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尋找生活的原味
2008/04/26 14:43:54瀏覽2293|回應6|推薦25
天氣轉暖的時節,友情也正合適加溫。
電話裡李大姊的火鍋號召,還沒說完時間地點,咱們這一頭,口水已經像土石流似的決堤。

「不過這回可不是麻辣鍋囉,你們從選舉前到選後一狗票事情就已經夠上火的了,」好久不見的這位大姊頭,這次竟然一改她向來豪氣干雲的口吻,語氣裡全是溫柔,「慶祝溫柔的馬英九當選,來嚐嚐我新開發的溫柔口味,保證全新口感。」

周休二日前的傍晚,大夥從熱呼呼的湯氣中抬起頭,全都皺著眉望著李大姊。「怎麼都是大白菜漂來漂去呢?」那位無肉不餐的大胖子一眼只看見香菇、紅蘿蔔、金針,還有一些不知名的玩意兒滾動著,忍不住嘟噥著,「這火鍋,擺明了是「素」的嘛?」

李大姊笑孜孜地拿著沙茶醬辣椒醬走過來,說:「別小看這一鍋,這可是我從一位叫做馮馮的老作家書上得來的靈感哦。他保證這全天下是最真、最甜、最清爽的火鍋哦!」

餐桌旁頹喪的肉食動物們,哀怨地拿起湯匙喝了起來。所幸菜中有話,話也成菜,吃著聊著將各自最近生活的話題也逐漸扯開了。特別是李大姊看大家都輕鬆多了,才一副不經意地說起這次聚餐的緣起。她說,她才剛從乳癌切除的手術中恢復過來。

大夥在驚訝中回神,幾位才抱怨著的熟朋友立刻縮回。這也才開始感受到,向來以個性麻辣著稱的李大姊,何以會一改過去多年「麻辣鍋」的習慣,堅持以新的「原味鍋」問世。

左右手同時兼做直銷和保險的李大姊,因她豪爽海派的真性情,拓展了可觀的事業。她更進一步縱橫股市,另外也展開多角投資,忙得不可開交。直到去年中一次左胸疼痛的健康檢查,發現了惡化的乳癌。

「人就是這樣,原本為了『完成自我』而努力,卻誤把『擴張自我』當方法。直到失去了生命中最珍貴的健康,才開始知道其實錯過了很多別的幸福,也留下了很多遺憾。」李大姊談到自己面對命運之神嚴峻的對自己「say stop」的當下,是外人難以瞭解的。

面對生命可能在眼前就到終點,李大姊形容生活中的一切,就像華麗與噴張的煙火頓時熄止,只留下黑暗中伸手難以確定的殘影。雖然一開始是震驚甚至抱怨、自憐,直到她發現這一切都無用,也停止再從外在原因去推卸這個不幸,才瞭解,這一切並不是命運之神殘酷,而是自己錯估了自己。

她提到後來在病榻中,因為配合朋友建議的飲食療法,大量吃素,而逐漸感受到自己真實的生活面貌。「病中才看到自己每天忙碌和所追求的,完全偏離了真正的目標。我們都是『為了幸福而忙』,卻『忙到離幸福愈來愈遠』。」

「我過去的生活,就像我以往常做的麻辣鍋,口味辛辣刺激,但對自己的身體毫無益處,隔天蹲馬桶就知道痛苦了,就像腸胃和屁股塗萬金油似的,自找苦吃哦!」「事實上也正因為整個麻辣鍋味道重,配料攪在一堆,所以根本吃不到每一樣配料的真正味道!」「就像我的生活,什麼都攪在一起,雖然看似精彩沒冷場,但卻失去了好好體會平淡生活的能力,一怕寂寞就找你們來熱鬧解救!」

病榻中,她讀著許多介紹素食的書。直到她因為看到吃素的旅居加拿大老作家馮馮,在書上描述著熬大白菜湯是如何地甜美,擅長烹廚的她決定親手效法,沒想到一試驚為絕味!

病中她也嘗試要重新尋找自己新的「生活原味」,以新的步調與新的態度面對自己。也因為這個病情的轉折,她也同時豁然開朗了!

「生活不必然要簡單,但要『有能力簡單下來』,如此才能感受真實的生活滋味。」面對我們聽得滿臉感動,又吃得飽足地紅通通,李大姊順手加了些清湯,也加了些特調的辣醬。

「當生活從原味出發,就算再加上辛辣的味道,也能層次交疊而不干擾。就算是偶爾會遭遇到意外,把自己攪得味道混濁時,我們也會因此有能力去沖淡調節,重新再來。」

配上李大姊的話,這一道生活的原味鍋,真是溫暖清甜沁人心。微瘦些的李大姊確實因為尋找到自己生活的原味,臉上的神情從過去積極幹練,而變得更有一種舒緩的女人味。

而火鍋也屢次才添滿,立刻又被吃精光,沒想到肉食動物們吃著素,也是一副溫馴滿足的神情。胖子邊嚼著邊又開口了,「這陣子不是說吃素可以環保『減碳』,那大姊以後我就專門來你們家減碳兼減肥好了!」

大夥吵著要回請她,她也了然於心地答應並且逐一點名,要在座的後生晚輩也動手試試。她指名向來縱橫情海、以劈腿聞名的小芬,要試做「愛情原味鍋」,鍋裡要去掉那些名叫「糾纏」的辛辣味,並且把最後決定真心相待的真命天子一起帶過來。她也要忙於只求業務擴張、有時犧牲朋友道義的阿進,要試做「事業原味鍋」,至於這道鍋裡的「奸詐味和銅臭味」的去腥最重要。

大家鬧烘烘的附和著,有人要負責「DPP原味鍋」,為紀念民進黨的早期正派精神;有人的「兩岸原味鍋」則是兩岸食材大對決。一下子創意四處溢流,所有人開心的嬉鬧一片。

至於交友遍通海內外,向來對「朋友原味鍋」挺有把握的我,決定負責紀錄大家從生活的緋聞八卦中領悟研究出的「特殊配方佐料」,蒐集起來,在每一次聚會時公諸死黨同好!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1816955

 回應文章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賴清德 確實有像「DPP原味鍋」
2019/03/26 12:53

其實 若 站在 立倫 的角度 思考 , 朱 在 民黨內
已無 前途 可言。

若真的 走到“領表式徵召”這 條路 , 對 朱立倫最不
利。因為 老王 在 2005年黨主席 選舉時 , 被藍營 媒
體 罵到 臭頭 , 仍有 十四萬張 多 票。

假設 黨中央 徵召 韓市長 進入初選 , 那 朱、韓、周
錫瑋 將 彼此 在 外省票 戰場 爭戰 , 而 本省票卻輕
輕 鬆鬆 掌握在 王金平 裡。

那位 39 若不 說人是非 , 亂 抹黑別人 , 何必擔心別人
打量 ? 抹黑 聖人 在先 , 就別怪 我 還原真相。

2020相關新聞:
國民黨內鬨?秀燕:可組公道伯小組協調

 -

其實 朱、蔡 可各取 所需 ..

蔡 原本 想 組“蔡賴配” , 但 以 賴的個性 跑去領表
後 , 不太可能 再 居副手之位。

而 朱 若 留在 國民黨 , 很可能 什麼位子 都沒有。若
由 韓市長 出線 , 也可能 組 韓王配 , 朱會沒角色。

朱 唯一 比較好 的出路 , 應該 效法 當年的 “信良”
, 投 往 民進黨 。若能 組成 蔡朱配 , 或可 延續
政治 生命。


就像 財經記者 姚惠珍 提到 : 她 剛好 趕上 台灣平面
媒體 最後一波 加薪潮 , 某 媒體集團 進軍 台灣 為媒
體業 帶來 加薪榮景。但 她 某些同事 沒趕上 這 最後
一波 加薪潮 ..

『主角是越南新住民 阮◎峻 ..

太太阮氏華:「其實他不是很..可是
他很體貼 .. 」

 -

在 電視新聞 完整報導 中 , 阮氏華 有特別
稱讚 阮◎峻 不抽菸 的 優點。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蔡總統:F-16V戰機採購案會得到國人支持
2019/03/19 13:59

→ 相信 原汁原味 重回 國防領域 的 蔡 , 民調會
有 所 起 色。

 -

→ 根據 前陣子 TVBS的民調 , 時代力量 竟然 贏過了
民進黨。

其實 民進黨 可在 青年 這一塊 , 多所著墨。才不會
被 時代力量 超越了。

 § 其實 蘇內閣 可考慮 研議 3 月 27 定為 台灣青年節
。原本 就有 329 , 但若 “調挪” 來 3月 27 放假, 也
可 列為 思考的方向。

(註: 五年前 3 月 27  →

3月27日下午3時,學生運動代表林飛帆、陳為廷召開記者會)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馬英九 對 2020 的 原來看法
2019/03/06 11:48


3 月 6 日
黨中央徵召韓選總統? 馬英九:全力支持初選出線者

-

Yahoo奇摩新聞 蘇貞昌:調挪非平白放假!

 → 根據 前陣子 TVBS的民調 , 時代力量 竟然 贏過了
民進黨。

其實 民進黨 可在 年 這一塊 , 多所著墨。才不會
被 時代力量 超越了。

 § 其實 蘇內閣 可考慮 研議 3 月 18 定為 台灣青年節
。原本 就有 329 , 但若 “調挪” 來 3月 18 放假,
可 列為 思考的方向。

而把 青輔會 廢掉 也是可惜。因為 過去 鄭麗君 也當過
青輔會主委,若有 青輔會 這個單位 , 也有助 青年從政.

 -

全台獨家!吳萼洋跟李麗芬合唱啦~】李麗芬+吳萼洋v=UQ-qCSASt8Y

黃哥 ~ 一身是蛋 ~

掣風懸武 千元六一張

在 台中市 漢口路 有一家“大千 典藏” , 在 大千典藏
的 斜對面 , 有一家 好像是 麵店 → 在店內 用餐 可獲
贈 免費的  蜂蜜檸檬。

竊竊 語 者 實在 小看 了我 的才力 , 我保證 明年我
還在,後年 我也還在。一天的 花費 , 對我來說 只是小
菜一碟。

素大餅:「確認過 眼神。此人 確實是 武都玉嵎 真正的
主人 , 千元 61玉にゃん皇。」(流汗而已ˋˊ這是血汗武戲肯定無誤- 6v8E_gtE2c)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聞:陳金德承諾補助 宜蘭市 解決淹水問題
2018/04/02 11:04

『有人要負責「DPP原味鍋」,為紀念民進黨的早期正
派精神 ..』

平面媒體:昶佐? 柯主動會面探口風
 -

早年 民進黨主席 黃信介先生 曾 東征花蓮,其實
現在 的局面,對 想要 無黨 參選的 蘇煥智 很不
利。

除了有 P、邱文祥 都要以 無黨投入選舉,而【
時力】也有 可能 推出 昶佐。

本“蘇煥智”和 時力 關係 不錯,但 時代力量
若 推出 市長人選,蘇煥智 將面臨 被夾殺的命運..
 
 ~ ~

※其實 民進黨 不妨 勸進 蘇煥智澎湖縣 選個
縣長,反正 陳光復 也覺得 選情艱困。不如就 讓
陳光復 去入閣,蘇煥智 原本也是在 台南縣 當縣
長,若讓 蘇煥智 去選澎湖縣長 也算 效法信介
精神。

民視:蘇煥智提振興布市的點子
§ 感想 → 蘇煥智 可將他 拚經濟的精神,用在偏
遠縣市 其實 更好。

新頭殼:管碧玲邀(洪國展)參加馬拉松授旗

記者洪文/台北報導>>林志玲罕見動怒:網友負責任嗎?

『林志玲工作室回覆:「網友需要負責任嗎?不要
隨著謠言起舞」』

 .... ....

亞太影展志玲與承旭相逢 - 2006/11/25

→ 台灣康超市 中部版,最新 DM ~ 亞太密碼甜蝦
特別 降價 100 元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版主內文:
2018/03/10 09:55

『有人要負責「DPP原味鍋」,為紀念民進黨的早期正
派精神 ..』

引用 newtalk | 陳增芝 報導〈 耀伯新書試讀》凍蒜!.. 〉

「由於 陳啟昱 的靈機一動,確認了 .. 戴振耀 確定成為
蘇火燈 .. 等人之後,第5席的農民立委當選人。」

 ~

〈風傳媒〉報導
幕後》宜蘭精神領袖林義曾出馬 未改變陳歐珀 ..

※感想:
我覺得 現在 民進黨的2018提名,有點 獨厚 柯P的感覺
。一樣是 北台灣,為何 就急著 敲定 陳歐珀出戰?

新北市 的 吳秉叡 不就很無辜?一樣是 中生代,如果
陳歐珀 顯然沒什麼勝算,照樣讓 歐珀 出線,那 為何
吳秉叡 不能 出線?

如果 照 梁文傑議員的說法,會觀察今年大約6月的雙城
論壇,柯P 的 表現 ..
(換言之,台北市的提名可 延到 6月後。一樣是 北台灣
,為何 急著 敲定 陳歐珀出戰?)
 -

雖然 謝燦輝 .. 等人退選,但 黨中央 應 指派 類似
陳啟昱 之類 和北台灣 有淵源、有爆發力的人選,和
陳歐珀 比個 民調。
【註:連個 比民調 的程序 都沒有,這比 國民黨當初
2016總統 初選 還草率 耶 ! 好歹有個 破磚成
玉 民調。陳歐珀 連個 民調 都沒有,就被 提名?】

→ 憲法第25條增修條文突然成為熱門話題tt/109891528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招待
2008/04/26 23:30

看飽了,吃飽了,心靈很滿足。

我家老公正在庭院種菜,等收成時,也請一鍋去掉農藥、殺蟲劑的環保有機蔬菜原味鍋。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8-04-30 02:55 回覆:
好老公~以及好太太~

你說的對。去掉農藥很重要的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