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政府裡有多少「爪牙」?
2012/05/21 16:13:02瀏覽3259|回應13|推薦17
嚴格來說,馬英九總統已經執政進入第五年。但讓人納悶的是,誰能明確的指出:究竟「馬團隊」有多少人?具體是哪些人?
政壇上每回聊起「馬英九的核心決策圈」,除了金溥聰一人之外,也從來沒有任何人被「公認」是馬英九的眼睛、腦子或手臂,並由此協助馬英九各方延伸,進入政壇或民間的脈動反應之中去進行民意採集,或基層說服。
當然,都會這麼說啦,「馬總統有多方管道瞭解基層民意」!所以結果是瞭解成這般支持率跌破到兩成三嗎?
雖然我們不能奢望「馬執政團隊」會有個像美國白宮幕僚體系的強大縝密,或者像對岸北京中南海集體領導的脈絡複雜;但嚴格來說,算算總統府內的吳敦義稱不上是馬的人、行政院的陳沖也不是,甚至連最貼身的歷任總統府秘書長或發言人,也不見得全都能算是「懂馬總統的人」!
如此幾乎沒有什麼重要「爪牙」為他拼命的馬英九,我們是該為他的「不沾鍋」拍拍手,還是為他的「一人歡」嘆口氣?


想想,倘若一個領導人,已經掌握了五年的國家最高權力,但五年下來,對內或對外始終沒有「明確的一群人為他賣命」?!或與他的權力脈動休戚相關?!
難道「執政」,就只是這麼一個完全單純以一般「公務員行政思路」、或政府部門「制度程序往來」所構成的大機器,就可以運作一整個國家與社會的一切,並且把所有「規劃」和「應變」全部完美無缺的順利完成?
姑且不論古今中外這當中,照理說任何政治最高權威者應該有多少「佞臣」或「爪牙」在側!倘若一個領導人身邊,連真正能共同在權力佈局中「商討、勸諫,乃至跑腿」的面孔都不清楚,也難怪馬政府最被詬病的便是,始終無法清晰同步的感知「民意反映」。
而如此缺乏一個無形強大的「集體意志、多元視角、戰略戰術」的決策體系,馬英九要如何去維繫一個最核心、最終極的「領導人執政意志」,並且由此為起點,嚴密且強力的去推動、執行所有他承諾過的政治願景?
難道真的就只是,提出一位「閣揆」,然後其他的事兒,就這位閣揆去全部擔當?


在此之前,人們或許厭惡陳水扁的「貪腐」、或許痛責第一家庭的「珠光寶氣」,或許更憤怒於「光說不練的綠色執政」!但如今看來,馬英九也並沒有體悟到:台灣人民所需要的領導人,自始至終都必須具備相當程度的施政「魄力」與「氣勢」!
特別是這種魄力與氣勢,不是那種對著鏡頭麥克風嚷嚷幾句,而是讓民眾感受到,有「一股貫徹到底的反應效率和施政佈局」!同時「能在所有問題發生的前後,迅速準確的在第一線說明,且推出應對方針」。
所謂「清廉」「簡約」的這些馬英九的個人操守特質,從來都不等同最關鍵的「執政能力」!且從最近許多事件看來,這些甚至有可能最後是一種領導人相對來說「小鼻子、小眼睛的弱化格局、本末倒置」,而完全欠缺一股足以讓全台灣人民充滿信賴或予以依靠的「強大性格」。

在台灣這座歷史上充滿飄搖命運的島嶼之上,所謂的領導人角色,必須要多「強」?
台灣究竟需要的是一位微笑揮手、瀟灑懇切的「明星政治家」?還是一位為了今後在兩岸國際生存、日夜謀劃的「軍事戰鬥家」?前者全然可以「孤芳自賞」,但後者之所以強大,則來自身旁確實擁有一群「真正強而有力的人才團隊」,能夠以「爪牙」的真正執行能耐,每每出手都能攫抓出讓社會人心「痛快有感」的施政績效!
我們真的受夠了,永遠老是這麼一批又一批的「清新學者」,意見相左不爽了就嚷嚷回學校教書!還有那些永遠老是這麼新瓶裝舊酒到發臭的「公務官僚」,每次只會講半天「我們回去會儘快研究」,卻從來不願真心進行改革!保證何時政策完成!確立做不好絕對鞠躬下台!
特別是2012台灣總統大選前後這一年多來,國際與兩岸之間無論政治金融的變化,尤其同步影響著台灣在「經濟、產業」的可怕停滯以及面臨的各國關稅協議的競爭壓力;政府施政的「落後程度」不只明顯體現在台灣「進出口」的命脈數字上,站在亞洲各國整個發展情勢來看,甚至根本完全超過島內民眾可以想像的地步!
這個時代,我們稱呼人「爪牙」,其實是一種由衷的讚譽,凸顯其行事快速、績效具體。所以,520之後面對又將要進行的內閣調整,馬政府請務必能給我們一些真正能做事的「爪牙」等級的人選!
馬英九總統除了一把「金小刀」,還需要更多更多的「爪牙」!倘若再這麼蝸牛速度的施政,政院、立院怪來怪去,民眾真的受不了、等不及了!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647648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老黃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自以為是「爪牙」的多不可數,馬英九缺的是正直敢言的諍友
2012/05/29 13:43

自以為是「爪牙」的多不可數,很多下台的歷任官員不是都唯唯諾諾在揣摩與貫徹馬英九的理念嗎?

我覺得,馬英九缺少的是正直敢言的諍友,而不是那些比擬他為光風霽月的政務官,他目前的唯一諍友,已經被婚姻消磨得只會對他吃太多,走太快大小聲,政策的推行,只剩下一堆馬屁蟲,和一堆他打從心裡就排斥不想聽的批評者言論.馬英九自我感覺良好與自己出淤泥而不染的個性再不改,政策怎麼也不可能推動得好!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選錯人了?
2012/05/28 20:44
按照這標準  好像宋伯伯比較合適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大爪牙 白宰相。影子刀者:「影子帝國頭號戰將,希望明白對手的官階。【守中刀‧攻山砲
2012/05/25 12:06

“真的受夠了,永遠老是這麼一批又一批的
「清新學者」,意見相左不爽了就嚷嚷回
學校教書!”


鄺裕民有多少決心?


馬總統曾和力宏相見,被媒體比喻為
兩代鄺裕民 見面。既然是裕民,就
要想辦法讓人民富裕。


新好女人:能四兩撥千金,擺脫公婆
某些無理的要求。熱愛消費、但懂得
量入為出。重信守諾,在職場上接到
的任務使命必達。

 

引用:王力宏 「永遠的第一天 」

`

妳答應我 今天飛來

我要在這一秒鐘說

I Love~I Love~ I Love~ You oh baby

說永遠不分開

今天看見永遠的第一天 oh~ 終於實現我和妳的諾言 woh~

時間將一切拉遠 愛在心裡沒有改變 Yah~~~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路懷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忘了加上白副總統,對他很抱歉
2012/05/22 07:23
拍勢, 還忘了加上白副總統,對他很抱歉,上次他不是說造成物價 "漲三次"的"三階段緩漲",是他提出來的嗎? 這樣有算核心了吧 ? 其次, 油電雙漲不是施顏祥提的嗎 ? 這樣不算核心的馬團隊嗎 ? 當然啦, 包道格不算馬團隊啦, 不過美牛瘦肉精應該是馬英九與他奉命談出來的的 under table deal 吧 ?

Shadowshe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連任剛就任第三天,這樣就算五年了?
2012/05/22 07:19
任何一個小學生都懂的算術 你居然不懂?

TrueOflif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證所稅修改成軟性課徵 - 是解開問題之鎖
2012/05/22 07:12


     監察院長王建煊新書《公平正義何處尋》即將出版,王建煊昨日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他非常擔憂證所稅議題,最後變成民粹式、非課不可的「面子問題」,如果馬英九總統在商界壓力下,用調降證交稅來換取證所稅通過,那將會是「死路一條」。


     王建煊指出,台灣租稅負擔率極低,巧婦難為無米之炊,政府必須要有足夠的財政收入,才有能力幫助弱勢族群及各項建設。證所稅預估年度稅收才一百億元,但證交稅調降千分之一,稅收就少掉三百三十億元,若為了公平的證所稅,要調降證交稅,將是偷雞不著蝕把米、賠了夫人又折兵,結果恐將是更不公平。




我贊成證所稅明年實施,在股市高於 8600 才開始徵,這種軟性開徵方式不用降低證交稅,不會衝擊市場及總稅收,因為今年根本不可能高於 8600,而且,股市低於8600也抽不到[什麼證所稅,又不影響金融市場。既使明年可能高於 8600,也是景氣轉好將股市推上去,對成交量影響最小因此總稅收會增加,景氣好收大家沒有怨言。

路懷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馬英九的爪牙難到還不夠多嗎 ?
2012/05/22 07:10

實在對王先生失望, 虧你還曾經是記者, 難道不知道馬英九的問題就是身邊爪牙太多, 人才太少嗎 ?

或許你不是跑政治線的吧 ? 否則你也應該看得出來, 除了金之外, 馬英九的爪牙難到還不夠多嗎 ? 薇閣昇是不是 ? 做得很爛被換下台, 又高升為政委的尹豈銘呢 ? 選前為了馬英九的選舉, 不惜以篡改公文抹黑政敵的劉憶如呢 ? 把教改改得一塌糊塗的前教育部長吳清基呢 ? 現在要擔任文化部長的龍應台呢 ?

馬英九用人最大的特色, 就是只在他的小圈圈裡打轉, 不過光是他的小圈圈, 爪牙就一堆了, 王先生還覺得不夠多嗎 ? 是真的要把國家都搞完了才甘願嗎 ?  



austin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水清無魚啊
2012/05/22 06:37
辦事的人如果沒有好處,油水可撈, 就無法盡心替你劈荊斬棘, 克服困難, 這是人性, 沒有辦法. 看看李登輝, 陳水扁時代, 再怎麼荒唐離譜的事, 總會有一票人用盡心力替他們打通各個關節, 差別就在李登輝, 陳水扁能用資源, 給人甜頭. 這其實跟大企業願花大錢, 聘能人一樣. 時代不一樣了, 領導人想要做事, 不能光平自己有使命感, 就認為底下的人會隨著你登高一呼, 眾志成城. 不要太天真了.

austin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基本上, 在台灣若要大開大闔的做點事, 已經是不太可能的事了
2012/05/22 03:07
其實馬英九為什麼不按照民調治國呢﹖幹嘛整天做些不討人喜歡, 得罪人的事情. 他大可輕輕鬆鬆, 吃吃喝喝, 不得罪人的把第二任任期混過去. 能當上總統的人, 照理說 智商應該不低, 這麼簡單的道理, 怎麼就是不懂呢?

小綠綠1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利委太多了!
2012/05/21 23:35
沒有好康怎麼會有人賣命?!索額圖跟韋小寶抄鰲拜家產不也二一添作五打點朝中上下!朝中有人好做官,政治向來是要拉幫結派,要懂得佈勒教眾,跟神龍教的領導統御沒有差別,老蔣晚上都在幹黑幫老大一樣!馬英九是清官沒那麼多閒錢打點上下,國民黨的立委可是個個自私自利盤算多少好處!畢竟給資本家包養立委才會有利可圖,否則花錢選舉幹嘛?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