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善單傳真】 - 小時候的執著
2008/04/13 15:05:14瀏覽1295|回應0|推薦16

                 【善單傳真】 - 小時候的執著

摘錄自 佛乘世界文教基金會 - 佛乘世界月刊 52

聽聞佛乘宗李善單導師深入淺出、幽默風趣卻又直指心證的法授,著實是人生中最大的幸福,而其中李導師所敘說意義雋永、發人深省的小故事,更是令人動容 

本刊精心策劃「善單傳真」單元,特蒐錄李導師弘法十二年來的真實經歷、  妙空祖師菩薩與  緣道祖師菩薩的小故事、人世間溫馨智慧的小品,請您與我們一起發現真情!

 講授/李善單

 整理/任曉霞

 題名:不看一山高但見天地闊(雄視天下) 

年代:2007
素材:油彩畫布
尺寸:81.5x81.5 cm (30正方)

   我們在世間法上,之所以會對那麼多的事情感到挫折、感到壓力很重,是因為對自己的自性不夠肯定,對自己生命價值的認知不夠。遇到一點點壓力、一點點挫折,就抵擋不住、沒辦法抗衡、沒辦法超越,甚至沒辦法當作不屑一顧,因為你認為你所有的就只有這麼多。

   一個修行者,在認知自己的佛性是如來寶藏,廣大如虛空,究竟圓滿於整個法界之後,宇宙觀就是人生觀,唯盡心盡力去作一切德,對自己一生所遭遇的事情根本不會再介意。因為認知到自己是如此的廣大,所發生的事情較之自己所認知的內在而言,是那麼的微不足道!

   就好像:你身上有一百萬元,你掉了十元在水溝裡,你會不會執著地趴在水溝要把它撿起來?不會嘛!因為你會認為它微乎其微。我們之所以會被束縛,是因為你認為它是你的全部、你的所有。其實一個人要超越自我很容易,一個莫名其妙的念頭,這個念頭從哪裡來?什麼時候出來?不知道!一無脈絡可循!基本功課不斷的做,因緣成熟的某天、某地、某個情形、某個相,都有可能讓你身心突然放鬆了、自在了、安頓了!你再回頭過去追尋那件讓你煩惱的事,念頭連動都動不了!

   我記得小時候,為了一件事一直跟我老媽吵。那時候有一種刀,外殼是木頭做的,裡面抽出來白白的一支刀,用鋁做的吧?很鈍的那種,薄薄的,像日本小武士刀的樣子,那是小孩子的玩具,我好想要!我還騙我老媽說:妳只要買那把刀給我,我這輩子絕對不會再跟妳要別的禮物!我老媽才不信呢!我天天跟她吵,吵了好幾天。我實在很喜歡那把刀,因為那時候「盲劍客」很流行,還有一個「女神龍」,亂帥的。我媽就是不給,我生了好幾天的氣。後來我跟她講:妳不買給我,沒關係!以後我自己有錢去買一百枝!可是現在再買一百支給我,也不要了!已經很沒有意義了是不是?

   今天很多貪嗔癡,到未來你對本心愈來愈明瞭了以後,你再回頭看今天的貪嗔癡,會覺得很沒有意義!

 就像以前小時候,很笨哪!那個布袋戲「雲州大儒俠」很有名對不對?一個史艷文、一個藏鏡人;藏鏡人不是每次都蒙著一塊布?戲裡從來沒說藏鏡人是誰?也沒說他跟史艷文是什麼關係?只說他不殺史艷文而已,大家對他的面目都不知道。那時候有抽布袋戲的玩偶,抽一次一塊錢或五毛錢?就拚命想要抽藏鏡人,想要抽到以後掀開那塊蒙著的布,看看裡面到底是誰?抽到以後看到那張臉,也不曉得他是誰,眞是有夠呆!

   你現在覺得你小時候的貪嗔癡的執著很好笑,是不是?其實你到一個境界,再回過頭來看現在,也是一樣,很好笑!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qbat405&aid=1779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