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每個人都有獨裁的潛質
2019/05/21 00:10:15瀏覽1082|回應0|推薦3

問問題時或許可以揭露一個人內在的傾向喔。

一個問題有很多面向,很多角度。

怎麼問?

 

單選題,從幾個選項中選一個吧。

這是最常出現的題型。

也最簡單。

所以,只能選一個答案,那就挑一個就覺得符合的吧。

 

也可以每個角度獨立作答,獨立的是非題。

這樣就少了強制性的得選擇一個,可以全面一點的看待每個選項。

缺點是很有可能每個選項都是是或否,答案變得毫無意義。

 

也可以用排序方式作答。

以最符合到最不符合來排序,好處是每個選項的先後順序變得清楚了。

缺點也很明顯,順位和符合程度不是等差的關係,也是一種過度簡化。

 

比較全面的問題設計方式,可能是,每一個角度都獨立用多尺度的程度形式來問。

如五尺度,完全不符合,有點不符合,不知道,有點符合,完全符合。

覺得不夠細,可以加到七尺度,甚至九尺度的選項。

如果想強迫答題者不能回答普通不知道的中性選項,可以提供偶數的尺度。

 

另一種問題的設計方式則是分配。

好比說有五個角度,針對其重要性,想要自問哪個重要。

那就假設有固定數量單位的資源,針對每個項目,自己會怎樣分配資源。

正確與認同不一定等於重要性,與前一個較全面客觀的問題審視方式相比,如果需要決定重要性,這個方式則較為合適。

 

呵呵,這些想法是用來幹啥?

可以用來設計心理測驗或小遊戲啥的喔?

是可以啦,但那不是主要的應用情境。

問題分析與解決,界定問題時,用較完善的問題定義,可以減少自誤。

你看,因為用了單選題,於是一開始就把某些可能性與線索給埋葬了。

問題的角度不夠周全,或是不夠客觀全面,使我們常常會先入為主,並堅持己見,總是要最後失敗了才有機會看到自己的不足。

有沒有少角度?

是否客觀看待每個角度,用每個角度的強烈程度而非簡單二分的是與否來觀察思考?

有沒有在對錯之外評估每個角度的相對重要性與影響程度高低?

 

當然啦,如果是要用問題來對付別人,壓倒別人,證明自己比別人強,那會是另一回事。

別讓對方有太多選擇,別讓對方有充足資訊,這樣自己才能保持優勢。

能給對方是非題,絕不給對方選擇題。

能給單選題,絕對不給排序題,尺度題,分配題等等。

讓對方越少思考的空間,對自己越有利,越容易壓倒對方與控制對方。

如果沒有相當程度的思考訓練,很容易中招,被牽著鼻子走。

題目對方都設計好了,讓你一路是是是,順著對方的安排回答,最後照著對方的意思與對方的利益行動。

這是高級騙術,不過也是很常見就是了。

如政治民調都是這個調調吧?

 

好了,這篇廢文的主旨到現在都還沒說哩。

一個問題,一個一時想到的想法,一個自己創造的新觀點,我們會加以拆解去完善它。

用金字塔結構,用MECE原則拆解。

這很麥肯錫。

重點來了。

自己的思維慣性,是傾向讓問題越簡化,能是非題就不選擇題哪樣,還是盡量求周延客觀?

有時候這不是一刀切的思考能力強弱,而是個性與特質的不同。

想法越簡單的人,行動力與控制欲往往越強。

而思考越全面越客觀的人,相對而言就沒那麼偏執,控制欲較低,常常意謂較沒有績效喔。

思考簡單的人,常常搶功勞搶得比較大力,所以外在成就很容易相對突出。

因為敢要,敢拿,心大,臉皮厚,在某些文化氛圍下,是佔便宜的。

 

但這也是個悖論。

因為,思考簡單的人容易上當受騙,也容易犯錯與愚蠢。

而且還會不斷重複相同的錯誤,期望用同樣的作法得到不同的成果。

思考單純靠欲望本能行動的人如果吃香喝辣的,大權在握的話,可能會是,情況都被嚴密的控制好,但整體狀況卻很糟糕與不斷變差。

 

好吧,這其實是個假問題。

控制欲與求客觀的探求心並不必然是矛盾不兩立。

只是兩邊都顧及能夠平衡的人很少罷了。

重點是,我們大多數人都有些便宜思考的習慣吧?

慣性的用單選題甚至是非題來反應某些複雜的問題喔!

那個啊,如果意外得到了權力,這樣的思考習慣,加上保持權力的控制欲,很可能會強化我們的簡化思維與控制本能。

換句話說,平庸的我們,其實每個人都是潛在的獨裁者哩。

只要換個屁股就會換個腦袋,權力鬥爭的最後,平庸的贏家都會成為那種萬惡的獨裁者啦!

好吧,或許不是萬惡,而是愚蠢得自我毀滅的獨裁者吧。

 

試問,自己的獨裁傾向如何?

嘿,自問這個題目時,你給自己的,是是非題,還是尺度題呢?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ndin&aid=126837125