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九字襌的意義(二)
2008/04/21 04:27:35瀏覽3201|回應0|推薦14

恭錄自唯一佛乘之淨土的呼喚

第三部:心法──九字襌的意義(二)

佛乘宗  李善單導師 

題名:「如來王系列」12/開啟自性.我佛相見 

年代:2007
素材:油彩‧畫布
尺寸:145x145 cm (100F)

九字襌的意義(二)

李善單導師 主講

在很多經典都有提到:「三世諸佛由中出。」你修行如何是有成就的,都是這個「中」。這個「中」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這個「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什麼意思?就是法性、就是佛性。入於法性之中,法性也就是 大自在王佛

你的修行要有任何的成就,都勢必是印證你的佛性而做到的,稱之為「明心見性」。你跟你的佛性不相應,你無法印證你的佛性,你無法「明心見性」修行有成就,那不可能。自釋迦牟尼佛到現在,不可能!一定要跟你的佛性相應才有可能。

 如何跟你的佛性相應呢?要自力他力合而為一。為什麼要自力他力合而為一?好!你自己很努力很努力。很努力沒有用啊!你很努力只能達到某一個界限。你很努力,你身心的種種變化,你如何能夠突破這種種障礙?沒有一個人來指導你,沒有諸佛菩薩的加被,你的佛性力量根本沒有辦法啟發出來。為什麼?因為你這個肉體的限制,所以你沒辦法做到。因此除了你自己精進心的努力以外,還要有諸佛菩薩的加持力,唯有這個方式才是正道。

 諸佛菩薩指導你祂們曾經走過的真正的路,而不會走偏掉,所以要自力與他力合而為一。這是二個為什麼要持誦佛號的意義。這個佛號的持誦不僅是自求內證上很重要而已,不僅符合佛乘大乘的修行;更重要的是藉由這個佛號的持誦,你跟整個法界圓融成一體,因為眾生皆有佛性,當你在念這個佛號入於無念無想的時候,眾生的佛性跟你是合而為一的。一即無量,無量即一,既然是合而為一,你即一切眾生、十法界,包括諸佛菩薩,也包括聲聞、緣覺,也包括地獄道,所有法界的眾生跟你合而為一。一個修行人修行絕對不能為自己,因為你的心量如果是為自己就會愈修愈小;沒有一個佛菩薩是為自己修,每一個佛菩薩的修行都是為眾生而修。所以修行的第一個觀念在自己的腦海裡:我的修行是為了眾生而修,不是為自己。

   因為你為眾生而修你的心大,身心一如啊!身與心相互影響,你的心量大,你身的變化就愈廣大,你的體就愈大,而當有一天你的體跟整個法界一樣大,圓融成一體的時候稱之為證道,就成為菩薩。所以修行千萬要記住,絕對不能為自己。君不見金剛經說修行要三世諸佛由中出,要由中出先要做到那四件事:無我、人、眾生、壽者相。

 第一個要做到無我相。你修行老是為自己,你我相這麼重怎麼會有成就?不可能!所以這些觀念一定要打破。修行絕對不能為了我自己怎樣,有這個我念那就糟糕了,所以我相要先破。我相要破就要為眾生,為眾生到最後又不為眾生的為眾生,為什麼?因為度盡一切眾生實無一眾生得度者。這個問題我們在以後的課程裡還會有比較深入的探討。

 佛號為什麼持誦九字禪?它的根本含義在那裡?釋迦牟尼佛也曾經講過,持此一佛名等於持無量佛之佛名。那麼這個「一」到底是那一個?就是你的法性、你的佛性,因為所有的佛也都有佛性。所謂持此一佛號名等於持廣無量邊佛號名,就是指九字禪──「南無本師大自在王佛」。

   持誦佛號你不要看這簡單的九個字,這九個字所產生的效應以及產生的不可思議的事情太多太多了,非常的多,這書裡面記了一大堆,這一大堆裡面大概還記不到百分之一。太多的事證你本身去感受就會了解。有關事證各位可以看看「佛影心蹤」與「身心一如」兩本書,在佛堂這裡可以向常住拿,對你的疑惑可以有所解答。

   佛號的持誦基本上有十種,唸佛不是只有一種我呆呆的一直唸,唸不出所以然,唸了一輩子還是唸。為什麼?你想想看,我今天跟你講話我怎麼唸佛?你這個要會啊!諸佛菩薩不會因為跟某某人講話祂就不救人了。好!今天諸佛菩薩說我要睡覺我要休息了,各位眾生你等一等,等我醒來有事再求我。不可能!你睡覺怎麼修?睡覺不會修行你修行都是假的。再來,行住坐臥,你搭公車你怎麼修?你吃飯、洗澡、上大號怎麼修?這些都是問題啊!你唸佛號時有人跟你講話,或是你看電視時你這佛號怎麼唸?你跟人嘴巴在講話,你又有廣無量聲陀羅尼的佛號在持誦,這都很簡單。

 我們的十種唸佛法第一種就是老實唸佛法每十萬聲為一種唸佛法,那麼三大關卡會發生在第一個十萬聲第六個十萬聲,以及第九十萬聲到一百萬聲之間

 第一個十萬聲在持誦的時候,大部份的人都會感冒、拉肚子、打噴嚏,經常會連連放屁。那是為什麼?那是要把你的濁氣排掉,所以那時要起歡喜心,因為你的唸佛有效應、有感應。不要擔心,不要想說我怎麼這麼倒楣。

   你想想看,不論你的身體受到多大的破壞,你的佛性可以創造整個宇宙,更何況你的身體的受損,你要對你自己的佛性有信心。學佛只有一個理由,就是要珍惜自己的佛性。你的佛性是整個宇宙最珍貴的財寶,在你的身體裡面,你還要求什麼?你能夠妥善運用這個不可思議的力量,能將這個力量影響出來、發揮出來,這才是最重要的,才是學佛唯一的理由。以上是九字禪的部份。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qbat405&aid=1801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