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溫泉鄉存知己
2008/04/18 16:46:12瀏覽2117|回應1|推薦24
從初出社會小記者跑新聞開始,夜晚下班後,都會先繞到天母泡泡溫泉。繞下溪谷台階,才走進那座日據時代就搭建的水泥屋,問候聲連同溫泉蒸氣就迎面撲來。「少年仔,又擱來囉!」「緊泡! 昨瞑落雨水濁,礦物質足厚喔!」

只見吆喝的人浸在浴池裡,蹲在水桶邊,或者一個大字躺在靠溪的露台上。這群年齡或老或長、身材或狀或垮的朋友,是結識多年的溫泉鄉知己。大家都是溫泉的「饕客」了!平日都會各自去陽明山、天母、北投等不同的湯泉去「考察」,慢慢找到自己最習慣的水質或環境,然後固定下來。從被叫做少年仔的時代,到如今,我也會對那些探頭探腦、不知哪裡放鞋子掛衣服的年輕人,說聲「少年仔,放這邊!」

媒體工作的時代,上班總是忙得身心俱疲。即使大夥下班約好唱KTV、泡PUB,或者更多是在夜市攤桌上夾菜撞杯到凌晨,最後總是感覺更疲憊。若是推不掉的應酬就更慘了!想沉默,仍還是得強做歡顏、張口高歌;想藉酒吐吐苦水,也不知眼前這位乾盡杯底、道盡真話的聽眾,會不會像媒體習慣爆料的傢伙一樣,完全無法守口如瓶。

直到走入滿臉蒸氣的大眾池畔,從領帶開始,一件件剝去工作的外衣,然後舀幾瓢水暖暖肌膚,赤腳伸進刺滑的池水。直到全身溶進熱燙的溫泉中,緊繃的身心,終於獲得全面而徹底的放鬆。


因為繃得最緊的,向來是「心」。周旋在來往的工作人事中,從來不清楚人們背後真實的面容,以及光鮮衣著下包藏的心思是善是惡。一直武裝的心,最累。媒體人的累,更包括了新聞的壓力。每個人如同在河畔的灰熊,就著溯溪跳躍的魚群,一味的狂撈。一條新聞換一天的生存價值;沒新聞也要想辦法「生出一條」。有媒體前輩玩笑形容,「記者,伎也,幹傳媒這一行的,搞人家也被人搞」。媒體人身心狀態的總量疲倦,多年來只有溫泉能解。

直到踏入溫泉鄉,便知道真相。赤條條地在自己刻意的矜持中走動,其實是無聊的好奇和自我防禦;事情的真相是:喂!哪有誰多睬你一眼啊!溫泉鄉的規矩除了「平等」哪還有其他?管你陳水扁馬英九,或者張忠謀郭台銘,到這裡也都是要剝個精光全沒例外。管你世間貧富高低,所有的臉孔到這裡不都是為了那滿足的紅通通;管你身材鬆垮俊醜,當卸下層層束縛的最終,男人誰不都是「一挑兩擔」這麼回事呢?於是才會知道,工作中的一大壓力,其實是來自過度揣測別人與自己「社會差異」的某種不安。而這壓力,其實是庸人自擾。陳馬張郭他們是不會來的啦!市井小民的我們,只要有能力,從每天的緊繃中放鬆且清醒就好。


當在溫泉鄉出現的次數多了,東張西望的表情鬆了,耳朵邊聽到的吆喝閒聊之外,誰是誰也多少會知道些脈絡。於是,池裡經常對坐的阿伯,狀似了然於心的泡在水裡,有時卻會突然開口問:「對於這次民進黨黨主席選舉,少年仔,阿你的看法安怎?」嘿嘿!身為媒體人,溫泉池畔我總愛裝作小白癡趁機發問;這裡可是我獨家民意調查的甘泉處,耳朵隨便喝一口,時事冷暖皆知。

溫泉鄉裡最多的,當然是「本土」的面孔;從廿、卅年前老國民黨時代的專權腐敗開始,溫泉論壇的批判不用扣應也早就是慣例。但可別以為「以貌取人、聞聲判形」一定準,台語口音最道地的,可能正是來回兩岸、在大陸生意作最大的傢伙呢!這裡也有退伍老兵甚至是某某高官過去的司機,有時藍綠攻防寡不敵眾,他話鋒一轉聊起高官們的偷情內幕,以及大陸各省女人的「差異特色」,男人瞬間、立刻、全面的同一陣營,藍綠天王只有靠邊站的份。大選後,最新的狀況確實是本土派苦笑沈默居多,繼之而起的卻是回來的台商,口沫橫飛說著大陸經驗,彷彿杭州、成都與烏魯木齊如同彰化、雲林、嘉義,一副熟得很的樣子呢!


無論政治立場如何殊異,大夥三步五時相約週末泡完湯後一起吃頓飯,順便唱唱卡拉OK才是真的。政治話題酒酣耳熱之際,只要有人反向提議「比藍綠誰比較爛」,怒眉瞬間變成笑臉,特別是有人放炮「反正政治人物沒有一個好東西!」結論一出,立刻引起全桌鼓掌共鳴。其實,大家真正在意的,哪是那些爛政客蠢名嘴,重要的還是,他太太聽說生病了要不要緊?你女兒畢業找工作要不要幫忙介紹?我車子剛被K到哪家修車廠比較不會A人?現實的生活才是真,天大的政治折騰,只要從溫泉熱池裡多舀幾瓢水從頭淋下,在滿臉熱湯中搶幾口呼吸、感覺幾下身體爽快,什麼都不重要了!

當溫泉鄉的陌生人們,從朋友成為知己,除了生活的眼界大開,大到婚姻工作獻策,小到偏方好康串連,都有誠懇寬闊的建議。這都是來自於別人的生活歷練所得,補足每一個人各自坐井觀天的世界。即使是好久不見變胖囉!或者氣色不好是不是縱欲過度啊?隨口的玩笑裡,都是一份誠懇的關心。

夜晚下班才兩個小時,離開溫泉鄉的情緒,還在一身舒暢與未歇的笑聲中。雖然還沒上床呼呼大睡,看來心情早已經準備好,迎接明天新的一天了!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1794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