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岸關係」選後將成為主流議題
2012/01/15 01:16:14瀏覽1192|回應1|推薦10
2012年,以及之後的未來四年,台灣的命運應該交到誰的手上?
馬英九以52%左右的得票率順利當選!儘管這當中出現宋楚瑜的強力挑戰分割票源,但藍營支持者民到了最後關頭,「棄宋保馬」成為天經地義,終究沒有成為掣肘的力量。!
蔡英文敗選中所得到的45%的選票比率,則顯示台灣島上的綠營支持勢力始終沒有太大變動,基層支持的底盤穩固而強勢。
一般普遍認為,投給馬英九的選票中,有相當的比例是「害怕蔡英文當選」而帶來大環境不確定的因素!這份畏懼,轉化成為投給馬英九的動力。
而仔細拆解這份「畏懼」,當中很高比例是連結於害怕「兩岸關係」一旦倒退,可能對大環境產生的絕對衝擊!


馬英九在2008年初次大選時,首次提出了採取兩岸開放交流的政策路線。
而這次繼續當選2012今後四年的台灣領導人,最重要的意義在於:保證了海峽兩岸繼續往「和平、交流、開放」的穩定基調。
台灣民主選舉中,選民投票的價值因素非常多元。除了政黨認同、政見訴求之外,甚至候選人個人的性格魅力也是重要關鍵。
當然,由此也引發了一個非常有趣的角度,那就是:2012年台灣大選,究竟有多少台灣選民,是因為「兩岸關係應該繼續發展」的這個因素,而決定要投票給馬英九?


包括這次選舉過程中,一般台灣民意調查機構均鮮少針對「兩岸議題」在選舉投票的影響力佔有何種地位,仔細研究。
事實上,「兩岸議題」除了台灣企業界比較重視,一般台灣基層民眾也不見得有多大興趣。
每回選舉前只要談到兩岸,參選人往往也都只能大打「安全牌」;對於媒體來說,兩岸議題也並不吸睛、收視率不高。唯獨這回馬英九多次提出兩岸議題,甚至首次公開評論大陸未來將要和他隔岸交手的新領導人習近平,引起了不少矚目!
一般認為,馬英九在這次選舉中對於「兩岸議題」的回答內容,並不像過去那般保守迴避,甚至在幾次在態度上還頗為「進取」,留了今後可以想像的兩岸推進空間。
相較之下,兩岸議題是蔡英文或民進黨的「死穴」!所有綠營所提出的各種虛無夢幻的兩岸訴求競選口號,或者基於本土勢力的壓力採取的保守批判,都無法面對「兩岸現況發展,確實有利於台灣未來」的這個事實。
「兩岸議題」在這次選舉的最大驅力,便是特別讓台灣幾乎所有主要的企業集團負責人,包括HTC王雪紅在內都極其罕見的公開表態,強調支持穩定開放的兩岸關係及「九二共識」是台灣經濟命脈的重要支持。這股來自企業界支持馬英九這股公開的「兩岸勢力」,成功覆蓋了綠營從台灣學術界中取得包括中研院院長李遠哲率領一堆學者支持蔡英文的力量。


「兩岸關係」在這次選舉後,可以說是正式取得了一個台灣民眾心目中「正面的、未來性的、經濟價值的新定位」!
這對於馬英九連任今後繼續推動兩岸的各種交流往來,也就是所謂的「兩岸路線」可望躍上台灣社會輿論的台面上,成為今後的主流議題之一;2012年大選的結果,由此賦予了兩岸今後繼續開放交流,非常重要的民意籌碼。
北京方面,應當據此台灣社會人心的好時機,審慎的規劃更多有利兩岸往來的基層互動交流、農業採購政策、中小企業合作,以及經貿金融開放措施;尤其應該思考還有哪些更具創意巧思的文化創意,特別是能夠積累兩岸人民友好的活動與作法,這將是這次台灣大選後最具時代意義的新方向。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6033387

 回應文章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引用:中評社彰化3月10日電(記者 林谷隆)
2017/03/21 10:33

「國民黨中常委、“全國農會理事長”蕭景田 接
受中評社訪問 ..
蕭景田強調,所以他認為兩岸如果只是“各表”
是不足夠的,最主要才是要有更積極、實質的
作為,不能只有“喊喊口號”,這是喊爽的
沒有用,國民黨主席要如何處理兩岸關係,這
攸關台灣發展,非常重要的政策。
.

《聯合報》
燈方向、反光、間距 藍委點出世大運羽球場3缺失

引用:「國民黨立委吳志揚到台北體育館參加天梭
盃羽球賽開幕,但他 指出 現場場地有幾個 ..
錯誤的地方,如燈光方向、地板反光和場地距離~]
.

引用 平面媒體
『郝龍斌3月在士林區自辦政見座談會,台北市
議會議長 吳碧珠也到場力挺。 吳碧珠 稱,黨
主席選舉有 六組人參選,兄弟爬山、各自努力
,不要怕會分裂,選後會更團結。她還要 士林
黨員「故鄉人支持故鄉人」,表態挺 郝參選黨
主席 ..』

相關新聞:議長 吳碧珠到場站台力挺郝龍斌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