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們將會在哪裡打工?
2010/10/07 09:43:19瀏覽9555|回應12|推薦45
夜晚的豆漿店冒著熱氣,在初秋乍涼的時分特別吸引人入座。
為了競爭,現在許多豆漿店打著一杯五元的促銷,正適合夜校學生下課後聚桌暢飲。
蛋餅、飯糰,好一點加碼到豬排漢堡,十來位同學圍著邊吃邊聊,也算休息、也是社交。

夜校生年輕的臉龐,或許因為白天打工,大多有著社會的滄桑。
如同他們之中有些剃成圓光,有些沾染豔色的髮型,雖說笑容看來還是皮膚膠原蛋白飽滿的神情,但卻再也沒有一般校園中四處可見那般無憂無慮的盡情風采。
「喂,幫忙找一下工作啦,介紹一下啦!」一位小女生不經意的開口。
然後在眾人驚訝的追問中,她說起原本當服務員打工的地方,最近被「陸配」取代了。
「我們時薪已經很便宜了,可是那些大陸新娘更便宜~」小女生無奈的說。


在一間豆漿店聽著夜校年輕人說著,我一邊吃著蛋餅,一邊描繪出他們眼中的台灣社會與市場變遷,是很奇妙又複雜的經驗。
有人說起原本還可以在假日去建築工地,賺一些體力錢;但現在除非有特別認識的人,否則工作幾乎都是打零工的「外勞」給佔滿了。
最多的是「陸配」與「外籍新娘」,幾乎在所有服務業都有身影。

「本來我想說去批貨擺攤,哇靠~連路邊擺攤,也不知哪裡來那麼多阿陸仔~」
一位看起來最瘦高、團體中帶頭的男孩子說完他自己的遭遇,轉頭故意曖昧的,對那位失業的小女生說:「那你要不要乾脆去做S?
當場全桌大爆笑,小女生氣急敗壞的打他肩膀。
男孩子又躲又笑的補上一句,「你沒看新聞喔?現在做S的,生意也被大陸妹搶走了啦!人家來做的都是超級正妹,去『帝寶』做啦!一次好幾萬啦!」


兩岸的開放交流之中,仰頭望與低頭看之間,畫面天壤差異。
湧動的高端商機以及漂亮的經貿數字之餘,其實最令人擔心的,是那些潮浪中破碎的能量,流到社會底層,淹沒了那些最無力翻身的人們。
這次因為國道六號工程事故,才讓外界驚訝發現,原來有3萬多名「外逃行蹤成謎」的外勞,在台灣社會角落四處打零工寄居。
而夜校孩子們口中所說,工作競爭的的「第一大敵」是「陸配與外籍新娘」,合法或非法工作的界線,人數多到幾乎難以釐清。
雖說蓬勃的經濟,理應帶來更多的工作機會,但顯然在台灣社會底層,「外來的破碎能量」流向且填補了某些邊緣的、工作職務的需要。

以往我和許多人一樣,總忍不住要叨念台灣許多年輕人「只知玩樂混日子」「對於未來或大環境的變化毫不關心」!
但如今只要將政府整個「兩岸」「勞工」「教育」的政策架構及預算項目給拼湊起來,這才會發現,其實真正對基層社會的困境毫無所悉的,是公務部門本身!
這當中,倘若我們對於更多弱勢打工的孩子們,面臨工作被進一步擠壓也毫無所悉;而各種政策項目,也都無法有清楚的願景,織陳出一片承托孩子們未來的豐富機會,台灣年輕孩子們今後的生存力、競爭力、乃至今後的未來會在哪兒呢?


許多和我一樣經常來回兩岸的老傢伙,其實對於台灣年輕人,在兩岸未來競爭的前景上,難以迴避心中的一份悲觀。
儘管大陸因為一胎化,年輕人自傲又驕寵者不少;但大陸年輕人依然覺知於「要在13億人口之中生存」,工作或學習上那種「拼命到底」的模樣,只要親眼看到都會讓人震驚。
這些年來,台灣的社會中已經形成一種「道德善良,卻軟弱於生存」的價值。
年輕人從性格中便缺乏競爭力與生存動機。尤其年輕人聚集的網咖(吧),如同當年的鴉片館,漂浮著遠離現實的迷醉。

對照之下,那些依然生氣勃勃、儘管難免滄桑笑著,卻仍在努力打工的年輕孩子們,讓人難免由衷疼惜。
但誰來給他們指一條路呢?在各種政府單位或民間組織中,除了學校之外,竟然幾乎沒有幫年輕孩子「找打工機會」的組織?更別說讓孩子們有機會瞭解兩岸趨勢之下,未來應該培養的生存技能的組織?
反倒是孩子們被殘酷社會的情色吞沒受傷後,幫忙輔導矯治的組織也一大堆!尤其那些搞「道德品格教育」「文化思想價值」訴求著高來高去、要一大堆經費辦活動的民間組織,更是一大堆!


「好啦!再找不到工作,我真的要去做S了啦!」小女生一邊吸著豆漿,一邊表情複雜的說著,「我快要被房東趕走了,這樣下去也要休學了。」
幾位臭男生一聽,反倒趕緊收起訕笑,沈默了一會兒,瘦高的那位男生淡淡的說,「好啦好啦!幫你介紹我叔叔那裡有缺人啦~」「那我請你喝豆漿啦~」另一個男生說。
「我幫你按摩抓龍啦!「我載你回家啦!」「我幫你寫作業啦!」男生們此起彼落的接話,伸出了援手。
「你們說的喔~不能黃牛喔!」小女生聽著聽著眼睛一亮,顧不得吸管還卡在口中。
這一堆乍看之下有點「惹人厭」的吵鬧小鬼,如今,好一個人間有溫情呢!

台灣的孩子們,在今後的兩岸市場的、科技金融的、貧富差距的社會潮浪中,將會在哪裡打工呢?
能不能有機會繼續看著他們的「善良」,卻能擁有生存競爭上「堅強明亮」的笑容,是我離開豆漿店時,聽著他們繼續的友情笑鬧,心中最大的心願。
我也將為此,深深許願。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447788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范琪斐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打工為何?
2010/10/08 13:54
年輕朋友打工,是為什麼呢?繳學費,有社會經歷,還是為了買名牌包?

認同中華 理性救台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個圖片可以解釋
2010/10/08 09:05


貪腐主席蘇貞昌
你從省議員時代開始
不法關說多少人進公家機關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自己承認吧
何必等人爆料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會到上海打工
2010/10/07 15:41
王大叔, 您多久沒去上海啦? 您老可知上海今天的物價與生活水準已經高於台北囉! 據101統計, 上半年陸客到101大樓消費, 單日刷卡金額高於台幣百萬的人數大於3千人!

不要以一個個案來看全部的社會, 那是坐井觀天. 如今大陸各省與一級都市的生活水準突飛猛進, 已非吳下阿蒙, 將來大陸人才不一定要來台灣打工呢! 只怕民進黨若有一天執政而延續如清朝般的鎖國政策, 你我的子女將來恐怕要到上海, 南寧, 北京等地打工呢(希望不會是去賣S)!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老實說不好笑~~
2010/10/07 15:39
對於台灣下一個世代的未來.
老實說不看好!!

尖端  比不上歐美
廉價  比不過開發中國家

學問 差一點
技術 沒概念

過度保護的幼苗,
總不能寄望剛離開學校就長成大樹.....

時間不斷消失,
同時消失的還有台灣未來的競爭力...

david737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真正的問題在於教改
2010/10/07 15:35
20年來,教改把台灣變成這幅模樣,
6 分也可以上大學,成績很差的人也可以拿碩士、博士,
結果造成滿街的碩博士,就像前一陣子一些高科技公司主管所說的,
很多人空有台清交的文憑,但是沒有台清交的實力,

 我們想問的是:為什麼普遍會有這種現象? 是什麼樣的制度造成
今天的這個情況? 這絕對不是一年、兩年造成的,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回想 20 、 30 年前,那時候只有 20 所大學左右,一般大學畢業生
程度還不錯,而且工作態度、工作實力都不錯,但是最近幾年的
畢業生,真的給他打敗。

  21 世紀已經不是鎖國時代 。  各位可以看看各國的進步情形,無不
使出全力提升國家競爭力,提升畢業生的競爭力,

請問各位,20年來,教改把台灣變成這幅模樣,
6 分也可以上大學,成績很差的人也可以拿碩士、博士,
結果造成滿街的碩博士,就像前一陣子一些高科技公司主管所說的,
很多人空有台清交的文憑,但是沒有台清交的實力,

 我們想問的是:為什麼普遍會有這種現象? 是什麼樣的制度造成
今天的這個情況? 這絕對不是一年、兩年造成的,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回想 20 、 30 年前,那時候只有 20 所大學左右,一般大學畢業生
程度還不錯,而且工作態度、工作實力都不錯,但是最近幾年的
畢業生,真的給他打敗。

  21 世紀已經不是鎖國時代 。  各位可以看看各國的進步情形,無不
使出全力提升國家競爭力,提升畢業生的競爭力,

請問各位,提升畢業生的競爭力,要如何提升? 
現在連 6 分都可以上大學, 甚至連程度很差的人都可以拿台清交的碩博士學位,
這就是一些廠商主管所說的,很多人空有台清交的文憑,但是
沒有台清交的實力, 這不是單一個案,在各個公司很普遍。

  我們要問的是,為什麼會發生?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而不是反其道而行,進行鎖國政策,

  進行鎖國政策,只會把自己鎖死。 而且台灣是一個小島,不像美國或是
其他國家,有大量人口,市場大,可以自給自足,台灣是依賴外貿而生存的
國家,這是先天的限制,我們別無選擇。 

只有提升自己的競爭力,提升大學生、碩士生、博士生的程度和工作態度,
這才是正面的態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人口太多了
2010/10/07 15:26
有水準的怕得不敢生, 無奈政府(各國都一樣)只好拼命鼓勵(用社會福利)沒水準的拼命生, 人口素質就變低了, 在先進國家早有父母靠生孩子就能每月領小孩津貼過活都不用工作.在台灣也是樣, 外籍新娘生的小孩比例愈來愈高, 到時後台灣是誰的國家真的就搞不清楚了!

流浪的打工仔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又如何
2010/10/07 15:15
人要生存就要競爭, 要能彎下腰, 也要能走的出去.

外勞, 陸配, 就在你我的週邊, 這就是環境, 就是趨勢, 不去教小孩適應環境, 反而要怨天尤人, 這對小孩來說絕對是不利的, 以後不僅無法走出去, 甚至無法在自己的土地上立足.

將這些人通通趕走就能解決問題嗎? 更嚴重, 更多的大小企業無法生存, 小孩更無法找到工作, 結果就會像菲律賓一樣, 只有人力輸出當外勞!

另一方面, 目前打工都有最低薪資限制, 外勞/陸配 與你我都一樣, 如果像文中所說, 陸配更便宜, 那就趕快去檢舉, 維護公平就業環境.

就個人了解, 陸配在台受到相當的歧視, 很多地方都不用陸配, 所以不可能競爭不過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這也是沒辦法的事
2010/10/07 15:03
世界已經進入全面競爭的情況
你在台灣區隔出外藉勞工,也只能保護很短的時期
未來,他們還是要進入世界跟全世界的人競爭

早在2000年,就有人說過
未來一半的人每天要工作12小時,另一半人則失業讓這這一半人養
自動化越來越進步的自動化社會,出現的是一個以前要幾千人的工廠
目前只需要幾十個人做生管即可

然後呢,原本在工廠那些中被擠了出來
只好進入社會一些尚無法自動化的服務業工作
工作需求者爆增,相對的就使工作的待遇出現極低的情況
你嫌錢少嗎?那你不要幹,後面一堆人排隊

自動化還會繼續再惡化
未來的企業還會再倒掉一半
剩下的一半獨佔整個市場的供給

除非人類禁止自動化生產,否則這個情型無法避免
問題是,跟本不可能去限制加工程序
因為有競爭的成本問題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請讓我引用好嗎?
2010/10/07 14:05

請讓我引用好嗎?

這是我的網站http://blog.xuite.net/yikinki123/yi123yi123yi123

如果不行請來信告知,我會處理的,謝謝



剩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生孩子下來做什麼?
2010/10/07 14:05

 剩閒很幸運,父母提供的條件,不需要我為了衣食、學費,在求學時還要分心生計。我無意怪責這群孩子的父母,反而是好奇,好奇他們為了什麼原因要孕育下一代。

 為繼承祖業?為延續夢想?還是沒有動機,生下來放他長大就好了?

 孩子不是全然沒有選擇,他可以遵照父母繪製的藍圖,搭建富裕的人生;可以順從連父母都扭轉不了的困局,世襲著貧窮與無奈;也可以付出無數倍的心力,力爭上游或攀登頂峰。但他終究不能選擇要不要出生……

 真無聊,人生小孩幹嘛?生下來自己操心,孩子也受罪。


巾幗橫空山河氣壯,拭劍鳴鼓躍馬疆場,蕩寇興國道阻且長,惟我同袍銳意昂揚。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