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彭維民,我的美術天才網友
2010/11/21 13:40:10瀏覽7099|回應6|推薦28

昨晚回到家中,我趕緊上網查,確定好友Robin 彭維民,以「最佳美術設計」贏得了今年的金馬獎。
想必典禮之後,一定是張作驥導演的這部「當愛來的時候」因為榮膺了包括「最佳劇情片」等四項大獎,「超級慶功宴」一大夥人必然熱鬧喝醉到清晨!於是我心想,我還是先發個簡訊給維民,祝賀一下就好。
等到這波「慶祝行情」過後,找個時間再約吃飯泡湯,繼續記錄Robin他人生「獎前、獎後」的心境吧!
我還正算著,上回我約他到日月潭碰面,已經是半年前的事了。下午他回了簡訊,說他昨晚領完獎,已經飛抵北京繼續工作,要到下月中旬才回來。


於是我也想起,電影拍攝當時,我到台北西寧南路的老舊電子商城「探班」。
「當愛來的時候」當時借用了老舊且即將改建的西寧電子商城的樓層的一個角落區域;然後,彭維民和幾位助手,以他「聳聳肩、雙手一攤、嘆口氣」那極為驚人的不到30萬的預算,巧手改造成非常懷舊且奇幻的電影場景。
那天,我在片場劇組裡待了兩三個鐘頭,看著包括張導演在內,周遭所有演員劇組人員忙來忙去。
包括劇中投入扮演自閉症的優秀演員高盟傑,在我面前走過;他確實是一副自閉症似的眼神恍散且詭異的神情,維民介紹時,他點個頭打招呼。
維民也甚至沒空「招呼我」!請了兩位美術設計的小夫妻助手,解答我的詢問,然後他忙著四處聯繫,待會要趕去東區「借」道具!(整部電影大半道具都是「借來的」)
但或許也正是這麼一齣幕後製作非常「拮据克難」的過程!而所描述的,也恰好正是台灣基層社會角落,那些不見經傳小人物們無以言喻的人生歷程!於是當我後來在電影院看著這部片子,所有來自美術設計蘊含且展放而開的場景與氣氛,確實充滿了一種張作驥導演想表達的「與苦難同步的包容,以及一份悲憫理解的情懷」。




事實上,這也正是我所認識這位美術天才彭維民,最奇妙難喻的個性所在!
他有一張非常戲劇化的臉孔,初相識時,身為基督徒的他,讓我聯想到:「每週日準時會去教會唱詩班的黑道兄弟」!或者,是個「落在壯碩人體容器裡的斷翅小天使」~
這些年,在他臉書上看他經常PO上網的各種創作相片,成為我假日最大的樂趣!
在我的眼中,他的個性與天分,來自一種非常比例均衡的「矛盾」!他是如此的「老人與小孩、滄桑與天真、動與靜」的等比例構成!
在「美術設計」的專業上他並非學院出身,一切來自他有如「過動兒」般藝術創作的天生爆發力。而平日的積累,則是來自他總是騎機車在社會基層的角落穿梭往來,隨時都有一種「可以停在路邊角落蹲下來看老半天」的「微觀的、思考的耽溺」。

但我深知,這也一直正是彭維民他由此,之所以能飽滿吸納各種人世間風格迥異,且能蘊含出絕無僅有視覺顏色、光影、線條、構圖,乃至從影像橫跨到其他感官的「養分與元素」!
前些年,他甚至有一種幾近24小時日夜「燃燒」似的生存狀態!工作忙到昏天暗地時,他還固定跑去教小腦萎縮症的孩子畫圖學習;而在健身房運動看到有陌生人不會用器械,立刻像「教練兼里長伯」似的教導並且耳提面命。
我經常對此嘆為觀止!在別人眼中已經幾近「工作狂」的我,一旦和他相處一塊,我瞬間成為一位「離脫紅塵、飄逸安然的隱士」似的!光是聆聽他開心敘述分享著最近他所經歷、思考,與領悟的一切,我都已經來不及插話了!
有時我會想著,以他這種創作能量、狀態與風格,換做是在日本,可能早就是眾所追逐的藝術明星或大師了!





我和彭維民,是在2002年當年熱鬧的奇摩交友上認識。他的暱稱是「臨摹者」,有著台灣藝術工作者少見的「內外皆奔放」!(一般大多是悶騷壓抑為多~)
當時他以他完全「沒標點」的文章寫作,以及豐富搞笑的攝影圖片,時而臨摹著「加油工人」「黑道大哥」、時而打扮成「神父」「攤販」,總是吸引一大幫網路男女老少造訪他當時的網頁並讚嘆不已。
我們到05年,才有機會相約碰面認識;他出現時,穿著如同街頭少年hip-hop的裝扮,羞怯的瞇著眼笑著,我才知道他是廣告圈內人。

新聞圈和廣告圈相距不遠,卻也是天壤差別。而這些年我也總是全亞洲飛來飛去,因此都是半年兩人才有機會「迴游相遇」一次。
我一向對於「特殊的傢伙們」,非常敏感。我們後來發展的情誼,我比較像是一位「能量整理者」,聆聽他在敘述生活工作的過程中,開展一些深度自我的歸納整理;而我也由他的生活中,閱讀許多陌生又豐富的不同人物場景。
我們每次或許相約吃飯,時間多一點便開車去礁溪「湯圍溝」和當地農民仕紳泡湯後再去「鴻園」唱卡拉OK,這算是我們交情獨具的場景。
我們共同熱愛國語歌壇的各種「怪歌」,包括同樣崇拜的一位天后偶像是外人難以理解的早年中視的一位動感歌手「鄒娟娟」!我最喜歡鄒娟娟的歌是「池塘邊」,Robin最愛「小小禮物」!
而這些年,除了分享每隔陣子的彼此歷程所見,我主要的任務是分析並鼓勵他,應該更多的「往中國大陸發展」!我一直有預感他與整個中國的大舞台有緣,這幾年也提前輸送給他我的些許中國出沒經驗。
後來我們也幾次討論過,如何評估他從「美術指導」跨入「廣告導演」、開個工作室與否,乃至如今,終於看著他因為勇敢邁入電影美術指導領域,扛下微薄預算的不可能任務,並獲得金馬獎的殊榮!

當然,私底下的他,始終是徹底的一種「藝術家」的狀態!
來自一種藝術創作的熱情與天分,所燃燒出奪人眼目的作品之餘,彭維民今後能否同時具備「冷靜清晰」的商業談判,尤其是涉及人力與資源的「客觀管理」狀態,我並不確定。(這方面,他屢次提到,自己是如何揣摩以易智言導演為師學~)
但從他所酷愛且信手拈來便能創造出各種讓人莞爾、感動,又哭又笑的「情境與扮演」,收放之間的功力,我自始至終都相信,他是華人電視、電影圈子裡少見的「美術奇才」!
而這次2010年「金馬獎」得獎鍍金之後,我相信他將會有更多發揮的機會!包括更多前往中國大陸參與電影或廣告片的機會(這回肯定毫無預算問題了)!
我也相信,他也終將印證我多年前對他的「預言」:最終,他會在中國大陸為主的華人影視圈子發亮,並且燒烙出一個他獨有的痕跡呢!



如同2008年2月29日,君子之交的Robin也在我的人生記憶中,燒烙出一枚永恆。
當年難得四年一次,又輪到有我的「閏年生日」。我恰好從工作的雅加達回到台灣,他煞有其事的堅持約好時間,並且到他木柵的家中,他極其慎重的為我做一頓「素宴」來「祝壽」!
對於基本上「無肉不歡」的他,過去從未真正以「植物」為主題入菜;儘管他確實對於各種植物香料特別熟悉。
那天,他以一個簡單廚房,做出一道道讓我難以想像的「視覺、嗅覺、味覺」飽滿到極致的「素宴」!每道菜的「形與色」,尤其到驚人的藝術水平!
因此,雖然上每道菜之間平均要等20-30分鐘,但如此慎重等同儀式一般的盛情,一生難得幾回聞,確實讓我感動到無以言喻的深深望著這位緣分既清淡又濃烈的天才好友!

而這一位從十多歲開始打工養活自己,在社會中逐漸一步步走闖到廣告圈子,尤其私底下對於家人「言必稱媽、言必敬姊」、提到電影滿口都是「易智言易導、張作驥張導」的彭維民,始終保持自己在這個充滿虛浮的媒體與藝術圈子裡的「赤誠」不減。
因此他在昨晚頒獎典禮上台致詞時,完全不假思索,就把美術預算極少、四處去張羅借道具,甚至最後去搶搬剛殺青「艋舺」的道具檢來用的「秘辛」都說出來哩!
但願他得獎今後,依然保持他「在創作中自信」與「在人海中謙虛」,甚至突如其來「讓旁人哭笑不得」的真誠性格。(但片酬或至少美術的預算,應該要高一點了啦!)

而身為在另一個空間領域,長期凝視他的好友,我祝福他今後有更多的廣告與電影的邀約上門!
尤其是那些,比如有機會橫跨「大時代史實動線」的電影,那些能夠「折磨他的過動、燒乾他的創意,才能夠匹配他天分」的超級大片,能讓他有機會好好發揮!

當年從害羞的網友「臨摹者」開始,蛻變至今的金馬獎美術設計得主Robin 彭維民,屬於他人生中的豐富與美好,終於透過金馬獎來敲門的精彩生涯,今後將不再是一場臨摹或想像了!
「真正的天才!需要更深廣的揮灑!」這是我對他一份最大、最深的祝福!





相片簿:2008年2月29日,彭維民的「生日素宴」款待。
彭維民「臉書」facebook的「相片簿」。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4620995

 回應文章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時 :
2019/10/13 10:56

郭台銘不選王尚智落空預言政論節目為此將「拋棄」郭董

我長期 注意 政治人物 掛的 看板。
例如 : 豐原山城立委 江啟臣委員 的看板 , 從 台中將啟程
變成 台灣將啟臣。龍井 顏寬恒的 看板 , 從“付出”變 成
“耕耘”。

《中時》
快評》要更看重朱立倫 (言論 主筆室)

其實 當初 國民黨中央 承諾 , 會讓 總統候選人和
國民黨中央 一同 協商 不分區 名單。

若照《中時》的看法 , 朱 不該 當 副手 → 朱陣營
又 自薦 擔任 不分區 危險名單邊緣。

民進黨 這次由 卓榮泰領軍 , 不分區 不再採用“無、
知、少、女”。

韓陣營 的 角度 來思考 : 可找一些 實力派 來擔
任 不分區。

◎ 例如: 志強錫瑋、立倫、佳芬、鎔麒
永權、榮味 .. 等。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聞日期 : 8 / 2 8
2019/09/26 12:40

推黃國昌選總統? 徐永明:送他進立院非凱道-民視新聞

 -

李明賢爆藍營「傷害韓國瑜嘴臉」

【「真正傷害韓國瑜的人是國民黨的同志!」高雄市長夫人
李佳芬日前在新書自爆夫韓國瑜從政內幕,引起熱烈討論
。前國民黨發言人、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李明賢近日也坦言「
國瑜確實孤軍奮戰」,並舉了兩個例子,讓主持人于美人
難以置信 .. 】

 ..

黃國昌4日在新竹舉行「台灣的下一步」第三場全國巡迴
演講,本場次延續上一場的「公平正義、改變臺灣」主題,
以「法改革」為主軸,在演講中,黃國昌談到,他希望能
有一個團隊,跟他站在一起,並談到「你要我一個人繼續在
立法院裡年 ..

會 這麼 孤單 , 就是 少了 這個 超級英雄 啊 ~

美麗之戰!「美女媽媽」洪慈庸再戰「最美麗的副市長」楊瓊瓔


JJ林俊傑為新加坡樟宜機場寫歌,〈對的時間點〉MV邀請李銘順演出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傅 孟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非常感動
2010/11/24 16:10

看見這樣的人這樣的事

總是讓我感動得要起立致敬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10-11-24 19:45 回覆:
人生的緣分與友情,
到最後總是因為一場「有幸參與」的心境。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
2010/11/23 19:45

感謝您對於如此友情的分享。

泥土敬白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10-11-24 19:46 回覆:
人生各自苦樂,兄弟各自爬山。
總無礙於多情有心的相望與鼓勵~

tom1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進不了
2010/11/21 21:29
彭維民「臉書」facebook的「相片簿」。進不了?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10-11-21 21:37 回覆:
可能需要是FB的會員,才能進入吧!
不妨去加他,robin peng。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當愛來的時候轉貼之事
2010/11/21 20:46
 你好我是當愛來的時候負責部落格管理的圓仔
剛剛看到你的文章
想請問能否讓我們轉貼在部落格上
如果可以請寄信至changwork@gmail.com


感謝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10-11-21 22:02 回覆:
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