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494
加羅林魚木 錯誤的美麗 這一季台北巷弄最美的風景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2024/04/15 15:13:48

 

 

加羅林魚木原產於印度、東南亞及南太平洋島嶼等地區,於台灣甚少樹形優美,每年4月份花季時,於帶葉枝條的先端長出鵝黃及淡白的花朵,一搓一搓地密集滿開白色後轉變為淡黃色或橘黃色,因此有著不同顏色層次美感

1983年間台電正在進行多項工程,原想種一棵菩提樹,可以保佑大家直到15年後,這棵樹才首度綻放黃白花朵現今超過15公尺、5層樓高的大樹,正因為一開始種在巷弄內,周圍的大樓成了保護罩,讓魚木安全躲過每年颱風季的考驗。

 

而魚木的身世之謎,全靠一位臺灣大學學生將花朵帶回學校比對,才發現這是少見的加羅林魚木,從此魚木的故事慢慢在網路流傳開來,成為每年春天台北公館巷弄最美的風景。

此樹於我並不陌生,早年即使非花季,只要路過便會抬頭看看她,當然也曾花季期間來過,一向隨興的我,當然也未曾看過如此繁茂之狀。

大台北地區,如此大樹不難見著,但要花朵盛開滿樹,且如此繁茂之狀者幾稀,今年幸得在地友人提醒和邀約,始得一期一會,正當時。

 

 

這顆加羅林魚木」,原在台電辦公處所一道人高的磚牆裡,如今台電除了撤除不協調的磚牆,圍牆內縮改為低調的木造矮隔離,把大樹送給社區大眾,更添置一座造型甚為美學的座椅,保護樹基不被隨意踐踏。

 

 

加羅林魚木佇立在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83巷內恬淡的轉角,這塊從公館延伸至師大一帶的商圈,隱藏許多特色書店、咖啡館、小型音樂表演場所,各類小型講座與交流,被稱之為台北「溫羅汀」,在過去的歲月裡,更是台北文化生命孕生地之一

於此看難得一見繁花盛開的加羅林魚木」,或許會去師大夜市、公館商圈,也別忘了順道漫步走進文化台北的「溫羅汀」。

 

 

最新創作
加羅林魚木 錯誤的美麗 這一季台北巷弄最美的風景
2024/04/15 15:13:48 |瀏覽 1205 回應 1 推薦 53 引用 0
國立歷史博物館 重新開幕再訪
2024/04/13 18:27:42 |瀏覽 877 回應 1 推薦 31 引用 0
窗台上的花兒
2024/04/08 11:46:43 |瀏覽 1058 回應 0 推薦 46 引用 0
祭祖 國小的叔公
2024/04/06 09:54:12 |瀏覽 1140 回應 2 推薦 41 引用 0
大坪海岸秘境 望幽谷濱海步道 潮境公園 基隆八斗子
2024/03/25 23:18:51 |瀏覽 1649 回應 0 推薦 60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