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他霸凌,先伸手擁抱再說吧!
2011/01/08 14:25:36瀏覽2036|回應5|推薦29
看他說話的樣子,在一種「霸氣與羞澀」的氣質中間。
印象中當時的小男孩才幾年不見,一夕之間重逢,乍見一場「長大」被揭曉,總讓人心中暗驚不已。
他的面容已經正在褪卻最後的稚氣了,但你就是知道他眉毛有修了一點點,在他濃眉大眼的五官中間,擾動著許多說不出來的人生疑惑。
青春期的孩子,身體裡和心眼裡同樣波濤洶湧;但通常大人們能辨識的痕跡,最多就是在臉上冒出幾個欲蓋彌彰的痘痘而已。
而成長本身,卻是一種情緒能量的劇烈擴散,在某些時刻毫不遲疑的,就從校園下課時,一群人聚眾在廁所內的拳頭與指縫間冒出來了。
我走過去抱了抱他,拍了拍他的肩膀,繼續手搭著他的肩,然後轉身看他的父母。


身為「醫生和會計師」的父母,當然是氣壞了!但我猜想,他們覺得「沒面子」的激烈反應,遠大於對於孩子為何成為校園霸凌的充分探索。
於是也完全不需要親子分析,就可以知道孩子為何繼續投以沈默,不願有任何的互動與回應。
倘若父母對我這種假日臨時來家中作客的外人,都可以當著孩子的面,繼續叨叨絮絮的說著他們如何被通知到學校「非常沒面子」的過程。
「你們有沒有不生氣的問過,他為什麼要動手打人?還是說,每次問,也都是罵?」我淡淡的說了一句,然後轉身看孩子的反應。
已經長到應該有一米六的他,繼續低頭玩著他的手指。他對我熱情的還摟抱著他,身體扭捏的無所適從。直到我開口說了一句,他才猛然抬頭看我一眼。
「你之道以前我唸書在學校時,班上有一些人的嘴巴真的很賤,真的很欠揍哩!」我說。


我沒有要研究「校園霸凌」的意思,過去我自己也沒有經歷肢體霸凌(我幼時比較常用伶牙俐齒,把一些大個子傢伙罵哭~  比較算是「言語霸凌者」)。
如今我只是能充分感受到,如今的孩子在他們以學校為主的「小社會」,對於生存的「強」與「弱」,往往充滿無比的疑惑!
比如:功課考試成績,誰強誰弱?電玩與遊戲軟體的購買力,誰強誰弱?
老師對待每個人難免有大小眼,誰強誰弱?同學幾個小圈圈子裡彼此有靠近、有疏遠,誰強誰弱?
還有,看到別的同學父母對他們的愛和自己的父母相比,誰強誰弱?
然後最終的歸結便是:「自己應該在強的這一邊,還是應該在弱的那一邊」?
我們不能忘記的是,青春期對於許多人來說,充滿一種「監禁感」!
因為那是處在一個無法不去上學考試、無法不去面對班上同學老師,無法真正離家出走、無法靠自己或靠朋友能活下去的年紀。
於是,這就是為何在一張青春痘痘的臉上,會充滿了「霸氣與羞澀」的氣質,流動著一種「既強且弱」的特殊能量的原因了。


人生始終有兩大難以言說的矛盾酸楚,一是「遺憾錯過」,二是「相見恨晚」。
我們這一代大多是在十多歲開始經歷各種課業與專業的「遺憾錯過」,在卅多歲開始體會生涯與愛情的「相見恨晚」!
如今的孩子們在成長過程中面臨各種「強弱」「貧富」「有無」的差異衝擊,遠比我們當年更為強烈複雜許多;甚至愛情與情慾的醒動也更早了,他們能躲藏在聊天室或虛擬社群的隱晦角落則更多了!
這些都讓我們隨時可能經歷「突然發現,已經失去孩子了」!或者驚覺「失去孩子們某一些的美善與珍貴」。
相較之下,「校園霸凌」其實是一場更為可見的、可控制的狀態;之所以成為大問題,也完全只是源自於校園或家庭共同的「漠視」而已。
校園霸凌,從來不是欺人者與被欺者的問題;自始至終,都是師長或家長的大人們「漠視」所造成的問題。


「有事情,也可以找叔叔商量一下!打我手機,深夜也可以!」我拍拍他的肩膀,然後摸摸他的臉頰,「還有,首先最要緊的,是給你一些青春痘的特效藥和保養品啦~」
年輕的面容先是一愣,然後我看見,他從眼底深處的防衛感,逐漸放鬆友好許多;很明顯的,他一定很在意他的痘痘呢!
青春時節,因為處在太多無以言喻的疑惑與張望之中,累積了太多無可言說的情緒與能量,往往只需要創造出一個「出口」就可以了。
即使所謂「校園霸凌」,說到底是一種青春成長「強與弱」的碰撞探索。
任何輔導的那種「講道理式的」「什麼可以,什麼不可以」,對孩子的勸勉作用完全都是無聊放屁!
真正能改善的沒有別的,只有「出口」!包括轉化去練武術,這種「體能消耗」的出口!包括換學校、換同學,這種「角色重建」的出口!乃至只是創造出一位能「講心裡話」的長腿叔叔或長腿阿姨,有一個對話的出口!
而一切的出口,只是為了幫忙一場「化解青春必然在身體與心裡流竄的張望與疑惑」而已!
至於真正的解決之道,往往需要的是「時間」與「陪伴」這兩個最簡單但持續的行動與承諾而已。


揮手告別時刻,父母下令說「跟叔叔說再見」,我一把將一米六的孩子拉過來,抱在懷裡!
「我知道你其實是好孩子,」我在他的耳邊小聲說著,拍拍他的背,「很多事情不要著急,慢慢想,慢慢問,有事情call我啊!」
沒想到,這位大孩子突然這麼反抱著我不放,就這麼紅著眼眶啜泣起來了!
青春的任何委屈,眼淚也是非常重要的出口!抱完且哭完的孩子,臉上的線條無一不是柔和的像個天使呢!
「你看看,你們兩個如果肯多抱抱他,少唸幾句,他就不會打人了啦!」我一邊繼續安慰著,一邊瞪了這對好友父母兩眼,「我們自己也都還喜歡人家『抱』我們呢~孩子雖然大了,可還是要多抱!家裡常常抱來抱去,就沒有校園霸凌了啦!」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4775657

 回應文章

魔師帆正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顧 尚智兄 的 文章 : 【揮手告別時刻
2020/01/27 17:29
2020/ 1/ 27 中時 王子瑄
沒離開!「韓家軍」緊急徵人公告
是誰? 蔡正元爆吳敦義選前「已知」…
新頭殼
 -
今天初一 的聯合報 也有刊出 星座運勢秘書。
獅子 - 全新發展
處女 - 排除壓力
好巧!吳敦義當選、辭職黨主席 都曾貼出彩虹照

江東子弟多才俊,捲土重來未可知
吳主席 有功勞也有 苦勞 應參加主席補選 !
611:「母娘加持、母娘會加持」
若 吳主席謙讓,也該 把這 優秀顧問 交接 給
韓國瑜市長。

要相信老母娘是唯一正法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顧 尚智兄 的 文章 : 【
2019/10/30 11:27

人生始終有兩大難以言說的矛盾酸楚,一是「遺憾錯過」
,二是「相見恨晚」。 】

 -

我 想到 柯市府用人 , 好像也有 「遺憾錯過
的 例子。

例如 :
林洲民 去職時 , 好像 心中 有些 遺憾最近 又傳出
某政黨 要 挖角 林洲民  當 不分區立委。

洲民列時力不分區?柯文哲民眾黨有問過他 他當時不要

 -

再看 尚智兄 句中 的文章:
有事情也可以找叔商量一下 .. 」
「 還有,首先最要緊的,是給你一些青春痘的特效養品啦~」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To Jacaranda
2011/01/09 11:24
Jacaranda:
你的『抱抱』雖然溫暖一時,但會迅速回到現實!

--------------

或許,並不是說抱抱一切問題就可迎刃而解,
但我覺得這個抱抱還是引導孩子的第一步,而且是重要的一步!

Jacaran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校園霸凌」是「社會霸凌」的縮影
2011/01/09 03:29
當你轉身去給孩子一個『抱抱』時,孩子看見的是你身後正在電視上上演的一幕一幕言語及肢體霸凌劇,你的『抱抱』雖然溫暖一時,但會迅速回到現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孩子需要的是信任
2011/01/08 20:00
特別是對長輩,或是對一個可依賴對象的信任。

一個能讓他信任的長輩,或是年紀較大的哥哥姐姐,這樣的角色,在引導孩子的這方面,往往比父母站在更有利的地位。

父母總是有角色上的困難,也總是有更多期望,所以即使想「懇談」,也很容易就變成「說教」 。

然後,父母也常常忘了自己曾經年輕過,不太能站在孩子的角度去揣摩他們的想法。

您好友的小孩很幸運啊!找到了您這樣一個可以信任的長輩。
我深信您扮演起引導這孩子的角色肯定是得心應手,而且事半功倍。
因為您們之間的信任已經建起來了,而且您很瞭解這孩子需要的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