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炳的失去愛的故事
2012/07/24 14:35:11瀏覽10064|回應6|推薦34

大炳沒有交代遺言。也不知有誰,會因為他沒說什麼,而感到遺憾。
他在病榻中其實並沒有長期昏迷不醒,但生命力過去一向活躍且熱愛朋友的大炳,最終連對死黨朋友們「揮別」幾句也沒有。在病體相對虛弱的意志中,他顯然是「放棄了繼續下去」!
我們都不是大炳,無法理解他活的有多累。即使影劇圈一大幫過去的同學好友們,在這一年多來,即使頻繁往來於北京的各方活動與飯局中,應該從沒認真想過,或者應該撥個電話,或找大炳過來一起吃飯、碰面吧!
畢竟四次吸毒被捕,在娛樂圈子名利更為現實的法則中別說飯局同席,甚至相識交好也都會讓一般人異常尷尬。
如今事後追悼的各方朋友的貼文中,簡單真誠的幾句讓人感動,但究竟還有多少朋友會真正的惦記?想必連病榻中,最後想起所有朋友面容的大炳,也已經放棄去相信了。
許多影劇圈的教友,都祝福著大炳能蒙主寵召。但又有多少人能真正為了大炳,傾其身心的呼喚主之恩典光芒,不讓大炳的靈魂游離無助於異鄉?
大炳的人生,是一場失去愛的故事。曾經圍繞的愛,後來變的稀薄而表面,這是最讓人欷噓之處。


死亡的驟臨,都讓每一個人原本美好豐盛的人生,從此故事的轉折變的有跡可尋。大炳在受訪中曾提到,他的一位摯愛的同性戀人因腦炎過世,讓他從此難以走出。
要知道,聰明絕頂的人一旦本性太過溫柔多情,此生情路必然坎坷。
聰明的人,能看見太多「情的動人細節」。但因為有太多的情要捨、太多的不捨要斷,否則情愛虛幻的世界便會開始吞噬現實,而現實巨大的殘破與壓力更又逼人躲入虛幻。這其實是大炳之所以墜入毒品的關鍵原因!
事實上,耽溺毒品的人當中,許多是有巨大「心靈傷口」的族群。外人批評他們「逃避現實」,殊不知,心靈傷口是那麼的無藥可醫。那些能振奮再起的人,其實是極少數的奇蹟!而不是常態的標準。
大部分的人所遭遇的命運模式是:一旦因為現實不幸的種種交逼,生命力開始薄弱之後,往往只會召來更多墜落的周邊惡緣,錯誤的抉擇隨之而來,然後現實生存與生命意志的基本結構,最終也將一步步被拆解。


大炳整個人生與演藝生涯墜落的過程中,倘若能有多些些「愛」在身邊就好了!這是所有生命遭逢不幸,唯一能夠真正的「救贖之力」!
但可惜也諷刺的是,大炳自己一向就是朋友圈子裡散播歡樂散播愛的主角。在他犯錯吸毒之前,往往他才是主動打電話關心朋友的人。他如此的渴望被愛、被關心,但他從來身為長子、長兄的身份以及在影劇圈綠葉、陪襯的角色,內在的強悍與脆弱之間,並沒有為自己積累出某一些均衡穩定的力量。
其實,越是絕頂聰明的人,由於洞悉事物苦難與殘破的本質,更甚常人;因此,宗教的無形力量與教義的深遠價值,往往更是「聰明且脆弱的心靈所需」。
大炳信教的機緣,相形之下來得太晚!而周邊圈子的牧師與教友們,後來卻也被大炳四度吸毒被捕的「試煉」,而失去了對他繼續維持著關懷與信賴如初的動力。
迷途的羔羊,人們卻最後紛紛走避。我們指責並失望於多次的迷途,卻也正彰顯我們庸俗的人性底線,與神性的恆遠包容相差太遠。


大炳,確實是他們「華岡」前後屆進入影劇圈的藝人中,最為才華洋溢的一位。
如今回頭看他生前所有的視頻畫面,無論口條思路與表達能力,大炳的天分除了流暢準確,還甚為趣味盎然。他的表演從年輕以來,就是「毫無忌諱且張力十足」的綻放,尤其反串之精彩,讓人全然難掩笑意!
而遠赴大陸擔任幕後工作,重啟生涯的大炳,卻顯然小看了異鄉打拼的身心困境。
「影劇圈」的人情冷暖一向只有「政治圈」可以比擬。他吸毒犯錯的事蹟,終究是日夜如影隨形。倘若一個人不能從內心最本質的「初衷」去自我復原,這個地球上其實並沒有任何可以真正重新開始的地方。
於是大炳只有不斷的將所有幕前幕後才華努力付出給工作,燃燒再燃燒再燃燒!而當大炳藉由工作掏空自己,卻再沒有相對愛與關懷的注入身心之際;直到最後身體病垮了、意志崩塌了,那種對於過去現在未來的飄零此生,終究再也無言以對時,便只能徹底闔眼了。
是誰說「工作」是可以轉移注意,帶來癒合機緣的?其實,這是從來都沒有的。只有時間,能換得淡忘而非遺忘,也只有愛,能療癒傷口而非抹平。


大炳的不幸,最終提醒著我們:對於那些聰明絕頂,尤其我們理所當然認為「應該有能力照顧好自己」的孩子們,我們必須特別注意,他們在「情路」上的磕碰傷口,是否反倒更難癒合。
大炳的吸毒犯錯雖然不免讓人悲憫,但朋友與人們的關懷一旦變成多次的失望,卻反倒相對堆高了大炳內心的焦慮悔恨!於是,這也提醒著我們:對待朋友,除了惠而不實的關懷之外,朋友的愛應該如何清晰準確的介入「受助者」的生活之中,才能發揮真正效益?愛,即使在「明哲保身」的前提下,究竟應該要如何具體行動,才能自助助人?
大炳的這一場「失去愛的故事」,若能觸發我們對於「孩子的愛、朋友的愛」能有更多的省思,遠比他吸毒犯錯的警惕,更值得我們將大炳此生星光一度的幽默與才華,一起放在我們對他的記憶與悼念之中。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6665533

 回應文章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7/30 10:26

真正的愛是慈悲   總是原諒對方 體貼包容

大炳  內在的空虛和壓力 我們無法體會

只在表面上知道他一次次的吸毒

是意志薄弱?還是沉重到無法跳脫?

顯然他是愛得不夠 也沒有在信仰上深入


char..大中華共和國政府總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沒有愛的地方找愛,找錯地方
2012/07/29 20:28

表演圈的虛幻人生,多的是爾虞我詐,真實與假象常常分不清,迴旋其中找不不存在的東西,終是悲劇一場,大炳又何必交待什麼,當蓋棺論定後,也用生命寫下自己對的世間啟示....遺言真的是多餘....相似的事情又何只一件,對照許不了不是如此相像....當事者沉溺不想醒.宗教真的不足以引導....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間正道是滄桑」天亦老看出人常老已居下風,地不老也驚嘆烏心陀脫胎換骨、判若兩人。
2012/07/26 12:37

新聞:大炳債留百萬? 小炳願代償


其實若真的要幫助大炳一家人,就應
多給 小炳多一些機會也!


其實 民視 不妨打造一個 由 菲哥 和
小炳 一起主持的節目。雖然菲哥的價
碼較高,但 小炳 的價碼不會太高 ,
讓 這兩人一起主持,應可以 產生特殊
的火花。


其實 廉政英雄 在星期五的播出時間,
也可以考慮改到07:00播出。畢竟 要看
新聞的人,也可以看 民視新聞台。《
西遊記》少播一天,也不會怎麼樣。


至於【時段】的話,可讓 星期五 的八
點檔 播到21:00就好,打造一個 菲哥
和 小炳主持的節目,從 21:00開始播

節目時間 可規劃為 一個半小時,播完
以後 再播 其它節目。

.
銀河行讚曰:三裁公身為一星之主,
一舉一動都代表法律。


三裁公:「銀河行,你若是能準確說出
我的星球名稱,三裁公一定現出真面目
。」


銀河行:「注意聽來,位置在太極緯度
,三十三由旬交叉點。」「星名,昊雄
星球。」


三裁公:「有來歷!」「哈哈哈哈哈!」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本星主是【很有愛心】的,賣菜義可回去轉告貴星主,不妨也加入 星聯 吧!
2012/07/26 11:39


現在演藝圈看到大炳往生,大多數人
都有表達出對 大炳 才華的推崇。


其實若真的要幫助大柄一家人,就應
多給 大炳 的弟弟們多一些機會也!


據傳 豬哥亮 要跳到中視。其實,現在
出得起高價讓 張菲大哥復出的, 大概
只有民視了。

其實 民視 不妨打造一個 由 菲哥 和
小炳 一起主持的節目。雖然菲哥的價
碼較高,但 小炳 的價碼不會太高 ,
讓 這兩人一起主持,應可以 產生特殊
的火花。


至於【時段】的話,可讓 星期五 的八
點檔 播到21:00就好,打造一個 菲哥
和 小炳主持的節目,從 21:00開始播

節目時間 可規劃為 一個半小時,播完
以後 再播 廉政英雄。

其實若真的要幫助大柄一家人,就應
多給 小炳多一些機會也!


三裁公:「你可知在銀河十三星中,已有
部分星球組成聯盟,推舉我為星聯盟主﹖
本星主是很有愛心的......」


昊雄星主:「當 三裁公縱容你的時候,你
是一隻虎;當三裁公 用心看你的時候,你
不過是一隻貓罷了!」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演藝圈的路沒那麼好走
2012/07/25 09:02

一段旅程的結束, 沒甚麼.  它的表演還是很好看的.  帶給我們很多歡樂,

感謝.  失敗了就再來過.  它現在應該好很多了.  只是陷毒癮, 沒甚麼大不了.

說不定已經在搞笑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可惜
2012/07/24 17:42

我想,所有熱愛生命的人,都會因為他沒說什麼遺言,而感到遺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