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鴻海的「金蟬脫殼」術
2010/07/23 09:30:44瀏覽15642|回應23|推薦35
如果把企業財團的所有元素抽掉,此刻若來看「鴻海」尤其是郭台銘,感覺好像是一位賣火柴的小女孩。小女孩好受傷喔~
市場競爭無比現實殘酷的環境中,很少會見到「示弱的贏者」!
而一旦市場的贏者,卻還顯現了一種「被欺負的弱勢」,這究竟是一種真誠?或者是一種作態?
鴻海方面最近屢次透過「跑它路線」的媒體記者放話,說是幾位學者的早先抗議,讓郭董「很受傷」;而這麼「心靈受傷」的郭董,就這麼不見人影卻有多方耳語說他「考慮重新評估投資台灣的規模」,然後惹的經濟部長趕緊痛罵學者,如今行政院長吳敦義也出來出面安撫。
這般依然是「軟中帶硬」的鴻海風格,其實是第一回出現的嗎?


鴻海,嚴格來說已經不是「企業」,而是「財團」。
旗下數十萬人員工,上下游直接業鍊更達數百萬人的規模,誰能讓其「精神受傷」?
進一步來看,一個企業或財團的「文化」或者「精神」,究竟誰才能使其受傷?從經濟社會學的角度,企業往往最大的敵人是最終稅收的「政府」!至於「媒體輿論」,乃至這次的挑明的「學術界」,一向不被認為與企業的生存競爭有直接相關。
在我個人看來,這次鴻海的風波,包括尤其財務長召開的記者會,都非常「刻意作態」。
事實上,鴻海評估台灣的投資環境,會是這麼「高興或傷感」的「感情用事」?!只要有一點國際經營眼光的人,都不會相信。
我認為更值得去推敲,或媒體該去追蹤的,應該是「鴻海是否有新的投資計畫與方向」!而準備從原本聲稱的台灣佈局中頓出!
一旦鴻海有新的「重心」,在整個集團的資源調度與佈局上,原本在承諾要在台灣的投資比重,自然必須調整!
然而,早先已經對外大咧咧的宣布,將要加強「投資台灣」的宣示,南北也都有多起新園區的探討與規劃,甚至評估案都已經做到一個地步了!那麼,這該怎麼「收場」呢?


以鴻海這幾年包括在越南,以及中國大陸各省,每到一處都表示「承諾將投資*億美金」的習慣來看,「開出投資支票」一直是鴻海非常厲害的擴張策略。
每到一地,這個「支票」一開出,幾乎當場讓所有的地方政府拜倒,效果所向披靡!各種園區徵地、道路設施、水電工程,無一不立刻投資公共建設,希望能好好迎接這位「大佛」到來。
但這些年統計下來,鴻海或郭台銘個人曾經「宣布過的投資計畫」,真正去實現,尤其確實完成的,比例上卻非常有限。
即使當中某些園區也確實「派駐」了某些鴻海的員工代表,並且開始與當地官員討論規劃,但這並不表示「計畫都會進行」!
不少當初「見獵欣喜」幫鴻海「折衝」的中間者,事後都因為鴻海暫停或擱置投資而灰頭土臉,不知如何對地方官員交代。


倘若說這是鴻海的「蓄意欺騙」,倒也並不盡然。
鴻海本身,已經是連動著全球市場環境的「航空母艦」。但天大的艦隊,在全球市場的汪洋大海中,也只是滄海一粟而已!
鴻海自身雖然市值甚高,但鴻海所有「投資金流」仍然必須嚴謹控管,甚至會到緊繃的地步。
而包括鴻海在內,任何財團的所有新事業投資,都存在「不確定的風險」,尤其長期的在地投資,若非各方面條件「八、九成」以上都到位,任何製造設施的投資將等同「徹底套牢」,確實不宜貿然真正進駐。
也就是說,鴻海過去其實所做的所有「承諾」並非「承諾」,而是「說法」與「意向」!
一旦國際市場環境有變,或有新的投資規劃,整個郭台銘的「成吉思汗部隊」,當然是毫不留情的「拔營就走」!
被稱為擁有蒙古勁驍態勢的「鴻海部隊」,能不打家劫舍就已經很不錯了,誰跟你情深意重、紙短情長啊!


因為說到底,鴻海再巨大,依然是要生存呼吸。而「斷尾求生」,往往是財團真正經營的關鍵智慧!
只是,這麼動輒觀瞻的財團巨人,究竟要怎麼做,才是他能靈活採用的「金蟬脫殼」之術呢?或者,也可以說是「危機處理」之術,也可以說是「移花接木」之術!
總之,從最近鴻海處理包括富士康「跳樓自殺」的風波在內,已經多少可以看出,鴻海包括郭台銘自己,確實頗有以上的這些「智慧之術」了!
「借力使力」,將負面因素轉向第三者、轉向全部產業,乃至轉向政府來承擔!
所以鴻海這回,究竟是「重新考量投資台灣的規模」徹徹底底盤算在先?或者,還真的是因為,不過只是幾位學者的人權訴求所致?


一位賣火柴的小女孩,她的斗蓬底下,是一雙淒切無奈的傷感眼神;或者,小女孩轉身狀似黯然的背影中,其實是滿臉嚴密的謀算著,該如何掠奪那些窗屋之內的,別人家的一桌盤飧?
鴻海的生存,需要到處「開出支票」且「攻城掠地」!當然更需要「見好就收」且「金蟬脫殼」!
只是這回,可憐折騰了這些無辜的學者就是。
如今更加懂得以悲情的邏輯,隔空出手「推著輿論砍學者,掐著政府罵學者」,這可就不是一般的小金蟬了,而是能夠「聽我把春水叫寒,看我把綠葉催黃」的恐龍蟬呢!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4253728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豐德 發電廠:臺南市山上區豐德里隙子口66號。又是 神秘數字“6”
2017/08/19 09:07

《自由時報》2017年4月 新聞
〈蔡: 天然氣發電將成出路〉2017-04-21〔記者廖千瑩/報導〕

昔日新聞 → 張忠謀:台積電 1 分鐘都不能缺電
.

※感想:
蔡政府 應該 要讓 廠商 對 台電供電 有真實的信心。

就 以 台南市 來說,整個 台南 似乎 只有 一座“豐德
發電廠”這座 天然氣發電廠?! 其它 幾乎 都是靠 烏山
頭 這類的 水力 發電。

台南市 有“台南空軍基地”、台南科學園區、又有最重
要的 後勤大型彈庫。

◎ 我覺得 蔡政府 應規劃 在 台南 ~ 由【台電】打造
一座 新的 天然氣發電 廠。
﹝註:“豐德發電廠” 是 森霸電力公司 所有,非台電
直接 管轄。﹞

 --

加上 台南本身就有 安平商港,要 運氣 進來 也很方便
。為了讓【台南科學園區】的 廠商 安心投資,應該 在
台南 新建 一座 天然氣發電廠,並在“”規劃上,
讓 這座 新電廠 專門供應 台南地區的用電。

(註:815 台灣西部 停電時,三立新聞 還 連線 台南立委
王定宇,了解 台南 停電的情況。如果 桃園那邊斷氣,竟
也 波及到 台南,這會讓 廠商 失去信心啊 ~)


選址

臺南機場的出現,與1936年8月開啟的島內民航定期航空
有關。臺南州 在1935年時便已開始挑選機場場址,以
、竹篙厝、安平等三地為候選地。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最具智慧的剖析
2010/07/25 13:01
在媒體版面一片同情郭董之際,觀點另類。
今7/25經濟日報頭版:為擴廠作準備,鴻海重啟發債計劃;投資目標:河南鄭州、四川成都。
王兄:觀點高明,深具睿智。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郭台銘的個人行事風格跟企業經營哲學及管理風格都可受公評!
2010/07/24 14:20
郭台銘的個人行事風格跟企業經營哲學及管理風格都可受公評!

Jacaran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從企業經營投資客觀的事實來看
2010/07/24 06:47
鴻海郭老闆的做法,完全是理性抉擇,規模經濟是台灣無法滿足鴻海的。
這點似乎是台灣許多人在感情因素下,一直無法諒解鴻海郭老闆的。

鄭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飽漢不知餓漢饑
2010/07/24 06:07

這些學者還有一些媒體,到底知道多少真相?就敢如此作態?

是嘩眾取寵?還是標新立異?

我住的清水鎮人口不到七萬,新竹縣竹北市人口才十萬,

鴻海集團員工即有二十餘萬人,

代表鴻海養活著二十幾萬個家庭,

鴻海在竹南設廠,提供了七千個工作機會,又有七千個家庭溫飽無虞。

最近失業率如此之高,很多人生活困頓,日前黎明專案,多少人為了日薪八百元, 擠破了頭?

這才是真正的民瘼,關係到一個家庭如何活下去的民瘼。

寵物狗永遠不知道流浪狗是怎麼活下來的,

不管鴻海是企業,還是財團,光憑他能做到這些,就該給他掌聲,

這些學者、媒體,如果也能比照辦理,能給十幾萬人一份安定的工作,才有資格批評鴻海,否則就閉嘴!



Jacaran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一個「金蟬脫殻」
2010/07/24 05:38
新聞一出,光看標題,就看破其用心。沒想到台灣的經濟官員、行政院長都趕快跳出來安撫其「受傷的心靈」!真是有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懂
2010/07/24 01:47

我搞不懂

前陣子跳樓事件﹐大陸媒體說是血汗工廠

那廂快請中外媒體參觀工廠﹐陪盡笑臉﹐最後還加薪一倍﹐證明不是血汗工廠

為何這廂也說是血汗工廠﹐卻揚言要出走﹐也沒有加薪一倍﹐來證明不是血汗工廠

兩地員工會差這麼多﹐而台灣的員工也無異議

難道台灣的員工這麼痛恨自己也加薪一倍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吸血鬼玩你鴻海一輩子
2010/07/23 23:03
1.沒參觀成,學者得出”血汗工廠”的結論
2.如果參觀成了,吃飽喝足了,這些所謂”學者”的結論會不一樣??

如果只要「吃飽喝足了」,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也不在乎花這點小錢,這些吸血鬼參觀完,就向鴻海獅子大開口外,否則對外放話,富士康有多爛,再向鴻海要一紙一輩子吃不完的顧問合約,玩你鴻海一輩子………………台電的核電執照就被吸血鬼玩了幾十年


274122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非要這麼多陰謀論嗎?
2010/07/23 22:51
你用abusive的態度對人,人家告訴你他受傷了--人際關係的簡單ABC。你非要想成他表示受傷的背後包藏巨大陰謀,你腦筋轉這麼多彎,這麼聰明,怎麼不會用在辦實業,交大稅,養活一大群人啊?




Molly Le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司馬昭之心
2010/07/23 22:16

台灣的經濟政策是造就類似老鍋這種財團的溫床,銀行對中小企業動不動抽銀根,升息催逼,然而對於大財團的投資案,既縱容又寬容,是啥道理呢?

老郭心血來潮,說著玩玩想去哪裡投資,台灣馬上為他填海造鎮,挖山挖田,這回又他老有話說了,說台灣投資環境不好?

所謂高科技業,不過就是廉價代工,但中間製造多少無嗅無味的高汙染,至於就業率祇佔百分之七。

老郭這本帳,台灣人該算算衡量衡量了。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