行,淨覺隨順。」這是在圓覺經裡面所說的一句話。十地菩薩問釋迦佛,如來在這個娑婆世界裡面怎麼做事情的呢?祂說了「淨覺隨順」四個字。祂說清淨自己,隨著眾生的因緣,不起心動念,沒有一件事情不順利的。這就是平等心的運用

--------------------------------------------------------------------------------

千里之距~用愛串連~讓我們一同為四川災民持誦與祝福~

~南無本師大自在王佛~  ~持誦一聲 福慧立增~

歡迎有空多來我的Blog逛逛喔~東陵心坊- http://blog.udn.com/qqbat405

【新藝境】寶勝畫廊 http://arts.sundon.net/taiwan/index.html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qbat405&aid=1899563

 回應文章

Arche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抱歉!
2008/06/02 01:27

不好意思上篇諸多妄語,
是覺得佛智慧高深莫測,
也希望自己能達平等心。
班門弄斧的淺薄之言,望您海涵!

東陵(qqbat405) 於 2008-06-02 12:01 回覆:

兄臺您太客氣了^^~

能彼此意見交流暢談佛法實是最大樂事~

還望您能常常來逛逛喔~感恩^^


Arche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請教?
2008/06/01 02:42
無是無非無善無惡,
現眼所及均為剎那?
今生所現不外因果,
無謂永恆但求圓滿。
東陵(qqbat405) 於 2008-06-01 15:28 回覆:

感恩Archer 善知識蒞臨指導^^

是非善惡淨相入體,

悟智行德時空永恆,

諸佛悲願無礙因果,

智德妙運成就菩提

東陵才疏學淺,還望包涵^^~謝謝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